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早晚有一天会超过地产?万科物业朱保全:我不这么认为

物业管理早晚有一天会超过地产?万科物业朱保全:我不这么认为
2020年10月18日 19:53 新浪财经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文|王茜

  “如果说未来房地产市场真的走向存量市场,中国物业管理行业要走的路其实才刚刚开始。”万科集团合伙人、物业BG首席执行官朱保全10月17日在万科集团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上提及,自18世纪成立来,戴德梁行、世邦魏理仕、仲量联行等国际房地产咨询顾问公司经历全球化、收并购、上市及私有化等过程,而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只有短短39年的历史。

  根据“丁祖昱评楼市”的分析文章,截止到2020年9月30日,国内30家上市物业服务公司的市值总额已达4307亿元,同时物业服务公司的市盈率普遍高于地产母公司,大多超过20倍。受到资本热烈追捧的中国物业管理公司,与国际大行的差距在哪儿?

  朱保全表示,区别于住宅物业服务,国外的写字楼、外企的行政外包及企业在不动产的打理使用上,全球范围内的标准相对一致。他以戴德梁行为例指出,除了物业管理,设施管理(简称“FM”)也是后者收占比最大的业务板块。比如戴德梁行在美国硅谷服务接近100个办公室,提供与不动产相关的外包行政服务,每年产生接近1亿美金服务的收益。

  此外,戴德梁行还有资产评估、写字楼租赁、大宗资产交易、工程管理、城市开发咨询、城市房地产研究报告等业务。“这些都是目前中国物业公司还不具备的能力”。朱保全说,“今天物业特别火,市值很高。有人说物业管理早晚有一天会超过地产,但是我并不这么认为。不能说(因为)今天物业管理一个短暂的资本催生的(繁荣),就觉得这个行业如何了。”

  据了解,继2015年全面市场化之后,万科物业的业务版图逐步扩张到商写及城市领域,旗下有万科物业、万物梁行和城市物业等版块。今年5月,朱保全在《致全员信|新十年》内提及,万科物业已确立CS社区空间,BS商企空间,US城市空间“三驾马车”的新规划,物业调整为公司业务层内容之一。

  其中,万物梁行系万科物业和国际房地产顾问公司戴德梁行(Cushman & Wakefield)的合资公司。近年来万科物业和戴德梁行频频展开资本合作,受到市场关注:2018年7月,万科物业服务(香港)有限公司以首次公开募股定价购买戴德梁行4.9%的股份,万科物业成为戴德梁行战略股东;2019年12月,万科物业与戴德梁行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万物梁行。

  万物梁行的主要业务包括商业物业(简称“PM”)及资产管理、综合设施管理等。朱保全表示,合资公司可以融合双方的国内国际客户优势,同时将万科物业的服务优势和戴德梁行的资产交易能力嫁接起来。

  根据戴德梁行研究,未来五年大中华区甲级写字楼平均供应量为800万平方米/年,总量可达4200万平方米。写字楼市场整体供应趋势为供大于求,未来PM业务的发展在商写服务领域将相对放缓,而FM则将迎来的新的机遇。

  该分析指出,国内5G、数字新媒体,TMT等行业的发展,将促进自用型企业总部、研发中心、高新园区、全国分散型职场等物业类型井喷式增长,带来大量自建或租赁的FM服务缺口。此外,跨国性MNC(跨国公司)客户也为FM业务在大中华的发展创造更广阔空间。

  朱保全对中国的FM市场持有较高期望。他表示,“中国的FM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早期,对标国际成熟市场水平有较大发展空间。同时,国内先进制造业、TMT等行业龙头企业迅速发展是FM业务的新机遇。而跨国公司在国内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同样为中国FM市场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

  会上,针对万物梁行的近况,万科集团物业BG合伙人、万物梁行董事长李庆平透露,“(双方)融合10个月以来,万物梁行业务已覆盖149城、拓展新项目超140个,共服务项目超1140个,管理面积超1亿平方米,商写物业领域规模在大中华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且还在扩大。” 

  对于万物梁行未来的发展方向,李庆平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万物梁行为国内外很多顶级机构提供服务。下一步,“希望通过自己的服务去建立更大的沟通。”同时,在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互联网和区块链等技术改造传统服务业的趋势下,万物梁行将逐渐由传统服务公司向科技型服务公司转型。此外,万物梁行希望在产业价值链上作进一步延伸,“基于我们的长期主义,未来能够为这个行业带来改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