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朋公司(OPRA.US)Q2财报电话会议实录:新建小额贷款公司Nanobank,搜索和广告业务正逐步恢复

欧朋公司(OPRA.US)Q2财报电话会议实录:新建小额贷款公司Nanobank,搜索和广告业务正逐步恢复
2020年08月21日 15:44 智通财经网

8月20日美股盘前,欧朋公司(OPRA.US)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

欧朋第二季度营收5543万美元,同比降低10%。净利润为1714万美元,同比增长401%。

经调整后EBITDA为291.6万美元,同比降低4.5%。经调整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17美元,同比增长223.8%。

截止至6月30日,Opera News的平均每月活跃用户(“ MAU”)同比增长26%,达到2.05亿。

Opera News应用的MAU增加到5100万,同比增长41%。移动端的MAU总数增至2.26亿,7月增至2.4亿,创历史新高。

以下为智通财经整理的问答环节摘要:

Q:本季度搜索和广告业务合并收入同比下降8%,能分析一下目前搜索和广告业务的趋势吗?细分行业哪些已经恢复正常水平,哪些是落后的?

A: 第二季度,搜索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8%,广告业务收入下降21%。实际上,在7月,搜索量已经恢复了一半,该月搜索收入同比下降9%。7月广告收入同比下降6%,若不包括旅游方面,7月份广告收入已恢复同比增长。另外要说的是,8月迄今,我们看到的趋势比7月要好。

Q:关于整合Opera和合作伙伴Mobimagic的小额贷款业务而推出的合资公司Nanobank,为什么是现在推出?在如今由于卫生事件而导致的经济停滞的大环境下,为什么不等该项业务在Opera内部做大?

A:我们在Opera和Mobimagic上都看到了出色的操作性能。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现在就进行整合,为加速业务发展做好准备,并尽我们所能,使该业务成为行业的领头羊,从新兴市场发展至全球规模。我们看到了运营效益以及结构的灵活性。

Q:Opera的收入占总营收的一半,但利润率相对较低,而Mobimagic的收入占总营收不到一半,但利润率相当可观。你如何解释这种差异,这种差异是持续的吗?是什么构成了这种差异?这种差异是Opera虽然为Nanobank贡献了大部分收入却只拥有其42%股权的原因?

A:首先要说的是,在盈利能力方面,各国之间总会存在差异。首先是,Mobimagic在印尼的业务非常有吸引力,无论是在增长还是盈利能力方面。第二个原因是,他们能利用技术在印尼发展,从而支持Opera,使公司盈利。

我们预计Mobimagic的业务不会出现任何结构性变化,他们在印尼的技术平台也将不会改变。

Q:合资公司会有债务吗,如果有,可以了解一下债务结构吗?公司的一位联合首席执行官和Mobimagic的董事长之间有什么关系?

A:Nanobank资产负债表中没有任何外债。公司的CEO是Mobimagic的大股东。

Q:关于Nanobank,能否从地理和可扩展性,以及新产品的角度更详细地谈谈扩展TAM?能否介绍一下客户获取的策略?特别是在一些Opera以前尚未涉足的市场上。

A:多市场发展的公司业务会更加稳固,且更容易扩展到新地区。也会更包容产品的多样化,使公司核心技术可以在不同市场得到高效应用。Opera和Mobimagic的整合对Nanobank的持续发展非常有利。

看看现有的市场,我想是印尼和墨西哥的新市场,它们是两个最大的无银行市场。很明显,它们的市场规模比印度小,但比肯尼亚的大。因此,还有更多的机会。管理层认为,墨西哥在规模上有机会与印尼非常相似。Nanobank还在关注其他一些市场,这些市场也拥有着大量的无银行人口。借此希望第一确保这项协议的一切顺利,第二让墨西哥市场继续扩大规模,而印度市场缩小规模。

但在接下来的6到12个月里,如果再出现几个大型市场,人们也不会感到震惊。公司在上个季度或更早时间已经提及扩展产品的相关计划。大家正在努力开发出多种不同的产品。Nanobank有5000万注册用户,但看一下公司提供的贷款,实际上并没有给到很多用户。所以公司真正关注的是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注册用户群,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发展。我想你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如何获得不同国家的用户?

