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条“一哥”的艰难上市路

辣条“一哥”的艰难上市路
2020年11月27日 07:40 阿尔法工场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叱咤江湖40余载,为何到资本这就“不香”了?

  作者丨姜丹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河南省卫龙食品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卫龙食品”),又传要上市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卫龙食品计划明年在香港IPO,募资10亿美元。报道中提到,卫龙食品目前在与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和瑞银合作,商讨明年下半年上市事宜。截至目前,卫龙食品官方尚未对此消息作出回应。

  不过,传闻也并非空穴来风。早在2018年就曾有媒体曝出卫龙食品的境外上市计划。2020年初,卫龙食品创始人刘卫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卫龙食品的上市计划正在逐步推进,去年会计事务所已进入审计程序,公司已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在运营管理。

  作为不少80后、90后的童年记忆,卫龙食品核心产品辣条靠着销量作为行业一哥地位,却迟迟未能敲开资本大门。不仅如此,在卫龙食品等头部品牌带动下,辣条市场快速扩容,2019年市场规模升至651亿元,却始终未有一家上市企业。

  叱咤江湖40余载,为何到资本这就“不香”了? 

  01 行业洗牌后成一家独大格局

  细数辣条品牌,卫龙食品一家独大之外,确实难见老二、老三。

  “卫龙食品创始人”刘卫平出生于“辣条故乡”湖南平江县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在刘卫平小的时候,平江县家家户户以制作酱干为生,刘卫平学到了酱干的制作方法。

  1998年的那场特大洪水,一下子抬高了大豆的价格,平江县的酱干产业因此面临危机,当地人开始面粉代替大豆的方式,研制出一种叫做辣条的食品,咸辣的味道与酱干相似,但价格却非常喜人。

  转产之后原材料的成本确实变低了,但此地盛产大米,面粉却并不多。为了解决上游原材料问题,当地人沿着京广线一路北上,盛产小麦的河南漯河成了辣条的壮大地。

  根据媒体报道,在漯河,万物皆可辣条的饮食方式,在十多年前的漯河已经流传开来。本地人要想吃辣条的话,可不是按照超市的散装零售买的。他们要按斤按两地买,一次买两三斤辣条回家放着,慢慢吃。吃法儿也是灵活多变的,不管是烧饼、鸡蛋、馍馍还是煎饼果子,辣条一定不能缺。

  漯河辣条的饮食文化,给了卫龙食品一个发展壮大的土壤。2001年,刘卫平在漯河铁东开发区开了家名叫“平平”的食品加工厂。公司成立之初刘卫平便注册了“卫龙”商标。

  随后,凭借地推式铺开渠道,从学校边的小卖部,到大型Mall里的专卖店,都能看到卫龙食品辣条的身影。5毛钱一包的卫龙食品辣条,成了80、90时代的“国民零食”。

  彼时,卫龙食品虽然凭借产品口味上的成功,将原来辣条的辣度降低,从麻辣调整为甜辣,更加符合大众口味,成为辣条行业的新锐力量,但还有众多竞争对手。整个辣条行业处于野蛮生长期,除了卫龙食品,名噪一时的5毛一包辣条品牌也有不少。

  据粗略统计,辣条发源地湖南最鼎盛时期有1000家辣条企业,河南辣条企业最多的时候也有将近300家。由于其制作成本低、制作流程简单,很快大大小小的辣条作坊就在湖南、河南遍地开花。 

  然而,由于生产门槛低,没有正规的生产标准,包装简单的小作坊辣条陪伴了很多小镇学生的童年。由于非法使用添加剂,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2005年,一家辣条黑作坊在生产原料中非法添加霉克星被央视曝光。一夜间,辣条被贴上“垃圾食品”标签,销售惨淡。同期,相关质检部门及媒体多次曝光5毛辣条脏乱差事件,辣条企业被查封屡屡可见,行业进入快速洗牌期。

