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仅为13%远低于竞争对手,好市多(COST.US)飙升的利润从何而来?

毛利率仅为13%远低于竞争对手,好市多(COST.US)飙升的利润从何而来?
2020年09月28日 09:58 智通财经网

新浪财经第六届金牌董秘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立刻投票

好市多(COST.US)在零售业的利润率是最低的。从历史上看,该公司的毛利率仅为13%左右,而竞争对手的毛利率往往至少为20%。尽管如此,好市多2020财年第四季度的利润还是大幅增长,每股收益增长27%至3.13美元,净销售额增长12.5%,达到523亿美元。

好市多大部分利润来自会员费。这是好市多战略的一部分,该公司在装修和营销的支出很少,节约的成本和“无附加服务”的商业模式能够让好市多以尽可能低的价格为客户提供商品。

由于全球各地的人们在家的时间增多,消费者者继续涌向好市多的门店囤积商品,这家仓储零售商从中受益不少。除了销售增长带来的杠杆收益,以及电子商务销售额几乎翻倍等原因之外,还有其他一些的原因推高了好市多的盈利。

1.生鲜食品

生鲜食品一直是好市多利润率较高的产品种类之一。生鲜食品的销售额在本季度飙升。由于外出就餐的选择有限,消费者转向好市多囤货。好市多首席财务官Richard Galanti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生鲜食品是核心毛利率提高70个基点的最大推动因素。好市多还受益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以及产品损坏和变质成本的降低。

好市多生鲜食品业务的另一个优势在于,通过批量销售可以降低生鲜食品变质的风险。此外,通过Instacart提供的生鲜食品当日送达服务在本季度也很受欢迎,这似乎吸引了新会员,并推动了会员人均消费。在评论生鲜食品当日送达服务时,Galanti说:“有趣的是,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说过他们有多喜欢这种当日送达的生鲜食品,尽管他们很可能也会在当地的超市购买生鲜食品或者其他食品。”

2.安全优先

从5月4日开始,好市多是第一批要求员工和顾客都戴口罩的大型零售商之一。虽然好市多提供电子商务服务,但它更希望顾客到门店购物,因为顾客往往会在那里花更多的钱。强制戴口罩的政策表明,好市多将员工和顾客的安全放在首位,并尽其所能防止病毒在其门店传播。此外,好市多门店的规模和宽阔通道也有助于鼓励人们去它的门店消费,而不是其他拥挤的商店。谈到商店客流的反弹时,Galanti补充道:“我们相信他们感到安全,考虑到安全协议和戴面罩的要求,大楼本身的大小和过道的宽度。所有这些方面对我们都是有利的。”

由于店内顾客带来的利润比网上顾客更多,这一反弹可能帮助好市多获得比一些竞争对手更高的利润率。

就在其他许多零售商已经停止向员工发放额外“危险津贴”的时候,好市多至少在本季度的前八周坚持发放每小时2美元的奖金。这巩固了其作为行业中薪酬最高的零售商之一的地位,并有助于保持客户的高满意度。当季,该公司在公共卫生事件额外工资和卫生费用上花费了2.81亿美元。

3.汽油业务

由于大流行期间通勤时间和出行里程减少,汽油消费总体上有所下降,但折扣汽油仍是吸引会员的重要产品,因此,汽油产品也给好市多带来了好于预期的利润。

好市多的汽油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原因既有数量上的下降,也有价格下降的原因。但较低的油价帮助该公司从汽油业务中获得了比传统加油站更多的利润,传统加油站的油价不能像汽油成本那样大幅下降。Galanti解释道:“价格下降了,传统零售业的竞争力减弱了,这让我们更有竞争力,也赚得更多。”

他还指出,好市多在2月份公共卫生事件爆发前的汽油销量增长了近10%,而行业内其他公司的增幅都很低,这表明好市多的价格折扣正在吸引更多的顾客。如今,汽油销量仅下降了10%,这表明该公司这方面的业务已经基本恢复,利润率也高于几年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好市多 美元 毛利率 利润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