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小米渠道改革进深水区:有加盟商称单方面解约 已无法进货

独家|小米渠道改革进深水区:有加盟商称单方面解约 已无法进货
2021年01月14日 12:13 新浪财经

  去年12月6日,小米第1000家小米之家旗舰店在成都正式对外运营。1月8日,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发微博称,未来一年,让每个县城都有小米之家。“1月9日,小米之家千店同开,这是我们兑现承诺的一小步”。

  小米之家疯狂扩张背后,1月14日,有多位加盟商向新浪财经表示,要去小米北京总部维权,并讲诉了三年不断投入资金后走上被套的心路历程。有加盟商表示,“加盟小米小店以来,100多万元已经亏完了。”

  也有加盟商向新浪财经提供了有加盟商目前还有三十多万和四十多万存货证明,并表示,每年房租在14.4万元、水电费用2.4万元、2人员工费用7.2万元,装修费用一共1.078万元,存货周转费用20万元,目前面临损失共计超过45万元。

  截至1月14日中午发稿,小米专营店闭店维权群已有超200多人,要去小米总部拉横幅群也有近百人。还有加盟商表示,小米单方面解约,是诱导经销商投入高额装修人工样机成本,一年后单方面解约,对我们造成巨额损失。

  新浪财经了解到,小米下沉渠道分四个加盟方式,直供专营店、授权店、小米专营店和小米之家。小米直供专营店,面积不低于35平方米,目前进货商品有一部分原价,会有价保7%返利。授权店是不低于60平方米,而且对于地址有要求,必须核心商圈。有加盟商表示,这个授权店在二线城市也要至少投入百万元,但这个货源会更丰富。

  一位江苏加盟商王小海(化名)向新浪财经表示,2016年,小米线上已经推不动,开始布局线下,开始推小米小店。2017年年底,加盟了小米小店,小米小店不要求门店,就不容许街面摆摊。“2017年了解小米的品牌很少,不像现在,那个时候只是了解手机,但小米手机、电视和家用电器商品已经都有。小米公司规定,必须原价进货,一个月后不超过7%返利。”

  王小海称,小米小店做了一年不到,2018年底,小米小店改成小米直供点,要求有门店。当时投了3万元,这个时候还没有价格保证,会遇到进货价格比线上促销还贵。2019年年底,又让改直供专营店,投入20多万元。合同一年一签,双方无异议,自动延期一年,但是已经有价保,官方降价也会把相应的差价补偿,要求必须是门店,必须按小米门店装修,当时进货要求品类更丰富,但这个时间仍是亏钱。

  但到2020年底,被通知不延期合同,也没有打电话和发文件通知,只是在供货群里说了合同不续签,订货平台已经不能订货。1月12日,打开订货平台,后台已经锁死,不能进货任何产品。

  此外,新浪财经看到一张群聊对话图片,小米员工对渠道改革不满加盟商表示,说的是要升级和转变,没有一刀切,我们的同事就不会提前通知,换合作方式,提升还有意向合作客户,形象升级,货源满足。(新浪财经新经济观察 陈彦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彦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03-12 艾隆科技 688329 16.81
  • 03-12 英力股份 300956 12.85
  • 03-12 嘉亨家化 300955 16.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