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慧娟超过吴亚军问鼎白手起家女首富 杨惠妍为中国女首富

钟慧娟超过吴亚军问鼎白手起家女首富 杨惠妍为中国女首富
2020年11月27日 17:31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来源:胡润百富

  “医药女王”59岁连云港人钟慧娟财富增长510亿达1350亿,超过“地产女王”吴亚军首次成为中国及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

  碧桂园39岁的杨惠妍财富增长500亿,以2250亿连续四年问鼎中国女首富

  继承财富的有16位,占比29%。新希望40岁的刘畅个人财富增长30亿,达到270亿

  71%白手起家

  手机玻璃屏生产商蓝思科技50岁的周群飞财富增长最快,涨了790亿,以1100亿新进入前三,相当于过去一年平均每天增长2亿

  蚂蚁集团49岁的彭蕾是白手起家上榜新人中排名最靠前的,以305亿位列第19名,彭蕾参与创造了2个万亿级企业: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今年共有15位新人,其中11位白手起家

  上榜女企业家参与创造了17个千亿级企业,其中2个万亿级,2个超5000亿:海天味业和恒瑞医药

  总财富比去年增加近6000亿,达到1.9万亿,涨幅43%,胡润表示:“中国前50名女企业家所创造的财富达到了苏州一年的GDP。”

  消费电子元件制造商立讯精密53岁的王来春财富增长2.4倍,以910亿首次进入前十

  从事新兴行业的比例比去年上涨四分之一,达到36%

  先进制造第一次超过房地产,成为上榜女企业家最主要财富来源

  大湾区共18人上榜,占整张榜单35%,其中深圳10位,佛山5位。北京和深圳是中国女企业家首选居住地,各有10位。胡润表示:“从榜单结果来看,大湾区环境最适合中国女企业家创业。”

  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前十名中仅1位不是中国的,前五名都是中国的

  全球最大的财富榜排榜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魔介·胡润女企业家榜》

  ——寻找中国最成功的女企业家

  · 前50名中国女企业家的总财富比去年增加近6000亿,达到1.9万亿,涨幅43%。胡润表示:“前50名女企业家的总财富是前50名男企业家总财富的四分之一,去年为三成。”

  · 今年刚刚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上,女企业家占比从去年的27.2%下降至24.9%,其中六成是白手起家的。

  · 继承财富的有16位,比去年减少2位,占比为29%,比去年减少4个百分点。白手起家的有40位,比去年增加4位,占比为71%,比去年增加4个百分点。

  · 7位“80后”,比去年减少1位。她们全是继承财富的:28岁的谢其润、31岁的纪凯婷、33岁的李花、36岁的许阳阳、39岁的杨惠妍、40岁的刘畅和卢晓云。胡润表示:“继承财富的主要来自金融投资和房地产行业。除了杨惠妍和纪凯婷以外,其他人目前都只继承了一部分财富。

  · 先进制造第一次超过房地产,成为上榜女企业家最主要财富来源。总体来说,从事新兴行业的比例从去年的29%上升到36%,传统行业64%。胡润表示:“前50名女企业家从事新兴行业的比例比前50名男企业家相对较低,男企业家中45%从事新兴行业。”

  · 53%从事B2B业务,47%从事B2C业务。胡润表示:“从榜单结果来看,女企业家做B2B比较好,百富榜前50名男企业家做B2C比较好,57%从事B2C业务。”

  · 45位财富比去年增长,其中15位新人。20位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13位今年落榜。

  · 15位新人,比去年增加6位,占比近三分之一。其中,11位是白手起家的,排名最靠前的是从事电子商务及金融科技的彭蕾,以305亿位列女企业家榜第19名;其次是从事高端品牌产品包装的吴兰兰,以185亿位列女企业家榜第27名。康泰生物49岁的袁莉萍离婚后以330亿财富首次登上胡润女企业家榜位列第17名。

  · 财富缩水最多的是中国生物制药56岁的郑翔玲和28岁的谢其润母女,缩水260亿;其次是海天味业52岁的黎旭晖,缩水55亿,她们的财富变化都是因为股权变动。

  · 5位财富增长超过500亿,其中增长最多的是蓝思科技50岁的周群飞,增长了790亿;其他四位是立讯精密的王来春、中公教育的鲁忠芳、翰森制药的钟慧娟和碧桂园的杨惠妍。

  · 北京仍是中国女企业家首选居住地,有10位,比去年减少2位;深圳比去年多2位,以10位并列第一;佛山仍以5位排名第三。有4位女企业家住在大陆以外,比去年减少1位:新加坡有2位、美国和香港各1位。

  · 从出生地来看,粤商仍然最多,比去年增加1位至7位;苏商保持第二,比去年增加1位至6位;川商保持第三,比去年增加1位至5位;浙商人数连续三年减少,今年仅1位。白手起家的女企业家中,仍然也是粤商最多。

