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晶圆厂 英特尔(INTC.US)翻身有望?

放弃晶圆厂 英特尔(INTC.US)翻身有望?
2020年08月28日 16:17 智通财经网

新浪财经第六届金牌董秘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立刻投票

自从英特尔(INTC.US)公布了二季度季度报告,并宣布其7nm芯片延期生产后,该股股价持续低迷。但该公司CEO Bob Swan随后又提出了“无晶圆厂英特尔”的前景,这或许会让该公司发生巨大变化。

过往英特尔一直背负着沉重的资本支出,如果该公司在5年内资本支出削减到目前150亿美元的一半,那或许可以回购350亿美元,即当前市值的16%。

英特尔的现金流和资本支出

从上图可以了解到,截至6月30日,相比苹果(AAPL.US)的资本支出占现金流的比例为16%、德州仪器(TXN.US)的占比为12%以及亚马逊(AMZN.US)的占比为45%,英特尔在该项数据上高达47%。

但是,英特尔和亚马逊的不同之处在于,亚马逊的每年营收增长率为20%,而英特尔未来3年的每年营收增长率仅接近预期的2%。

尽管英特尔资本支出受到限制,并且每年都需要新建100至150亿美元的芯片制造工厂——但从1992年到2000年,英特尔的营收平均增长了25%。

换言之,能够实现两位数营收增长的公司可以利用其制造业的基础,产生巨额的资本回报(就像亚马逊一样),但英特尔的营收增长时代早已远去。

自从2000年不断以25%的营收增长结束以来,英特尔在过去19年里的营收平均增长仅4%。

德州仪器已经成功实现了Bob Swan正考虑的做法

如果投资者想知道在这方面的先例结果如何,不妨了解一下德州仪器。这家公司是一家模拟芯片公司,在科技泡沫破灭后的21世纪初,该公司进入了“无晶圆厂”状态,并且为股东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在今天以及过去的5-8年里,德州仪器的“资本支出占现金流百分比”在平均15%左右。在90年代末,为了跟上科技繁荣的步伐,该公司的资本支出实际上超过了其营运现金流,而该营运现金流是公司通过债务融资的。但在过去的10-15年里,该公司利用多余的资本增加股息,并回购了股票。

从上图可以看到,过去20年内,德州仪器的回报率不仅超过了英特尔,而且还超过了标普500指数,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其资本回报率,当然也包括其良好的增长率。此外,德州仪器已经连续20年以250到300个基点的年回报率超过英特尔的“平均年回报率”。

总结

实施无晶圆厂战略,有望为英特尔节省资本支出以及每年大量的现金流,这可能成为推高英特尔股价的重要催化剂。

自2000年以来,英特尔一直受到资本支出的阻碍或束缚,常常不得不放弃增加股息,比如在21世纪初,以及2012至2014年,该公司由于缺乏自由现金流,其股息只维持了大概8至12个季度。

不过,从目前的股价走势来看,英特尔是否会走上这条路还存在一些疑问:英特尔未来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外包公司的生产,以及这在10年甚至20年后对公司的业务又意味着什么?

但可以确定的是,对于德州仪器来说,这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也许,该公司与英特尔的芯片组业务相比,其模拟芯片业务更容易外包。

虽然PC业务由于居家隔离措施得到了提振,但多年来该业务的长期增长一直保持在较低的个位数水平,这不禁令人思考为什么英特尔没有更早地考虑这个做法。

如今,英特尔被归属为“价值科技”范畴。英特尔、微软(MSFT.US)、甲骨文(ORCL.US)以及其他许多公司都从企业技术的长期扩张中获益匪浅,但自本世纪初和iPhone问世以来,世界已经进入一个消费电子时代,包括移动设备、社交设备等。

如果英特尔董事会和Bob Swan认真对待这一举措,这只股票或许被低估了。但这取决于资本支出减少的程度,以及董事会是否会将这些资本回馈给股东。

对此,投资者需关注该公司未来几个季度的资本支出数据,尤其公司对2021年的资本支出“指引”,以确定英特尔是否虚有其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