  行业岌岌可危,向资本进阶无奈成为泡影。但也有漏网之鱼,化危机为契机。已经有一定资金基础的刘卫平在供应链上投入大量资金,将原来的半自动操作逐步改为自动化;在内部还建立了自己的产品技术标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聘请资深的质检机构。

  从2005年到2009年,为了证明卫龙食品不是黑作坊,刘卫平花费大手笔资金请明星代言,广而告之半透明化工厂,并在河南漯河、驻马店、扶沟多个生产基地投放。

  利用市场低谷期,不断改进生产技术,以扩大辣条产能,一套组合拳下来,卫龙食品成功逆袭成为河南省著名品牌,坐稳辣条“一哥”宝座。  

  02 业务单一需增强抗风险

  近几年来,卫龙食品辣条的市场表现可谓亮眼,销量一路飙升,从几千万元到如今的50亿元,已经具备上市财务基础。

  在头部企业带动下,辣条市场也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辣条产业发展态势及投资盈利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辣条行业市场规模为431亿元,2019年辣条行业市场规模为65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59%,得以稳步攀升。

  根据智研咨询预计,未来辣条行业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上升,估计到2026年中国辣条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949亿元。

  然而,市场虽大,有利可挣,却迟迟未见资本动作。

  鳌头财经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此前辣条市场监管并不明细,行业虽然在攀升,但仍属于小众市场,行业集中度不够,存在众多不稳定因素。”

  2019年以前,辣条食品安全管理上“南派”与“北派”的分立。“南派”主要在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县,“北派”则集中在辣条生产重地河南郑州。前者生产的辣条叫“挤压式糕点”;后者则称为“调味面制品”,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属于“方便食品”。 

  全国范围内,安徽、广东、湖北等省的企业一度认为辣条属于前者,而北方地区大多沿用后者标准——从食品管理角度,你在河南和湖南吃的辣条,其实是两种“食品”。而此前,两地都分别对自定义的归类出台了地方标准,最大差异在添加剂使用。

  2019年12月, 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发布的公告,今后“辣条”要统一按照“方便食品(调味面制品)”生产许可类别进行管理, “辣条”标准“南北之争”的终结,辣条行业也有了国家标准,行业有望进入规范化发展,对于资本表现而言无疑是增加了强心剂,或将加速上市进程。

  从卫龙食品此前多次股权变更来看,也在积极为上市铺路。

  据悉,卫龙食品所属的生产和销售商是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平食品”),该公司由漯河市卫龙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卫龙商贸”)100%控股。

  工商信息显示,从2017年至今,经过多次股权变更后,卫龙商贸的股权结构已经变为漯河和和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占股99%(刘卫平是唯一董事),易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占股1%,两者注册地都在英属维京群岛。

  从股权结构可以看出,卫龙食品的股权结构已从纯内资变为纯外资,这种股权结构在上市进程中将不需要内地证监会审核,从而加快卫龙食品在香港上市的步伐。卫龙食品自身也表达了对于上市计划的想法。

  如今,再次被传上市,或许不是空穴来潮。按照刘卫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上市计划正在逐步推进,辣条第一股有望已然进入最后的冲刺期了。

  不过,卫龙食品拟上市风光背后,也有隐忧。早在2018年卫龙食品就曾被传出上市,但因为食品安全问题和业务单一等问题,导致上市不了了之。

  如今,辣条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意味着会引来更多的食品企业竞争,除了辣条企业,包括良品铺子(603719.SH)、三只松鼠(300783.SZ)等其他休闲零食企业也是竞争对手。

  和多品类发展的零食上市企业相比,卫龙食品食品整体业绩虽相差不远,但业务相对单一,抗风险能力相对而言更弱一些。

  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卫龙食品所面临的上市难题,将会是接下来想要冲击辣条资本市场企业的共同问题。近几年,卫龙食品一直探索产品多元化,能不能引领卫龙食品多元化战略转型成功,有待时间的检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相关专题: 传卫龙赴港上市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