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科技(VIOT.US)Q3财报电话会议实录:预计全年营收同比增25%,未来一年线下销售额有望翻倍

云米科技(VIOT.US)Q3财报电话会议实录:预计全年营收同比增25%,未来一年线下销售额有望翻倍
2020年11月26日 14:46 智通财经网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11月25日,云米科技(VIOT.US)公布其截至2020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业绩摘要

数据显示,该公司三季度净营收14.86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9%。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3490万元,去年同期为7290万元,同比下降52.12%。

毛利2.543亿元,去年同期2.381亿元;毛利率17.1%,去年同期为22.3%。

以下为智通APP整理的问答环节:

问:公司最近几个月线上和线下渠道的恢复速度如何?另外,管理层对2021年的业绩前景有何看法?毛利率、营业利率和净利润的趋势如何?

答:第一个问题是关于销售渠道的复苏前景,总体表现可以说是相当健康的,可以看到年增长率接近40%,主要得益于新产品的推出,以及整体消费者活动的回升和全行业销售渠道的复苏。因此,就渠道细分而言,公司的在线渠道流量没有发生重大结构性变化,这一点可能已经从过去几周电子商务方面的强劲业绩可以看出。在线渠道仍然是今年及未来一年的主要销售渠道。

尽管受卫生事件影响,但线下渠道的表现也相当稳定,公司也在努力增加线下销售点,并更多地关注特许经营的Viomi体验店,以提供更完善的线下服务。随着品牌知名度和认知度的不断提升,公司已经启动了驱动线下渠道整体销量大幅提升的计划,特别是通过与京东、天猫等多家大型O2O电商的合作。此外,公司还在继续与其他零售巨头商讨合作事宜,如国美电器和苏宁电器等。在接下来的一年左右时间里,公司有可能实现线下销售额翻倍。

总体而言,管理层对2021年的业绩前景持乐观态度,主要考虑到以下原因:一是所谓的低基数效应。众所周知,2020年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卫生事件对经济影响明显。

第二是关于新产品的发布。自今年年中以来,公司已经大力推进两个新产品类别的推出,管理层认为这将在2021年成为非常重要的增长支柱。同样,公司加快发展自有品牌的扫地机器人业务。可以看到Viomi品牌扫地机器人的销量同比及环比都增长了好几倍,这些产品非常受欢迎,符合一般行业趋势。实际上,这些产品的毛利率比总毛利率要高出许多,随着它们对整体收入的贡献逐渐增加,这将推动公司整体利润率的上升。

第三点,从今年年中开始,公司一直在大力推进核心产品线的全面升级,包括减少或消除产品组合中低利润率或低SKU的产品,并集中在5G物联网框架内更具创新性和差异化的产品开发上。

因此,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净营收将接近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25%。另外,从第三季度到第二季度,总体毛利率增长了大约280个基点。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公司将继续执行产品优化战略,预计2021年毛利率将达到20%左右。而净利润率方面仍存在不确定性,显然公司将继续加大对市场销售和产品研发的投资,但考虑到卫生事件今年对行业的影响,与目前相比,预计净利润率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问:公司的出口业务现在发展如何?管理层能否就物联网产品组合的主要驱动因素和2021年的业务预测提供更多的信息?

答:先谈谈出口业务,公司最近刚刚开始把战略重点放在新兴市场上,目前已经显示出初步成功,比如东南亚和东欧市场。针对这些市场,公司主要发展的是小家电业务,特别是扫地机器人业务,现有的出口业务有很大一部分是Viomi品牌扫地机器人产品。

展望未来,公司最近聘请了一个新团队,专门负责出口业务。公司也将继续利用在小家电业务上的成功,特别是扫地机器人,增加出口市场上这类产品的SKU,并寻求扩大出口产品类型。

此外,公司更多关注在5G和物联网领域,这也是实现品牌和产品差异化的重要支撑。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公司推出了很多支持5G物联网相关的智能产品。管理层认为,这些新推出的产品是增强品牌知名度的关键,也是消费者将公司产品与同行区分开来的重要因素。通过已有的物联网平台,公司将提高整体产品的连接并创建网络协同效应,从而提升客户体验。

在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公司对物联网的战略将包括两个关键阶段。首先,对于所有基于屏幕的产品,特别是大屏幕冰箱和交互式智能屏幕,都将在明年上半年运用到下一代5G物联网技术。到明年年底,努力将这项技术在产品组合中进行全面应用。

问:针对出口业务的产品定价与国内市场相比会有溢价吗?管理层该业务对2021年收入贡献有什么预期吗?另外,关于双十一销售额和主要产量类别的销售表现,管理层对此有什么具体看法?

答:目前,公司主要专注于小型电器,尤其是清扫机器人。如前所述,公司不仅要扩大产品出口的市场范围,而且要扩大出口种类。从目前的表现来看,预计明年出口业务的增长速度将快于国内业务,很可能将接近明年总收入的10%。在出口价格方面,目前主要涉及到清扫机器人产品,但与国内市场相比,两者没有显著或实质性的差别。

关于双十一销售以及一些主要产品类别的表现。在第三季度的后期,特别是第四季度,公司进入到一个更加注重增长质量和产品优化的阶段,这也反映在第四季度的业绩指引上。一些关键产品如净水器和扫地机器人,在这期间也实现了双倍甚至多倍的销售额爆发增长。至于这对整体利润率的影响,公司的毛利率通常由于销售节日而在第二和第四季度出现季节性下降。但考虑到今年的特殊情况,加之产品优化计划的影响,公司预计第四季度利润可能略低于第三季度,但将远高于第二季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