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僵尸企业来袭!但更困扰特朗普的是僵尸转世

一大波僵尸企业来袭!但更困扰特朗普的是僵尸转世
2020年08月05日 18:40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美国证监会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8月4日,今年迄今进入破产清算的美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4家。而在过去5年中,全年宣布破产清算的上市公司数量才20-36家。

法律服务公司Epiq Systems的Aacer业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7月,美国共有642家企业申请破产保护,同比增加52%。该公司的数据还显示,今年1-7月,申请破产法第11章保护的案件数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0%,至约4200件。破产的不乏知名企业,包括服装零售商Brooks Brothers Group Inc.、Ann Taylor的所有者Ascena Retail Group Inc.、连锁餐厅California Pizza Kitchen Inc.、武器制造商Remington Outdoor Co.和石油钻探公司California Resources Corp.。

在众多行业中,零售业是重灾区。7月份共有32家零售企业申请破产,年内总数达到160家。8月伊始,趋势延续,老牌零售企业Lord&Taylor和Men's Wearhouse寻求破产保护。根据标普全球的数据,今年美国零售业破产数量已经超过了过去8年的总和。而零售顾问Jan Kniffen预计,将会有更多的破产申请,这包括女装店J.Jill、Chico's和Francesca's以及体验式玩具零售商Build-A-Bear。

美国古根海姆证券公司联合主席 吉姆·米尔斯坦表示:“在第三季度末大家将会看到一波破产浪潮,如果我们不能控制住的话,9月和10月将会是真正的灾难。

破产潮已至,但困扰美国政府的可能还不止企业破产。

Zerohedge上一篇专栏文章写道,“到目前为止,大家都知道,我们约有五分之一公司是僵尸企业——这些公司本应该停业,因为它们在技术上已经无力偿还债务,甚至没有产生足够的现金流来偿还债务,但由于创纪录的低利率,它们能够发行更多的债务来以债养债,政府的救济令它们得以苟延残喘。”

但现在甚至出现了“僵尸转世”:在美联储史无前例的慷慨货币政策之下,那些处于糟糕状态的公司申请破产。然而很快,他们就“被取消破产资格”,只是为了让他们有资格获得政府的“刺激计划”。

文章称,这真是一种可悲的状态:一些公司“没有准备好”破产,在获得了一笔PPP救助贷款之后,却几乎立即重新申请破产。从德克萨斯州的乡村医院到田纳西州的披萨店,到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一家公司,都是这样。

“PPP救助背后的逻辑是确保资金用于拯救就业,而不是支撑破产企业”,拉斯维加斯破产律师布雷特·阿克塞尔罗德说,“但国会没有做好功课……在公共卫生事件期间,没有政府贷款就无法支付工人工资的公司,与受事件影响而被迫破产的公司之间没有任何真正的区别。”

德克萨斯州北部农村地区的Faith社区医院在5月份“未被批准”破产,获得了180万美元的PPP贷款,大约两周后又破产了。根据法庭记录,附近的两家医院近年来已经关闭,这使得Faith社区医院成为杰克郡9000名居民中大多数人唯一的选择。在与一家拒绝支付实验室检测费用的保险公司的仲裁战中败诉后,这家医院最初于今年2月申请破产。但公共卫生事件使情况变得更糟。律师们警告说,如果美国破产法官马克马林(Mark X.Mullin)不驳回破产,它“可能危及那些可能发现自己患有新冠肺炎、急需治疗的公民的生命安全。”于是法官允许Faith社区医院继续开业。然而,这家医院最终还是破产了。

位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Starplex公司也是第一批被驳回破产的公司之一 ,这家公司为音乐会、展览会和体育赛事提供安保和相关服务。Starplex辩称,如果它不得不在没有PPP贷款的情况下继续破产,它很可能不得不清算。于是Starplex得到了一笔贷款,但一个月内就回到了破产法庭。

亨利麻醉联合公司也采用这种神操作,尽管它最初的破产申请始于去年9月,早在公共卫生事件爆发之前。亨利公司在法庭文件中说,此举是合理的,因为它是当地医院唯一的麻醉供应商,而且它“继续站在抗击疫情的前线。”

不用说,法律已经完全失效了。美国联邦法律授权约250家小企业受托人之一乔·科特曼表示,如果该计划旨在公共卫生事件期间保护小企业,那么拒绝一家破产公司获得PPP贷款是没有意义的。科特曼称,如果这笔钱用于支付员工工资或其他经批准的开支,这些贷款是可以说得通的,在破产法庭上确保借款人遵守这些规定相对容易,因为借款人在法庭上重组时必须披露更多细节。

他说,尽管让一个僵尸企业转世然后再让它破产涉及到滥用纳税人资金,但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