四家银行股价创新高 被“激活”后银行股估值会否修复?

四家银行股价创新高 被“激活”后银行股估值会否修复?
2021年01月15日 23: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来源|小贝财思

  继上海银行公布2020年业绩快报后,1月14日,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又相继交出“超预期”成绩单。

  三家银行业绩趋势转好

  整体来看,三家上市银行第四季度业绩超出预期,一举扭转前9个月盈利下滑状况,使得2020年全年净利润转正。

  1月8日,上海银行率先公布2020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07.46亿元,同比增长1.90%;归母净利润208.85亿元,同比增长2.89%。

  14日晚间,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双双发布业绩快报。报告显示,2020年,招商银行实现营收2905.08亿元,同比增长7.71%;归母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兴业银行实现营收2031.37亿元,同比增长12.04%;净利润666.26亿元,同比增长1.15%。

  单就第四季度来看,上海银行、招商银行及兴业银行业绩修复明显,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高达48.11%、32.70%及34.61%。营业收入方面,三家银行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

  经营业绩提升的同时,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实现改善。截至2020年末,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7%、1.25%,分别较2019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和0.29个百分点,创下近五年新低。

  此外,两家银行均提高拨备覆盖率,增厚“安全垫”。截至2020年末,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437.68%、218.83%,较2019年末分别增加10.9个百分点和19.7个百分点。

  四家银行股价创新高

  三份超预期业绩报告彻底点燃了投资者热情。截至收盘,37家A股上市银行集体飘红,中证银行指数上涨2.77%。

  同时,受到“巴菲特接班人”李录买入邮储银行H股的消息刺激,邮储银行在港一度大涨超17%,A股冲至涨停板。截至收盘,该行总市值达到4731.63亿元,升至银行市值排名第6位。

  同样表现突出的还有招商银行,跃居A股总市值第五位后,招商银行股价再创新高,盘中一度涨至53.89元/股。截至收盘,招商银行报收51.14元/股,总市值1.29万亿元,与在银行板块市值排名第二位的建行差距再次缩小。

  另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今日股价也创下新高。截至收盘,三家银行总市值分别达到4717.82亿元、4075.24亿元、2306.48亿元,位列第7位、第8位和第12位。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者对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的喜爱并非一时兴起。2020年全年,三家银行股价分别上涨27.54%、20.58%、19.59%、10.23%,位居上市银行前列。

  银行估值有望上行

  银行板块大涨过后,截至当前,依然有27家银行市净率低于1,破净比例达到72.97%,仍整体处于估值低位。

  作为A股的价值洼地,银行股估值会否修复?基于经济复苏的支撑逻辑,多家券商研究团队力挺银行股。

  招商证券廖志明团队认为,经济好转之下,银行让利压力下降,预计A股多数上市银行2020年全年业绩增速相比前三季度将明显改善。2021年银行内外部条件适宜,业绩改善叠加低估值,银行估值有望上行。

  持有相同意见的还有中银证券,其研究团队指出,展望2021年,看好银行板块表现,一是经济数据显示实体经济稳步复苏态势不改,利好银行资产质量改善;二是伴随经济复苏货币政策的边际收敛有助于缓释息差压力;三是银行经过前期调整,目前板块估值对应2021年为0.81xPB,具备低估值、低仓位的特点,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逐步转好,板块后续配置意愿有望提升。

  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社融见顶信用收紧,银行资产端议价力增强,以及利润释放的政策限制解除,都推动银行基本面加快改善,银行股的估值还有上升空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