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收入增长超10倍,诺亚财富(NOAH.US)会是长线投资者的一盘菜吗?

十年收入增长超10倍,诺亚财富(NOAH.US)会是长线投资者的一盘菜吗?
2020年12月03日 09:41 智通财经网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上市十周年,收入增长了12.5倍,净利润增长了10倍,然而股价涨幅明显落后于业绩,涨幅不足3倍,诺亚财富(NOAH.US)用业绩证明实力,吸引长线投资者。

智通财经了解到,12月1日,诺亚财富发布Q3业绩,实现净营收8.59亿元,同比增长2%,总募集量287.8亿,同比增长122.2%,净利润率升至35.0%。截至2020年9月,该公司注册客户总数为350409人,同比增长21.6%,管理资产总额达1557亿元。

诺亚财富是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领军企业,成立于2005年,是进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最早的一批,2010年登陆纽交所,以这十年看,业绩保持双位数增长,净收入复合增长率24.8%,募集量复合增长率14.9%,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2.5%。近两年,财富管理行业竞争加大,加上监管趋严,业绩增长有所放缓。

该公司顺应行业趋势,自去年三季度诺亚财富就开始转型,明确不做“单一”非标产品的原则,目前来看转型效果显著,标准化的产品已经完全取代了非标信贷类的产品,2020年Q3,标准化产品募集量达到208.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80.2%。期间,该公司总募集量287.8亿元,同比增长122.2%,创近一年新高。

机会和挑战并存

财富管理行业经历了三个阶段,最初由银行、证券及信托基金等线下供应,投资者了解的渠道主要在银行系统;2003年前后,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相继成立,包括诺亚财富等第一批,分割了银行系统的行业蛋糕;2013年蚂蚁金服的余额宝上线,互联网财富管理开始兴起,线下蛋糕再次分割到线上。

根据相关机构统计,2018年互联网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已达5.87万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3.2%。但互联网财富管理行业缺乏管理机构及监管条例,P2P行业泛滥,也搅乱整个市场,而监管趋严,导致了行业进一步洗牌,财富管理回归理性,非标准化的产品退出舞台,行业市场份额进一步集中。

线上财富管理存在投资者的“信任偏差”,因此线下财富管理仍是主流,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私人财富管理以及家族财富管理也开始获得快速发展,尤其是私人财富管理。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私行财富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私行总规模达到14万亿,高净值私行客户超80万户,即便如此,仍有80%的可投资产还在储蓄账户或者是尚未做过财富管理专业配置。

从客户端来看,根据相关机构统计,截至 2018 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资产规模超过一千万元)数量为 198 万人,近五年复合利率为17.5%,可投资资产规模为61万亿元,近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7.7%。

行业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各大券商纷纷向财富管理转型,其中中信证券申万宏源领头,行业竞争程度进一步加剧。券商蜂拥转型财富管理对行业而言是好事,实际上,行业门槛除了拥有足够的资产外,还需要提供市场优势产品,因此需要一定的经营历史才能得到市场及客户的认可。

实际上,除了竞争激烈外,行业也面临监管趋严的问题。资管新规明确资管业务是持牌业务,无牌照不得经营。据统计,我国有超过5000家财富管理公司,主营业务是代销基金等金融产品,其中相当一部分存在无牌销售保险、公募基金及设立资金池等问题,或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诺亚财富在财富管理及资产管理上深耕多年,线上布局也较早,线上线下客户粘性高,行业地位稳固,在这场市场份额争夺战中,或占据先天独厚的优势。注册用户及活跃用户持续创新高,也说明了市场对该公司的认可。

用业绩证明实力

诺亚财富主要业务包括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业务和贷款及其他业务,核心收入主要为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财富管理占大头,占据着70%左右的收入份额,并保持较为稳定,2020年Q3,该业务收入6.28亿元,同比增长15.7%,收入贡献73.1%,资产管理收入2.22亿元,收入贡献25.84%。

2020年Q3,该公司经营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48.2%,其中财富管理业务贡献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97.1%,贡献比例71.5%,资产管理业务贡献利润1.14亿元,贡献比例32.9%。在该季度中,发行的金融产品规模288亿元,同比增长122.2%,其中公开市场基金产品规模表现亮眼,为20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6.9倍。

诺亚财富资产管理业务主要通过歌斐资产运营,歌斐资产遵循诺亚财富“非标转标”的大方向,持续完善大类资产配置职能,成立了独立的固定收益部。截止2020年9月,受持续主动退出另类信贷基金影响,歌斐AUM为1557亿元,同比略有下降,但私募股权和私募权益市场基金AUM占比分别同比增长了10%和2%。

上文谈到监管问题,诺亚财富董事长汪静波称,根据基金代销新规要求,歌斐开始建立私募股权管理人直销系统,支持歌斐旗下多管理人的直销管理工作,预计未来歌斐在私募股权FOF的产品线,会进一步扩大规模,随着歌斐母基金规模的扩大,将继续推动公司与头部VC/PE管理人的生态协同。

凭借强大的品牌力以及标准化产品募集,2020年Q3活跃客户数也创下新高,数据显示,包含公募基金在内的活跃客户数达到20509人,同比增长105.9%,其中境内外公募基金活跃客户17536人,同比增长167.6%。同时核心黑卡客户人数创新高,截至2020年9月底的黑卡客户数为944户,同比增长7.9%,人均AUM达9106万元,领跑全市场。

该公司具有稳定且优质的理财师队伍,截至9月30日,精英理财师团队占比从上季度的21.6%上升到本季度的30.6%,流失率依然维持在2.3%的行业较低水平。在竞争加剧以及行业监管趋严的情况下,诺亚财富仍取得稳健的增长业绩以及运营的用户数据,足以证明该公司龙头的市场地位,以及行业竞争优势。

此外,诺亚财富也在加大技术方面的投入,把15年来对行业的深度理解和线下运营经验数字化,提升运营的精准度和效率。数字化客户的需求,数字化识别理财师的能力和类型,给基金产品打标签,并将三者进行精准的匹配,数字化合规能力,也是该公司基于3K以后的建设重点。

综上看来,财富管理行业经历了多阶段成长,2020年券商蜂拥而入,或将是行业加速成长启动“元年”,行业告别了以往“刚性兑付”为基础和土壤的时代,进入了“标准化、净值化“资产的新时代,考验的是机构的全方位能力。诺亚财富不断顺应新趋势转型,长达15年打造品牌及产品力,投资者认可度高,且用户数据不断创新高,龙头地位稳固。

2020年,在上市十周年之际,该公司按下了数字化转型的按钮,智能精准匹配提升用户满意度以及用户体验,从而进一步加强用户粘性,叠加该公司在行业龙头及优质产品供应等各项优势明显,在行业加速成长下,或可抢占市场先机。且该公司PE(TTM)为14倍,低于美股资产管理行业水平,具有较大投资吸引力。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诺亚财富 财富管理 转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3 航亚科技 688510 8.17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3 恒玄科技 688608 162.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