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报告引发“车轮战” 华住集团再次“手撕”做空机构

一纸报告引发“车轮战” 华住集团再次“手撕”做空机构
2020年09月30日 18:39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第六届金牌董秘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立刻投票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做空年年来,今年似乎特别多。自从浑水做空瑞幸咖啡得手之后,做空机构对中概股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近日,二次上市前夕遭狙击的华住集团,便与做空机构博尼塔斯上演了多次激烈交锋。

  针对博尼塔斯研究公司(BonitasResearch)昨日发布的补充做空报告,9月30日早间,华住再次发布澄清公告予以回击。

  华住在公告中称,该补充报告没有依据,包含许多错误、未经证实的陈述以及对华住业务和运营的误导性结论。同时,华住还表示,鉴于公司已对博尼塔斯的指控做出两次回应,因此,除非适用法律或上市规则要求,否则公司可能不会对博尼塔斯未来的指控作出回应,而市场不应将此解读为承认未来的任何指控属实。

  这已是华住集团与博尼塔斯进行的第二轮交锋,也是华住就沽空报告做出的第三次官方回应。资料显示,本次做空华住酒店的博尼塔斯成立于2018年,去年7月它质疑浩沙国际财务造假,导致浩沙国际股价大跌,今年3月被港交所取消上市资格。

  此前,9月21日晚间,即华住集团二次上市前夕,博尼塔斯突然发布一份做空报告。该报告对华住提出了五大指控,质疑华住在其酒店投资组合的所有权上撒谎、低报员工数目,以及利用未被披露的关联方交易隐瞒经营费用,人为夸大报告利润等。

  对于博尼塔斯的指控,9月22日,华住在港股开盘前做出紧急回应,认为该报告没有依据,并包含很多错误。尽管遭到质疑,但其上市首日股价表现坚挺。截至22日收盘,华住集团港股报收311港元,较发行价297港元涨4.71%。次日,华住集团港股续涨5.79%,市值突破千亿港元。

  9月28日,华住集团发布澄清公告,对博尼塔斯报告提出的五大指控一一进行了澄清。

  对于博尼塔斯对其在酒店投资组合的所有权上撒谎的指控,华住表示,根据中国法律,只有“特许经营合同”须向商务部进行登记。而华住所理解的法律中对管理加盟酒店订立的特许经营及管理协议须向商务部登记尚未明确。因此迄今为止,华住尚未向商务部登记集团所有管理加盟酒店的特许经营及管理协议。

  对于低报员工数目的指控,华住集团回应称,在本公司2019年20-F披露的本集团员工总数与“SAIC社保应用程序”显示指控本集团员工总数不具比较性。此外,华住还对隐瞒经营费用、高单房PP&E(不含楼宇金额)、利润高等指控进行了反击。

  对于这一轮博尼塔斯对华住的进攻,华住CFO赵汝泉29日对媒体表示,“我们化解了这一波攻击,不知道后面还有什么,但兵来将挡。对我来讲也是次反应速度、处理方式的历练。”

  不过,抛开博尼塔斯的做空报告不谈,华住集团目前的财务状况确实也引起外界的一些担忧。

  截至今年6月底,华住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2.17%,而同期锦江酒店、首旅酒店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3.04%、48.02%。此外,报告期内,华住集团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8.34亿元,整体现金净增加额为-89.32亿元。

  负债较高、负现金流外,受疫情的冲击,华住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也表现不佳。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住集团实现营收39.66亿元,同比下滑24.4%;亏损26.83亿元。不过,此时华住追随“中概股回国潮”,赴港二次上市,或可缓解其面对的资金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华住 做空机构 华住集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