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英金融更名华科资本(01140):拥有新名片的这位老朋友今天来聊聊价值

东英金融更名华科资本(01140):拥有新名片的这位老朋友今天来聊聊价值
2020年12月16日 10:16 智通财经网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东英金融到华科资本(01140),更名这一举动看上去颇为轻巧,其背后,是这一具有中资血液的老牌金融机构的再出发。

日前,东英金融有限公司(01140)正式更名为“华科资本有限公司(01140)”。这意味着曾经在资本市场上叱咤风云的“东英金融(01140)”正以华科资本的身份,以全新的形象亮相,将更多的视线与资源投入到中国市场与新兴科技赛道,继续在资本市场上砥砺前行。

回首往昔,国际金融市场格局已经翻天覆地,中国经济发展也创造了世界奇迹,不断催生新兴行业成为引领经济走向的“弄潮儿”。东英金融以其卓越的眼光与长期持有战略,投出了南方东英、滴滴、北控水务等闻名于行业的优秀项目,其中南方东英更是成为了全球最大的RQFII基金管理公司,为东英金融持续带来长期回报。

放眼未来,新的征程即将开始。

广阔前瞻视野,中资出海先行者

东英金融的血脉,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是香港市场最早的中资金融力量。

根据香港上市规则的定义,东英金融属于港股市场中稀有的“21章”公司。公司的收入来源主要以投资其他上市公司或参股其他非上市公司而获得股息和资本增值。

东英金融于2002年在港成立,并于2003年在香港交易所挂牌,最初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上市证券,后来逐渐拓宽范围,涉及非上市证券投资。

自成立以来,东英金融始终扮演着桥梁的角色,连接中国与世界,通过金融赋能产业,发现机遇,成就价值。经过将近二十年的积累和不断的战略升级,今日的东英金融拥有了更清晰的发展战略和投资逻辑。

早在2010年,东英金融就已提出“与主要参与者合作”的经营策略,时至今日,“跨境,跨界,跨周期;聚友,聚才,聚商机”已经是公司经营理念的核心。

东英金融作为一家深耕香港市场多年的投资公司,较同业明显具备差异化优势:一方面,东英金融具有中国大陆背景,能够透彻理解和把握政策和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公司具有香港市场经验,拥有跨境投融资先发优势,深谙国际资本市场运作。因此,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公司始终与出海投资的境内资本和发掘中国大陆投资机会的境外资本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矢志成为一家平台化的资产管理公司。

在发展历程中,作为“首吃螃蟹”的先行者,东英金融敏锐觉察到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角色在逐渐发生从“引进来” 到“走出去”的转变,优秀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崭露头角。而随着中国持续加大经济对外开放程度,更多世界级的企业也将应运而生,为把握这历史性的投资机会,公司也同步完成了角色与战略的转换,确立了长期核心持股、中期PE/VC与短期套利相互协同的投资策略。

顺势而为,用时间驱动价值

2008年,是个特殊的时间点,这一年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新形象,也同样是在这一年,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反而向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就在此时,扎根香港,背靠内地的东英金融,率先注意到了国际资金的流向开始出现变化,并在密切跟踪观察之后做出了一个十分大胆却有具有前瞻性的决策——搭建一个金融服务平台。

就这样,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东英”)应运而生。这是东英金融同南方基金合资成立的第一家由中国大陆基金公司在海外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发展至今,南方东英已经是全球最大的RQFII管理公司,并管理全球最大的直接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RQFII股票ETF和RQFII债券ETF,是香港乃至亚洲市场上领先的ETF提供商,香港前10大最活跃成交ETF/ETP排名中,有一半的产品由南方东英管理。

数年以来,南方东英从未停止过产品创新的脚步,一直走在市场前沿,仅在今年就先后发行了A股杠杆反向ETF产品(07233,07333)、全球首只恒生科技指数ETF(03033),以及新加坡市场上的首只直接投资中国境内债券市场的ETF产品(美元柜台:CYB / 新加坡元柜台:CYC)。而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来说,即使南方东英并非上市公司,但包括累计分占业绩和已收股息在内,东英金融在南方东英的投资回报也已达到5.1倍。

