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等7人被捕:壹传媒一度暴涨超340% 发生了什么?

黎智英等7人被捕:壹传媒一度暴涨超340% 发生了什么?
2020年08月10日 17:15 券商中国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黎智英被抓,壹传媒及香港一众传媒股全线拉升!

  据新华社,香港警方10日公布,当日早晨采取拘捕行动,至少拘捕了7名犯罪嫌疑人。他们的年龄介于39岁至72岁,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相关罪名。据香港媒体报道,被捕嫌疑人包括反中乱港分子黎智英等人。

  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的公报表示,被捕嫌疑人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中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并涉及串谋欺诈及煽动罪。

  视频据环视频(何卓谦)

  黎智英被拘捕一事也冲上百度热搜。

  比较有意思的是,在黎智英被抓之后,一直较为沉寂的香港传媒股却集体爆发。其中,黎智英控股的壹传媒一度大涨超340%,毛记葵涌、万华传媒、东方报业集团等集体大涨。这究竟是何逻辑呢?

  黎智英被抓,警方带走25箱证物

  8月10日早上,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的助手Mark Simon在社交网站Twitter表示,黎智英因勾结外国势力被捕,并称有其他壹传媒集团成员被拘。上午约10时,过百警员到达将军澳壹传媒大楼入内搜查,另有人于大楼外被警员截停搜查,大楼内的职员亦被要求出示证件。

  大批警员早上抵达壹传媒总部大楼,进行搜查。

  据香港媒体报道,大批警员今早到黎智英位于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调查。至上午9时许,黎智英被戴上手铐,由警员押上私家车送往九龙城警署。早上近11时,黎智英被押回壹传媒大楼办公室。黎智英被戴上手铐,由两名警员押返壹传媒大楼二楼办公室。

  黎智英被锁上手铐带走。图源:香港“东网”

  香港警方早上近11时表示,今早根据法庭手令进入及搜查将军澳一座大厦,以侦查危害国家安全罪行;警方称已向大厦内的职员展示及解释法庭手令内容,并要求大厦内的人合作,配合警方执行法庭手令。

  随后,警方在大楼二楼黎智英办公室外拉起封锁线,其后扩大封锁范围。下午约1时半,黎智英被警方带离办公室,押上私家车离开壹传媒大楼。壹传媒执行董事张剑虹亦被警员带离壹传媒大楼。

  警方国家安全处高级警司李桂华表示,警方经搜查后带走25箱证物,将运到警署作初步处理。他重申,早前经评估哪些区域会有新闻材料而不作搜查,但由于黎智英及张剑虹的办公室位于2楼编采部,故警方必须进入该范围。李桂华称,警员已尽快完成搜查工作,现时员工已可自由入内工作。

  据香港东网报道,此次一共有7人被拘,包括黎智英、其两名儿子黎见恩及黎耀恩、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营运总裁兼财务总裁周达权、黄伟强及吴达光。“东网”表示,黎智英被捕罪名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9条中,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另涉及串谋欺诈及煽动罪。其两儿子则涉及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在此之前的7月30日,海外网曾报道称,乱港头目、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15名乱港分子,被控组织、参与或煽惑他人参与未经警方批准的集结,案件于当日首次在区院法官席前提讯。

  壹传媒一度上涨340%,香港传媒股大涨

  可能是受黎智英被拘刺激,香港市场传媒股壹传媒午后狂涨,最多时一度上涨超过340%,收盘涨幅仍超过180%。单日成交近4亿港元,换手率接近55%。从该股股东名册来看,目前黎智英持有该股超过70%,若加上张剑虹、周达权的持股,三人持有该股合计72.69%。以当日近55%的换手来看,存在大股东减持的可能性,当然也有可能是投机资金在这些股票上T+0套利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本地传媒股并不止壹传媒一家大涨,整个传媒板块都有不错表现。法诺集团收盘大涨超80%、毛记葵涌、KK文化有线宽频万华媒体等收盘皆出现大涨,板块整体涨幅超过5%。

  那么,为何香港本地传媒股会突然爆发呢?在今日早盘黎智英被拘的消息报出之后,他旗下壹传媒股价一度狂跌近15%,然而午后却被资金狂拉超300%。

  分析人士认为,壹传媒是其他传媒股劲爆表现的重要原因。香港传媒板块的整体业绩并不太好,个股以亏损居多。在移动互联时代开启之际,香港传统媒体可能也面临着转型问题,黎智英被拘之后,市场可能寄望社会能够恢复稳定,商业能够回归正常,广告市场有所扩大,同时也能获得一些外部力量的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