Q:针对那些公司尚未有很大影响力的国家,管理层将会采取什么样的客户获取策略?

A:首先,公司的小额贷款业务做得很好,当然卫生事件也有一定的影响,现在有些地区的业务正在复苏。公司实际上认为现在是个好时机,部分原因是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问题也谈到了客户获取,在像印度、印度尼西亚甚至墨西哥这些城市,公司都有相当大的业务规模。且现在的获客成本相对来说比较便宜,所以公司认为现在是扩大业务规模的机会。但还需集中精力在优化风险控制和提升快速反应能力等。

Q:管理层能否谈谈Opera News的扩张趋势以及目前所取得的进展?在年内这种趋势是否超出或符合管理层的期望?

A:二季度Opera News进展得非常顺利,DAU达到2.05亿,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这证明公司采取的策略是有效的。一方面,用户使用频率很高,另外,来自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等国家的本地内容生产商建立起非常强大的市场地位,这也是所看到的增长的一部分。在卫生事件期间,Opera News成为人们查看相关新闻的地方。实际上,公司在减少营销支出只是因为用户的自然增长非常大,几乎不需要在这方面花那么多钱,但仍可以看到该部分实现连续增长。尽管受卫生事件影响,第二季度营利同比增长约65%。虽然与在美国或欧洲所看到的情况相比,非洲业务情况还有待改善,但总体而言,管理层有信心当公司复苏或者该地区业务成长起来,公司将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目前来讲,管理层对在非洲取得的进展感到非常满意。

Q:针对广告业务,随着卫生事件的好转,预计该业务将在第二季度逐步正常化。在下半年里,管理层是否预见广告商受外部因素影响,在广告预算方面会变得更加谨慎?

A:在7月或8月,已经可以看到了一个巨大的复苏迹象,管理层对此感到乐观。手机广告收入增长得很好,几乎恢复到了以前的水平,公司也非常希望这一趋势能继续下去。在客户端方面,与去年相比,已经恢复到只有个位数的下降,现在希望这一趋势能维持下去。就广告类别而言,如果不考虑旅游类,主要看电子商务类和其他一些广告,这些类型的广告已经恢复到了去年的水平,甚至可能还会稍微高一些。旅游类广告尽管仍受到影响,但也可以看到强劲的复苏,从6月到7月中间有几次复苏迹象,这一趋势在8月份也将继续下去。

公司对待未来规划和恢复增长的轨迹将更加谨慎。同时可以补充提醒的是,在今年年初,公司预计广告业务在2020年比2019年将增长更快,去年增长了18个百分点,而今年年初,公司的年增长率也超过了20%。当然,卫生事件影响了公司目前的获利能力,但也让公司拥有了比当时预期更多的用户。所以管理层相信在广告业务和搜索业务方面前景是非常乐观的。

Q:针对欧洲金融科技业务,可以看到公司正在采取许多积极行动。管理层对该业务发展有什么长期看法,比如说两三年以后。市场地位将会如何?公司对此有什么长期和短期的计划吗?

A:就公司目前的市场地位而言,管理层认为应该继续坚持一直以来的战略。除了增加用户之外,还要提升获利能力,利用平台推出新产品。过去几年,公司在Opera New和小额贷款方面取得了成功,希望接下来公司搜索和广告业务能以更好的增长速度实现成长。

Q:有关OList业务的最新信息,例如一年内的最新情况,以及其盈利方法和增长战略?

A:首先,OList业务是一个让当地商人从线下业务过渡到在线业务的好例子。就用户而言,第二季度的平均月活跃用户约为600万,而年初为400万。其次,从商业化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公司刚刚宣布了Google的商业提议。这是非常应该采取的策略,我们将努力与谷歌等所有大公司以及该地区的其他参与者合作,帮助这些商家和潜在的最终用户更好地实现货币化,并更好地进行转型。公司对推动向数字空间的转变持乐观态度,这在当前卫生事件的情况下更为重要。

展望未来,公司将尝试在非洲甚至可能在世界其他地区建立类似的战略业务,所有这些都与从线下业务过渡到在线业务有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1 大叶股份 300879 10.5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1 迦南智能 300880 9.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