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系报复性反弹:6000亿银行也疯狂反扑 是何缘故?

恒大系报复性反弹:6000亿银行也疯狂反扑 是何缘故?
2020年09月28日 17:23 券商中国

新浪财经第六届金牌董秘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立刻投票

【今日直播】

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黄红元、王建军等大咖齐聚

中融基金 甘传琦:现在是借基上车好时机吗?四季度行情如何演绎?

嘉实基金 陈正宪&嘉实基金 滕抒含:节后投资早规划,四季度买什么?

恒指的前世今生如何?是什么倒逼恒指改革?恒指迈入新经济带来港股大变局时代?港股的未来走势和四季度策略如何?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为您带来恒指大变局时代

  吆喝声、砸钱声萦绕!香港“大D会”出手?2000亿地产股狂飙20%!6000亿银行也疯狂反扑,是何缘故?

  资本市场有时候就是这么虚幻!昨天跌20%,今天就可以全部涨回来,即使是些浓眉大眼的家伙。

  上周,受传闻影响的恒大系惨遭空袭,一度惨遭杀跌。然而,经过一个周末之后,在一番操作之下,恒大系今天反而迎来了高光时刻。市值超2000亿港元的中国恒大最大涨幅超过23%,恒大汽车最大涨幅也超过20%。恒大系的强势表现,把A股地产指数都带了起来。

  从盘面上看,在恒大披露经营数据公告之后,先后有德银、摩根大通、里昂、星展、联昌、华泰等国际投行对外发声力挺恒大,目标价最高达23港元,潜在升幅达67%。香港“大D会”成员持股的中誉集团更是公告称,买入了864万美元恒大票据。

  跟恒大系一样有强劲表现的还有汇丰控股,这只两年不到跌了64%的传统大蓝筹,在中国平安增持之后,今天也突然爆发了,盘中最大涨幅超过10%。联想到周日中国人寿举牌工商银行H股的公告,这是否意味着香港市场已经来到了底部区间?

  恒大系报复性反弹

  上周,受传闻冲击,中国恒大,包括其他恒大系股票跌幅惨重。但今天却迎来了报复性反弹。

  首先,恒大债反弹力度皆较大。其中19恒大02反弹14.39%,19恒大01反弹超9%。

  中国恒大更是反弹剧烈,该股收盘涨幅近20%,而盘中最大涨幅超过23%。

  恒大汽车收盘涨幅更是超过20%。

  分析人士认为,恒大系之所以能够迎来报复性反弹,可能还是跟他周末披露的经营数据有关。公告显示,恒大有息负债半年减少534亿元。截至9月24日,恒大有息负债较3月末下降534亿,融资成本下降2.24个百分点,并提前归还9月25日后到期借款共435亿。年内大卖5049亿回款4521亿。截至9月24日,恒大销售5049亿,同比增11.4%;销售回款4521亿,同比增51.3%。恒大成立24年来,共计借款20523笔,从未出现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情况。此外,恒大现金流情况良好,截至6月底公司现金余额2046亿元。此外,金九银十目标销售2000亿。恒大现推出全国楼盘大优惠,并计划9月、10月累计实现2000亿元销售,若顺利达成则有望提前实现全年6500亿销售目标。

  在此公告发布之后,市场上响起了声势颇大的“吆喝声”。德银、摩根大通、里昂、星展、联昌、华泰等国际投行对外发声力挺恒大,目标价最高达23港元,潜在升幅达67%。

  德银表示,恒大庞大优质土储、强大执行力将确保其完成8000亿内控销售目标,预计1300亿战投中至少一半将延续合作,此次调整带来增持良机。摩根大通表示,市场对谣言反应过度,预计恒大将与战略投资者达成延期共识,目前估值极具吸引力。

  华泰证券认为,恒大销售及回款表现强劲,汽车和物业分拆上市有望带来500亿现金流,财务状况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大D会”出手?

  更值得关注的是中誉集团的动作。中誉集团今日发布公告称,已于上日收市后于公开市场收购中国恒大(03333)本金总额各为500万美元(约3900万港元)之二零二一年到期6.25%票据及二零二一年到期8.9%票据,总代价分别约429万美元(相当于约3346港元)及435万美元(约3393万港元),换言之作价折让13.6%。

  中誉集团表示,收购事项构成集团主要活动金融工具投资业务的一部分,且为集团带来稳定回报之良机。鉴于中国恒大票据之利率高于香港商业银行提供的港元或美元定期存款的利率,及收购事项将为集团带来更高及稳定之回报,董事认为收购事项属公平合理,并符合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那么,这个中誉集团是何背景呢?此前的公告显示,一众香港顶级大佬持股这间公司,其中刘銮雄曾持有中誉集团11.34%的股权,郑裕彤持股7.32%,张松桥持股7.83%。之后,刘銮雄和郑裕彤均不再出现在中誉集团的股东名单中,仅剩张松桥还在股东名单中。

  据市场传言,新世界发展创办人郑裕彤热爱“锄大D”(一种纸牌玩法),经常与朋友“锄D”,因此组织了“大D会”。“大D会”的成员包括中渝置地实际控制人、有“重庆李嘉诚”之称的张松桥、华人置业创始人刘銮雄等。比较有意思的是,当年给贾跃亭投资22亿美元造车的金主背后亦有中誉集团的身影。这是另一个话题,暂且按下不表。

  汇丰也“疯了”

  在中国恒大疯狂反扑的时候,汇丰控股这只两年不到跌了64%的香港老蓝筹也疯了。这样一只市值在6000亿以上的大蓝筹今天最大涨幅居然超过了10%,收盘仍上涨9.22%,不得不让人惊叹。

  资料显示,中国平安于9月23日在场内购入1080万股汇控,每股平均作价28.2859港元,涉资3.05亿港元。中国平安持有汇控的股权由7.95%增至8%,超过贝莱德最新所持有的7.14%股权,成最大股东。有关方面表示,相信汇丰暂停派息是一个短期问题,一直在与汇丰就未来恢复派息的可能性进行积极磋商。对汇丰的长期前景仍然充满信心,以低估值、高派息股票的投资标准从估值角度来看,股价下跌只会增加汇丰作为长期投资的吸引力。

  不过,此前据业内人士测算,中国平安作为汇丰控股的第二大股东,按7.01%的持股计算,仅今年9个月,中国平安账面浮亏就达400亿港元。这意味着,一个10%还远远不够。

  最近其实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并非只有中国平安在港股市场出手,中国人寿也有动作。中国人寿9月27日披露显示,9月21日,中国人寿通过沪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2000万股工商银行H股股份。截至21日,中国人寿持有的工商银行H股约43.59亿股,占该上市公司H股股本的5.0219%。国寿集团合并持有工商银行H股46.94亿股,约占其H股股本的5.4077%。

  这背后是啥逻辑?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单从估值来讲,的确已经足够便宜,比如工商银行每股净资产高达7元人人民币以上,而港股才4.05港元。以这样一个价格买入,相对来讲是很安全的,且其股息率也非常可观。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