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云集的稻草熊娱乐要IPO了 最高募资总额为10.21亿港元

明星云集的稻草熊娱乐要IPO了 最高募资总额为10.21亿港元
2020年12月31日 16:49 中国基金报

2021策略会跨年专场:12月31日(周四)20:00-1月1日(周五)00:30跨年专场,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王庆、陈宇、李金龙等,与你过一个不一样的跨年!点击查看

  刘诗诗、赵丽颖…!明星云集的这家公司要IPO了

  见习记者吴雨其

  有明星刘诗诗和赵丽颖加持的稻草熊娱乐今起正式启动招股,离赴港上市又进一步。

  12月31日,稻草熊发布全球发售公告及招股说明书,计划全球发售1.658亿股股份,其中约1.492亿股发售股份将用作国际发售,其余约1657.8万股发售股份将作香港发售,作价每股5.10港元至6.16港元,最高募资总额为10.21亿港元。

  明星公司稻草熊娱乐今起招股

  国内头部剧集制片商和发行商稻草熊娱乐集团终于要圆它的上市梦了。此前,稻草熊已通过港交所聆讯,今日起正式启动招股,成为近年来少数成功冲击IPO的影视公司之一。

  据今日的公告显示,稻草熊娱乐自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8日期间启动招股,预期定价日为2021年1月8日。发售价为每股5.10港元至6.16港元,每手买卖单位1000股,入场费约6160港元。稻草熊拟全球发售约1.66亿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1,657.8万股,国际配售约1.49亿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招商证券国际、中信建投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预计于2021年1月15日于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份代号为2125。

  筹资用途方面,公司拟将股份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以下用途:约70%将用于拨付剧集制作;约10%将用于拨付对可提高市场地位及加快剧集开发、制作及发行的公司进行的潜在投资或并购;约10%将用于透过收购至少一家优质版权公司取得更多IP以确保剧集制作及发行的稳定发展;约10%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稻草熊于2014年成立,创始人为资深影视制作人刘小枫,是2003年吴奇隆所创立的北京稻草熊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关联的品牌系列公司之一。稻草熊首次进入大众视线的是在成立后第二年,联手爱奇艺推出了自制剧《蜀山战纪之仙侠传奇》。而在同年,刘诗诗、赵丽颖入股稻草熊,让该公司成为了“明星公司”。

  据招股书显示,在IPO前,稻草熊董事会主席以及CEO刘小枫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和第一大股东于公开发售前持有公司58.41%股权,爱奇艺、刘诗施(即演员刘诗诗)、赵丽颖分别持股19.57%、14.80%、0.79%。

  截至上半年,稻草熊已有29部已播映剧集,曾经制作发行了《蜀山战纪》系列电视剧、《第二次也很美》、《国宝奇旅》、《局中人》等热门剧集。而2020年上半年,虽然影视行业普遍受到疫情影响,稻草熊影业仍然实现净利润5413万元,同比增长43%,此外,毛利率相比同期大幅提升至23.4%。

  饱受基石投资者的青睐

  根据全球发售招股书所示,稻草熊娱乐吸引到众多知名基石投资者的踊跃参与,包括雪湖资本、IDG、唯品会。基石投资者协定投资合共5千万美金。

  其中,雪湖资本是一家总部位于香港专注于亚洲市场的对冲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超过30亿美元。此次投资额3.5千万美元。于此前赴港交所上市的华夏视听,雪湖资本亦是其IPO的基石投资者之一。从华夏视听上市以来的股价走势来看,雪湖资本收获颇丰。截至12月30日,华夏视听股价为8.06港元,较其发行价3.1港元已经翻番。

  同时,IDG资本也受到广泛关注,IDG资本始终专注于投资中国技术型企业以及以技术和创新为驱动的企业。截至2017年上半年,IDG资本已在中国扶持超过600家,包括腾讯、百度、搜狐等。极少作为基石参与投资的IDG资本的加入,更表明了其对稻草熊娱乐的认可。

  此外,唯品会也加入了此次稻草熊上市的基石投资中,作为内容与新消费领域的创新者,可见其对稻草熊的上市也十分看好。唯品会的加入,有望实现各自渠道和平台的协同及多方共赢。

  今年上半年净利已远超2019年全年

  爱奇艺为第二大股东

  据了解,目前公司收入来源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第一,向电视台、网络视频平台或第三方发行商出售自制剧集播映权;第二,将买断剧集播映权出售给电视台、第三方发行商或网络视频平台; 第三,承接网络视频平台的定制剧承制服务。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稻草熊分别实现收入5.43亿元、6.79亿元和7.65亿元。而在全行业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背景下,稻草熊2020年上半年仍实现收入5.8亿元。而今年上半年稻草熊毛利润达到1.356亿元,毛利率达23.4%。与2019年同期的11.2%相比,已经翻番。

  爱奇艺为稻草熊的第二股东,且影响巨大。从业绩上看,公司今年一季度收入完全依赖爱奇艺。2017年爱奇艺是其第二大客户,2018年至今年一季度,爱奇艺均为其单一最大客户。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年度与2020年上半年,爱奇艺贡献的收入分别为1.16亿元、2.45亿元、2.09亿元、4.01亿元,分别占其同期总收入的21.4%、36.0%、27.2%与69.2%。

  公司在招股书中也坦言:“2018年、2019年及截至2020年3月31日,爱奇艺是我们的单一最大客户。倘我们无法与爱奇艺维持业务关系,或倘爱奇艺失去其领军市场地位或不再受欢迎,则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稻草熊首席营运官翟芳表示,爱奇艺是稻草熊非常重要的战略投资人,与爱奇艺在很多业务方面都有着非常良好和公平的合作,保持着非常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爱奇艺也并没有限制稻草熊与其他平台的发展,主流网络视频平台与稻草熊优质内容的碰撞,形成了非常好的协同效应,爱奇艺也会坚定地长期陪伴稻草熊一起成长。

  独创的平台型运营模式

  港股上市值得期待

  稻草熊为何能吸引顶级投资者机构呢?其原因与稻草熊的剧集发展前景和独创的平台型运营模式分不开。

  据悉,作为一家影视公司,稻草熊的平台型运营模式,借鉴了网络视频平台的经营思路,在影视项目的运营和操作上创设了独有的平台型运营模式,向全行业开放合作并拥抱业内优质创作人才,将IP拥有人、主创人员、拍摄及制作工作室、外部品控专家及发行渠道等影视剧集制作中各个节点的优质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与市场中优秀的内容及制作型公司合作,将合适的行业参与者配置到其擅长的生产环节上,实现协同效应,以及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在保证剧集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影视剧集制作周期,并且提高产能,能够高效召集产业链内的专业行业参与者,实现聚集制作流程的标准化,内容多样化。

  从招股书来看,公司已经播放29部剧集,此外还握有30个可影视化的优质IP储备,包括6个原创及24个改编IP,其中包括马伯庸的长篇历史小说《两京十五日》。目前稻草熊拥有多个筹备中剧集项目,为未来发展蓄能。

  稻草熊剧集从孵化到制作再到发行的周期大幅缩短,效率提高显著。据招股书显示,自提交影视剧项目备案至剧集实现首轮播映,稻草熊平均需要大约17.8个月,显著低于业内平均周期的22.5个月。

  稻草熊既有顶级投资者的资金,又有明星的光环加持,加之内部独有的运营模式,稻草熊此次冲击港交所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