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的对手,又多了一个

开发商的对手,又多了一个
2020年12月03日 23: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来源:壹地产

  去年六月,俞敏洪出现在中关村智能科技发展高峰论坛上。活动的主办方是北科建集团。俞敏洪说,2005年新东方想在北京买楼,北科建的中钢大厦和新东方大厦加起来报价20亿。可新东方当时没钱,只买了小一点的新东方大厦。

  等到第二年,新东方上市手里有钱了,中钢大厦却被被人买走了。俞总在论坛上懊恼地说,现在中钢大厦已经四五十亿不止了:

  如果当时新东方狠心买下来,现在就可以关门睡大觉了。

  不怪俞总追悔莫及。已经是行业龙头的新东方,现在风里雨里地忙活一年,净利润才十几个小目标。如果当初买了中钢大厦,新东方的员工们起码可以关起门来,睡三年觉。

  也是去年,刚刚借壳上市一年的中公教育也起了买楼的心思。过去,他们在北京汉华世纪大厦的集团总部是租的。看看同行,吃过亏的俞敏洪,已经武汉、兰州、合肥等地都建了新东方大厦。好未来也在2018年买下了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的一块地,要建好未来大厦。

  中公教育当然不甘于落后。去年的一次会议上,中公教育集团总裁李永新告诉手下高管:

  我们要在昌平建总部!

  之后几个月,很多中公教育高管忙着在昌平沙河镇附近买房子。

  昨天,中公教育的梦想终于落地了。他们花30亿的底价,买下了一块五个足球场大小的土地,旁边就是好未来大厦。

  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楼面价2.1万元。其中10万平米是办公用地,要求全部自持至少20年。四万平米是住宅用地,限均价57500元。

  中公教育根本不担心限竞房项目的去化。李总半年前在公司吹过风,说要把住宅建成员工福利房。目前,昌平沙河镇的二手房均价还不到4万,即使卖到限价的上限5.7万,在现金流角度也是无法覆盖拿地成本的。

  真替开发商捉急,他们不但要和同行竞争,还要面临中公教育这样的产业资本。

  中公教育的朋友告诉子姨,其实他们在北京的教育基地,很多也逐步变成自己的了。比如五方桥基地,几年前那个大院还有一部分是其他公司在租赁。但后来,整个大院就只有中公教育自己了。

  上个月,中公教育还发布过一条公告说,要非公开增股募资60亿元。其中42亿要在怀柔建立一个能容纳两万学员的学习基地。

  建房子虽然改善不了现金流,却可以装点资产负债表。看下中公教育的半年报,投资性房地产金额占了总资产的二十分之一。8.7亿元的固定资产,在未进行固定资产清理的情况下,比去年多了1.8亿。这些资产增加都来自于在建工程转入。

  两年前,中公教育刚上市时,在建工程还只有抚顺中公大楼一个。现在,中公教育自有资金投资的在建项目已经有四个:

  山东中公大楼、抚顺中公大楼、中成置地项目、陕西冠城大楼。

  看来俞敏洪的话,同行们是都听进去了。中公教育的主营业务,是公务员、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这个生意,这几年让中公教育赚得盆满钵满。疫情期间虽然遭受了一些冲击,但他们很快就开展了线上教学。

  子姨相信,这样的公司会有光明的前途。人们很早就发现,世界经济每遇低潮,口红、盒饭、烧酒、安全套这样的生意就会很火爆。这里有个术语:

  萧条经济学。

  这几年,线上教育正是风口,新东方、好未来、中公教育的市值纷纷超过了1500亿人民币。趁着大家还爱听这个故事,当然要留条后路。

  2010年以前,还是门户网站的搜狐同样意气风发,股价曾超过100美元。

  张朝阳也是在那几年,先后置办了搜狐的家底。比如搜狐网络大厦、搜狐媒体大厦、搜狐畅游大厦。现在搜狐的市值已经跌到了6.87亿美元。而这三栋大楼,加在一起大概值70亿元,超过了搜狐市值。

  事实证明,在关键时刻,房子确实能力挽狂澜。去年,海马汽车、中房股份等一批A股上市公司,依靠出售旗下房产,成功扭亏为盈,暂时避免了退市的命运。

  到最后,能撑门面的,还是房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开发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