  · 只有周群飞一位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与去年相同。没有全国人大代表。而胡润百富榜前50名男企业家中,有十多位是全国政协委员或全国人大代表。

  · 平均年龄51岁,和去年相同,而比前50名男企业家的平均年龄小4岁。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女企业家是海底捞42岁的杨利娟,财富125亿元。

  · 今年属马的女企业家进步最大,增加4人,以6人排到第二。蛇以7人保持第一,猴以5人排名第三。今年本命年的鼠仍然表现最差,前50名中一个都没有,羊和牛也表现较差。胡润表示:“无论是男企业家还是女企业家中,鼠、羊、牛都相对较少,可能这些属相的人不适合做企业家,说不定做学者或当官比较成功。”

  (2020年11月27日,上海)胡润研究院携手护肤及彩妆品牌魔介,联合发布《2020魔介·胡润女企业家榜》(M-Joptim · Hurun Richest Women in China2020),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五次发布“胡润女企业家榜”前50名,是近期发布的《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的子榜之一。与胡润百富榜总榜不同,女企业家榜单独计算那些能够从家族财富中剥离出的女企业家的个人财富。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8月28日。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中国女企业家在全球的地位远远高于中国男企业家,在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前十名中,有9位都是中国的,而在全球最成功的男企业家前十名中,没有一个是中国的。但最成功的中国女企业家在75前,特别是50后60后,代表人物有50后张茵——胡润百富榜历史上唯一一位当上中国首富的女企业家,还有60后吴亚军。在前50名中国女企业家中,白手起家的几乎都是75前;在中国69位财富20亿以上的白手起家80后中,只有5位是女性,所以说,跟男企业家相比,75前女企业家更为出色,75后相对较弱,这是什么原因?其中之一可能是因为随着新兴行业的兴起,尤其是数字化行业的兴起,在这一领域中男性更有优势,比如美团的王兴、拼多多的黄峥和字节跳动的张一鸣。”

  “中国女性继承人预计将在20年内继承19.5万亿的财富。”根据胡润财富报告,中国预计有17万亿的财富将在1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39万亿将在2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60万亿将在3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男女各占一半。

  “五年后中国应该能有十来个万亿级企业家和几个千亿级慈善家,按最近几年财富创造的速度来看,俗语‘富不过三代’将被颠覆,这么大一笔财富,三代绝对花不完。”

  “欧美家族,特别是老贵族家族,会比较早把公司所有权转给孩子,主要考虑到遗产税;在中国,这种形式还刚开始,杨惠妍和纪凯婷是其中的代表。”

  “胡润百富一直以来致力于弘扬企业家精神,自2006年以来,我们女企业家榜每年给中国女企业家拍一张快照,见证中国女企业家的发展,让世界更了解中国女企业家。中国女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的女性都比不上的。这些女企业家平均32岁创业,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女企业家的标杆。”胡润补充。

  魔介创始人魏长有表示:“我们帮助很多国际大牌加工产品,不仅构建了自己的研发体系,也积累整合了很多前沿技术。目前市场上一线的护肤品品牌价格居高不下,很大程度上的成本都集中在品牌塑造的支出上。而我们拥有研发和生产的技术优势,希望创建一个新的品牌,做‘黑科技、奢成分、高功效’的产品,并通过自建渠道降低市场成本和流通成本,让消费者以平民的价格购买到国际一线大牌品质的产品和服务。魔介抛去繁杂的包装和定价,以最朴实的匠人心态,去打磨建立一个民族护肤品牌,让专业护肤成为中国女性的大众消费。魔介将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匠心、最受老百姓欢迎、主打性价比的新国货。站在社交新零售与大消费的风口上,魔介秉承着‘集体创富’的经营理念,希望助力更多有梦想的80后女性创业者们成长。”

  《2020魔介·胡润女企业家榜》前十名

  前十名女企业家平均财富1019亿元,平均涨幅为91%,比去年的56%有明显上涨,且远高于前十名男企业家69%的平均涨幅。前十名门槛比去年上升66%,达到530亿元。前十名中来自北京的最多,有3位。前十名中涉足房地产行业的占一半,远高于其他行业。

  杨惠妍  39岁的杨惠妍财富上涨29%,以2250亿元第八次成为中国女首富,位列《2020 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第六名。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总收入1850亿元,同比下降8%。

  钟慧娟  59岁的钟慧娟财富上涨61%,以1350亿元首次成为中国及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位列《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20名。其创办的翰森制药去年在港上市。上市至今股价涨幅已逾95%,市值近2000亿元。