通过回溯公司众多投资项目能够发现,长远的投资眼光为创造其长期价值的关键所在。很多伟大公司的伟大目标,都需要时间才能实现,因此需要长期资本的支持。

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东英金融天生就与时间成为了朋友,因此公司将长远使命定位为发掘优秀公司,通过提供长期资本以及支持其出色的管理团队,来增强被投公司的业绩表现。同时,东英金融的长期持股集中在具有未来价值的成长型企业,目的是支持企业实现长远战略目标,也能适时为公司股东创造长期的资本收益。

与此同时,公司也并未放弃对中期时间线的投资,除了捕捉一些流动性和盈利性好的机会以外,更围绕核心持股企业,组织了一批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基金,在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和周边业务领域进行投资,希望在丰富和壮大核心企业生态圈的同时,也能为股东创造中短期的投资收益。

中汇广场项目就很好地体现了东英金融捕捉中短期机会的能力。2015年1月,东英金融以有限合伙方式作出一笔总额港币1.97亿元的特殊机会投资,提供过渡性融资予北京“中汇广场”的地产发展商。该投资附有与中汇广场地产发展商的控股股东的认购╱认沽期权安排。就在当年,该发展商行使认购期权并且全额偿付过渡性融资,东英金融由该项目共录得资本回报盈余港币8865万元,年化投资回报率高达50%。

在公司参与核心企业和众多被投企业,以及相关的周边企业的过程中,随着精准的投资命中率开始释放,类似的中短期机会也将大量涌现,因为很多企业都有短期跨境、跨界资金融通等需求,东英金融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为相关企业提供短期资金支持,同时也为股东创造短期价差、息差和汇差收益。

这亦同步反应在了东英的财报中——公司在2020中期财报录得4.35亿港元营业额,同比大增149.7%;净利润为4.25亿港元,同比增长59.89%。与此同时,公司的每股资产净值自3月开始稳步回升,截至今年9月末已反弹至1.57港元,较3月时增长10.56%。

更名华科资本,扬帆再远航

智通财经了解到,日前,东英金融发布公告,正式更名为“华科资本”。这意味着东英金融有限公司这个名字已成为历史,根植香港面向全球的这支团队,将以华科资本的身份再度扬帆。

某种程度上,华科资本的投资理念与巴菲特不谋而合:投资如滚雪球,重要的是找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在“滚雪球”这条路上,公司已走得很远。目前,华科资本最关注的行业包括大健康、金融服务、TMT,以及其他受益于中国超大规模内需市场释放和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入高质发展新阶段所带来机会的行业。

受益于“中国制造2025”、“健康中国2030”等国家政策推动,大健康产业蕴含着大量的价值投资机遇,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对健康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大健康产业亦为近年来受内需推动,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

随着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的逐步完善,大健康领域的增长潜力将不断释放,产生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生命科学与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结合,也将催生出新的健康业态,孕育出一批前景广阔的新兴企业。

事实上,更名为华科资本也意味着脱胎换骨,公司管理层始终把握时代的脉搏,紧紧抓住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未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和中国进一步开放国内经济体系,公司认为科技、金融等领域将从中受益,同时得益于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规模,将涌现更多世界级的企业。

于华科资本而言,倾心科技行业是最好的选择。科技公司需要时间与资金去研发新技术,恰好与崇尚永续投资理念的华科资本不谋而合,都是时间赋予价值这一理念的忠实朋友。因为其天生的长期资本属性,华科资本一直以来都喜欢挖掘优秀公司,提供长期资本以及支持出色的管理团队,在帮助企业实现长远战略目标的同时,也为股东创造长期资本收益。

与此同时,正是基于对中国经济和政策的深刻理解,华科资本才能洞察其中的投资机遇,凭借上市公司平台所带来的优势,支持长期核心持股公司,耐心培育未来的领袖企业,推动产业发展,为股东创造丰厚的回报。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英金融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
  • 12-17 法本信息 300925 20.08
  • 12-17 华旺科技 605377 18.63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