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清仓神州租车议案股东会过审 13亿港元转手北汽

神州优车清仓神州租车议案股东会过审 13亿港元转手北汽
2020年08月05日 19:47 澎湃新闻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神州租车股权出售一事再迎关键进展。

  8月5日晚间,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神州优车,838006)公告称,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对外转让所持神州租车有限公司股份的议案》,为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公司拟以每股3.1港元的价格向江西省井冈山北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井冈山北汽”)转让其所持参股公司神州租车(0699.HK,以下简称“神州租车”)的不超过4.4亿股股份,转让对价为最多13.72亿港元。

  神州优车表示,本次转让所得价款将优先用于偿还公司相应的股份质押借款。本次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将不再持有神州租车股份。

  此前的7月27日,神州租车公告称公司主要股东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Amber Gem”)及井冈山北汽已于7月24日签订买卖协议,井冈山北汽向Amber Gem收购不少于约1.71亿股股份(占神州租车总股比的8.05%),每股作价3.10港元,总代价为5.29亿港元。

  天眼查资料显示,井冈山北汽投资大股东为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0%),后者则为北汽集团全资子公司。神州租车2019年报显示,Amber Gem是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华平投资的子公司。

  此前的2020年7月20日,神州租车公告称,井冈山北汽和神州优车及Amber Gem已于当日签署收购要约,井冈山北汽拟收购的股份总数预期将为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28.91%,最终收购股份数目将视乎提交的实际股份数目。

  其中,神州优车拟以每股3.10港元的价格向井冈山北汽转让神州租车不超过4.42亿股股份,转让对价为最多13.72亿港元;Amber Gem拟每以股3.10港元,转让对价为5.29亿港元。

  神州租车股权出售在经历了4次股权出售计划后终于将成功易主北汽集团。如上述两笔交易完成,北汽对神州租车的持股将达28.91%,将成功晋升为其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优车于2016年7月22日挂牌新三板,根据其官网,公司为一家深度聚焦出行和汽车全产业链的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旗下知名品牌包含网约车平台神州专车、租车平台神州租车、汽车品牌宝沃汽车等。

  神州租车是国内领先的汽车租赁企业,拥有行业领先的车队规模、网点覆盖和市场份额。2019年,神州租车年度营业收入为76.9亿元,车队总规模近15万辆,全国门店网点超1000家,拥有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是中国租车市场的龙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