  周群飞  50岁的周群飞财富上涨255%,是上榜女企业家中涨幅最快的,以1100亿元排名第三。周群飞、郑俊龙夫妇位列《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30名。随着5G商业化的持续推进,带领相关产业大好发展,蓝思科技也因此一改前两年因贸易摩擦造成的颓势。今年上半年盈利19亿元,同比增加1322%。市值最高已突破1500亿元。

  吴亚军  56岁的吴亚军财富上涨29%,以1100亿并列第三。其家族位列《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30名。今年上半年龙湖营业额511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商业租金增长22%。目前集团已开业商场达40座,开业建筑面积387万平方米,整体出租率95%。

  鲁忠芳  78岁的鲁忠芳财富上涨130%,以955亿元排名第五。与儿子李永新一起位列《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20名。去年,已经历经20年发展的中国教育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了“公考第一股”。目前市值已经超2000亿元。

  王来春前十名中的“黑马”,53岁的王来春财富增长243%,以910亿元首登前十,排名第六,位列《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50名。王来春曾在富士康工作10年,1999年下海创业。2004年和哥哥王来胜一起创办了立讯精密,创立前期立讯精密还只是专职服务于富士康,2010年成功在深交所上市后,王来春带领企业开始转型,2011年至2017年间共收购10家企业,使得立讯精密迅速涵盖了消费电子、电脑精密组件以及汽车电子等三大业务,2017年涉足苹果旗下无线蓝牙耳机整机代工。目前立讯精密市值已经突破4000亿元。

  范红卫  53岁的范红卫财富上涨23%,以675亿元排名第七。与丈夫陈建华一起位列《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20名。曾经作为会计的范红卫90年代辞职下海与丈夫合力买下了一个破产国企,成立了恒力集团的前身吴江化纤织造厂,2003年恒力集团正式诞生。范红卫跟陈建华又相继进入了许多相关的行业。如今恒力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制造企业之一。

  纪凯婷  31岁的纪凯婷财富上涨34%,以670亿元排名第八。龙光地产创始人纪海鹏之女,纪海鹏家族位列《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100名。毕业于伦敦大学的纪凯婷为龙光地产非执行董事,但通过不同的公司及家族信托持有龙光地产85%的股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0亿元,同比增长15%。

  程雪  50岁的程雪财富上涨105%,以655亿元排名第九,位列《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100名。程雪是海天味业的“二当家”,现任公司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近期海天味业从高点回调了近20%,但市值依然保持在5000亿元之上。如果与2014年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海天味业用了6年多的时间上涨了近十倍。

  陈丽华  79岁的陈丽华以530亿元财富排名第十,位列《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100名。陈丽华的资产主要是北京金宝街,还包括长安俱乐部等。陈丽华早已将企业的经营大权交给了自己的儿子赵勇。

  居住地

  企业总部及出生地

  杨惠妍仍是广东女首富,而广东白手起家女首富是王来春;上海女首富是陈金霞,而上海白手起家女首富是雒芊芊。

  15位新上榜者

  吴兰兰  46岁的吴兰兰以财富185亿元排名第27位。吴兰兰从事纸品相关行业近30年,目前担任裕同科技副董事长兼副总裁。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电子产品包装已占裕同总收入比重近80%。裕同堪称国内最大的电子产品包装供应商,其中苹果、华为、联想、三星、索尼、任天堂等都是它的客户。

  李花  33岁的李花以财富150亿元排名第35位。2009年李花从北大哲学专业毕业后便进入郑州市宇华实验学校担任教职工,从底层做起,之后便被父亲提名担任副董事长,如今已经在宇华教育掌舵十年。宇华教育2017年于香港主板上市。2020财年中期,集团大学板块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94%;K12业务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7%。

  落榜者

  13位落榜,分别是因债务违约导致财务危机的新华联肖文慧;因财富没有达到115亿门槛而未上榜的波司登梅冬、恒瑞的吴羽岚、茂业的张静、雅居乐的陆倩芳、敏华的许慧卿、金典的王秋杨、海澜之家的周晏齐、南都的赵亦斓、圣农的傅芬芳、申通的陈小英、永锋的林旭燕和陌陌的张思川。

  行业分布

  制造业以23%的比例排名第一,其中从事先进制造的占了八成;房地产以16%排名第二;大健康以11%排名第三。前50名男企业家从事的前三大行业是房地产、制造业、大健康和新零售。

  特色新闻

  71%白手起家

  白手起家的有40位,比去年增加4位;占比71%。

  她们或是自己白手创业,如翰森制药的钟慧娟、龙湖的吴亚军、富华的陈丽华、蓝思科技的周群飞和玖龙纸业的张茵等,或是与丈夫共同创业,如恒力的范红卫、海底捞的舒萍和李海燕等。

  29%继承财富

  16位非白手起家,比去年减少2位。她们或是继承或是遗孀或是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资产。

