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汽车业绩稳健 被恶意做空后不跌反升

和谐汽车业绩稳健 被恶意做空后不跌反升
2020年11月12日 21:29 新浪财经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今日,和谐汽车遭博力达思(Bonitas Research)沽空,对此和谐汽车及时发布澄清公告回应称:“该报告包括误导性、具偏见、有选择性、不准确及不完整之声明及毫无根据之指控以及不负责任的揣测。”值得注意的是,和谐汽车股价午间获得多笔资金强势买入,截至收盘,公司股价自低位反弹逾15%。

  中概股频频遭受外资做空,绝大多数无功而返

  近年来,中资企业频频被外资机构做空,尽管偶尔有成功的案例出现,但是多数沽空无功而返,甚至部分“碰瓷”式的做空行为还出现了低级失误。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海外机构做空的中概股数量至少有40家,代表性的公司有新东方、奇虎360、阿里巴巴、好未来、跟谁学等,其中新东方更是被多次做空。

  然而,即便是以做空著称的浑水,也频频出现沽空中概股无功而返的现象。例如,2011 年6月28日,浑水“狙击” 展讯通信以失败告终。无独有偶,做空机构香橼研究(Citron),也在做空新东方、哈尔滨富泰实业、奇虎360等公司时,多次遭受失利。

  其中家喻户晓的是,2012年6月,香橼在做空恒大地产时,还遭到了恒大的强烈反击,最终被香港审裁处裁定禁入香港金融市场五年。此外,近期香橼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同样被指出存在明显的低级失误。做空机构最为“宠爱”的新东方,更是无视沽空,股价迭创历史新高。

  总体上看,个股被做空对股价影响相对有限,更多是情绪上的扰动。来自国盛证券的报告显示,如果以做空后首日、3日、5日和首月的累计收跌为判断标准,那么做空机构这种针对性的“狙击”成功概率其实仅大致维持在3成左右。也就是说,大约70%的被沽空中概股股价并未受到影响。

  Bonitas沽空和谐汽车,公司回应称毫无根据

  11月12日,沽空机构博力达思(Bonitas Research)发表报告,认为和谐汽车(03836.HK)伪造财务数据,捏造虚假交易,董事长冯长革并涉嫌转移公司资金,认为和谐汽车的股份完全没有价值。

  对此,和谐汽车及时发布公告做出回应,称相关做空报告毫无根据、不负责任。公司澄清公告指出:“报告的有关本集团的指控毫无根据,本公司否认该报告内针对本公司的所有指控。该报告包括误导性、具偏见、有选择性、不准确及不完整的声明及毫无根据的指控以及不负责任的揣测。公司重申集团业务发展稳定,管理层对公司的前景抱有信心。公司将一如既往努力地为股东带来最大回报。同时,本公司正咨询其法律顾问,并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和谐汽车股价回调之际,多笔资金在低位强势买入。数据显示,11时58分,和谐汽车股票成交额达到了634.2万每分钟;午后开盘,公司股份更是被巨额资金集中买入,13时和13时1分,公司股票成交额更是达到704.9万/分钟和416.4万/分钟,显示出有大量资金在股价低位出手抢筹。在大量买盘资金的支撑下,公司股价强势反弹,截至收盘,公司股价自当日低点反弹超过15%。

  Bonitas沽空报告被指不专业 和谐汽车Q3业务数据抢眼

  一方面,此次沽空和谐汽车的博力达思(Bonitas Research),此前曾多次发布针对其他公司的沽空报告,但是无论从其报告内容的专业性,还是从被沽空公司股价表现来看,并不能排除其“碰瓷”之嫌。

  早在2018年,成立不久的博力达思(Bonitas Research)便做空港股上市公司恒安国际,主观认为恒安国际财务报告存在问题,并给予0港元的做空目标价。然而事实显示,恒安国际目前并未出现财务问题,公司经营稳健发展良好,公司股价自该做空报告发出以来累计涨幅依然为正。

  此外,中概股的华住集团近期也曾被博力达思(Bonitas Research)做空,沽空报告主观认为华住集团透过虚报酒店数量及员工支出制造虚假盈利。然而从结果来看,华住集团似乎并不存在以上问题,并且华住集团在九月成功登陆港交所上市。

  另一方面,单从和谐汽车业务发展和业绩表现来看,公司似乎并不存在被做空的理由。和谐汽车(03836.HK)是中国领先的综合性汽车服务集团,专营豪华和超豪华汽车品牌。集团聚焦豪华、超豪华汽车销售主业,布局新能源汽车智造、销售及售后服务全产业链,专注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人车和谐的高品质出行服务。

  数据显示,和谐汽车2019年实现总收入12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6%;4S店业务的净利润达到了4.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7.4%。在内地汽车市场表现不佳的年份,公司业绩可谓展现出淡季不淡的韧性。

  近期数据显示,和谐汽车2020年Q3主营业务均取得显著的增长,其中新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51%,售后服务收入同比增长约25%,豪华及超豪华品牌新车销量同比增长约45%。此外,公司库存周转天数约为23天,销售及行政费用率约为5.2%。

  此外,根据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和谐汽车年内接连获得股东增持。2020年11月10日,公司主席冯长革以每股均价约3.43港元,增持和谐汽车30万股。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今年九月增持130万股,十月增持60万股后,冯长革再次增持公司股份。

  2020年至今,和谐汽车主席冯长革已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8,993,000股。冯长革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无疑对公司经营发展最为熟悉,其连续增持也彰显了对公司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总之,机构做空在成熟市场并不少见,但整体来说个股被做空对股价影响相对有限,更多是短期情绪上的扰动。长期来看,股票价格根本上将基于公司基本面表现,因此长期发展趋势良好,业绩稳定增长的公司,可能不会轻易受到恶意做空“碰瓷”的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