  继承财富的中,二代继承了全部或比较大额的财富并在公司有任职的有5位:碧桂园的杨惠妍,财富2220亿元;新希望的刘畅,财富270亿元;达利食品的许阳阳,财富220亿元;宇华教育的李花,财富150亿元;中国生物制药的谢其润,财富115亿元。仅在公司有股份的二代有2位:龙光地产的纪凯婷和泛海的卢晓云。

  遗孀或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资产的包括:涌金的陈金霞、恒立液压的钱佩新等。

  属相分布

  全球白手起家女企业家——中国以外前十名

  历史数据

  编制方法

  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8月28日,美元与人民币的兑换比例按照1:6.8计算。胡润研究院收集了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交叉核对,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我们的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第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第二是股市公告,包括国内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纳斯达克、纽约、多伦多、伦敦和悉尼证券市场;第三是实地采访,我们的团队走遍全国各地,采访企业家、记者和当地政府机关并参加相关研讨会;第四是我们十年来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巨大的数据库。我们联系了榜上的大多数人以及其他许多最终没能上榜的人。我们不否认这张榜单会因为某种原因而漏人的可能。我们所指的“上榜企业家”是指在中国大陆土生土长或目前主要居住地在中国大陆或者主营业务在中国大陆的企业家,而不考虑他们现在的护照或国籍是哪里。

  马云的太太张瑛、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等,因看不清她们在公司的股权而没上榜;格力的董明珠因财富未达到门槛而没上榜。

  报道链接

  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

  2020年10月2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今年胡润百富榜人数扩大32%至历史新高,239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56岁的马云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49岁的马化腾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66岁的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以3650亿元位列第三。

  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hurun.net/CN/Article/Details?num=C95CD07EBD93

  2020世茂海峡•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

  2020年11月25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世茂海峡•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列出中国500强本土民营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腾讯、阿里巴巴和美团分别以4.98万亿、4.78万亿和1.63万亿价值成为中国前三名最具价值民营企业。

  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hurun.net/CN/Article/Details?num=AA087BF450CA

  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

  2020年8月,胡润研究院发布《苏州高新区•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胡润研究院发现全球有586家独角兽企业,比去年增加92家。中国以227家独角兽企业的数量位居全球第二。

  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hurun.net/CN/Article/Details?num=D14EEF11ADEF

  《2020魔介·胡润女企业家榜》

  关于魔介

  魔介,高端护肤及彩妆品牌。

  公司创建于2019年11月,奉行“匠心、创新、利他、感恩”的企业精神,以“让中国普通百姓享受国际一线大牌品质的产品”为企业愿景,构建全渠道营销网络,不断探求新零售行业的商机。与此同时,踏遍全球,探寻护肤力量,专注对美丽的探索,为美而生,因爱传递,为亚洲女性开启全新美丽征程。

  公司拥有全球研发技术资源链,包括瑞士、日本、意大利、法国及中国在内的五国实验室,依靠中国优秀的化妆品供应链企业——乐宝日化,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产品体系,每一款产品从定位到开发,完全以实际使用感受和效果为出发点,每款产品都是经过千百次锤炼,产品有效且多效;厂价直供商品,工厂直接发货。目前已面试的百余种产品均收到了市场的良好反馈,广受消费者的喜爱。

  企业历程:

  2017年7月7日,上海魔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8年9月8日,八大央视为魔介代言。

  2019年1月29日,魔介向世界发声:登录美国纽约时代NASDAQ“世界第一屏”。

  2019年4月11日,魔介专属APP上线,进入移动智能终端新时代。

  2019年4月17日,魔介正式开启彩妆线,做“懂护肤”的彩妆。

  2020年8月4日,魔介一体化“观光大楼”正式动工(建筑面积一万三千五百平方米)。

  关于胡润百富PRO

  随身搜索榜单助理

  “胡润百富PRO”是一款专门用于榜单数据查询的小程序。

  “胡润百富PRO”包含共计2万多条上榜企业家及企业信息,主要覆盖:胡润百富榜、胡润全球富豪榜、胡润全球独角兽榜、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胡润艺术榜、中国好医生榜等权威榜单。

  如果您从事于金融服务、高端教育、奢侈品销售或非盈利组织等行业,如果您需要第一时间通过手机快速查询不同行业或者地区的企业家或企业信息,只需扫描下方二维码,可免费试用两个星期,试用期后只需支付 1999元/年(平均5.5元/天),即可获得第一手财富信息,随时、随地查询海量榜单信息。

  刘先生评价胡润百富PRO:“我每个星期会用到很多次胡润百富PRO,经常是在临时需要跟某个地区的朋友见面的时候,能通过胡润百富PRO找到所有那个地区相关的企业家信息,特别感谢胡润百富PRO!”

  胡润百富PRO,随身搜索榜单助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