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巨头争相抢占奶源 这出“大戏”为什么而“演”?

乳业巨头争相抢占奶源 这出“大戏”为什么而“演”?
2020年08月04日 10: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来源:中食财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乳业而言,奶源就是乳企的“利器”。随着乳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奶源大战”剧幕业已拉响。当乳业巨头“参战”其中,难免会出现一场场恶战。

  8月2日,中地乳业拟引入伊利作为主要股东。今日早盘,其开盘即大涨,创52周新高,截至午间收盘,盘面涨幅155.17%。而不久前,乳业另一巨头蒙牛入主中国圣牧,自加持之日起,不到一周时间,中国圣牧股价已累计上涨超118%。

  从两大“乳业巨头”的动作可以看出,二者目光一致的瞄准了中国的原奶市场,它们意欲何为呢?为何以收购原奶横扫中国“常温奶市场”的两大巨头,一反常态选择布局自己的奶源地?乳业在此背景之下是否会引来新的变革?

  01

  原奶企业“高光时刻”

  昨日,伊利股份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稳定原料奶供应,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全资子公司金港控股以自有资金认购中地乳业已发行股本约19.9%的定向增发股票。认购数量4.33亿股,认购价格为每股0.47港元,认购总价为2.03亿港元。认购完成后,金港控股将持有中地乳业已发行股本的比例约为16.6%。

  据中食财经调查发现,中地乳业业务主要包括两大版块:牧场经营业务和进口贸易业务。其中,牧场经营业务包括原料奶生产及销售,奶牛的饲养、繁育和销售等。进口贸易业务则主要包括奶牛和种畜的进口、销售和苜蓿干草及其他畜牧业相关产品的进口贸易业务。

  另外,中地乳业收入构成中,原料奶生产及销售是其收入支柱。公开数据表明,2019财年,中地乳业资产总额53.24亿元,负债总额30.59亿元,资产净额22.64亿元,营业收入14.99亿元,净利润1.02亿元。其中,集团进口贸易业务的收入仅为70万元。

  无独有偶,不久前,蒙牛3.95亿港元入主圣牧高科。蒙牛以每股0.33港元认购其约11.97亿股新股。交易完成后,中国圣牧原大股东、大北农董事长邵根伙持股比例为15.8%退居二线,蒙牛持股比例则将由原先的3.83%增至17.8%,成为中国圣牧最大单一股东。

  其实,在乳品行业,奶源战早已悄然打响。2019年12月24日,光明乳业参与竞拍江苏辉山乳业及江苏辉山牧业,并最终以7.5亿元的成交价格中标;2019年内,新乳业入股国内最大的畜牧营运商和原料奶生产商现代牧业,成为现代牧业第二大股东,并且获得接近其持股比例的供奶量……

  02

  资本增持背后的原奶较量

  自2014年国内原奶价格崩盘之后,半数以上规模牧场处于亏损。直到2019年,奶价逐渐回升,上游奶牛养殖行情回暖,特别是国家层面推出以低温巴氏奶为主的优质乳工程之后,各个企业才认识到了奶业全产业链条的重要性。因此,乳企上游扩张趋势日趋明显。奶源走势也更加产业化、集中化。

  不过,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奶牛存栏数1460万头,达到历史最高,但到2019年,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公布的数字显示2018年国内奶牛存栏低于700万头。可以看出,中国奶源形势依然严峻,市场整体还处于“缺奶”状态。所以,近年来国内乳企不仅加紧上游原有奶源的争夺,并开始了奶源“自立”之举。

  特别是经历了2020年的魔幻开年之后,国内乳业对于牧场项目或乳业园区投建加速明显。

  今年3月初,君乐宝在河北邯郸市投资的液态奶工厂和万头奶牛牧场项目已经正式开工建设,设计存栏1.2万头,年产牛奶8万吨;4月18日,伊利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投建10万头奶牛生态乳业园区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41.3亿元;同月,宁夏农垦集团也宣布,和伊利集团合作的5万头奶牛养殖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在平罗县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建设单体1.25万头的4座奶牛养殖基地;5月中旬,蒙牛集团“中国乳业产业园30万头奶源基地建设项目”也相继在巴彦淖尔市、通辽市和呼和浩特市开工奠基。

  03

  扩张后的承压与机遇

  一方面,国内“奶源紧缺”现状凸显,另一方面,疫情以来消费者对营养的“重新定义”导致了“新鲜营养”的低温巴氏奶市场走俏。在这两大现状背后,不仅看到了奶源建设的紧迫性,同时也表现出消费市场对奶源有了更高的要求,对牧场建设有了更高需求。

  中国乳业分析师宋亮也表示,“当前中国乳业转型,国家出台低温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伴随低温产业的来临,各大龙头乳企都在加码高端低温产品,对优质奶源需求更大”。

  不过,在发力上游奶源,尝试建立乳企全链条产业的同时,乳业也要明白上游奶牛养殖门槛高、投资回报期长、风险大等特点。在奶源建设上,资本、技术和管理缺一不可。特别以“新鲜”巴氏奶为导向的健康布局,不仅考验奶源,冷链的建设也并非一蹴而就,其投入巨大。

  从巴氏奶阵营来分析,区域性乳企在辐射范围内“精耕细作”,长期聚焦于低温奶市场。它们面对此次产业变革,有一定的先导性优势,如果利用好红利政策抢占市场,可能会踏入更高的“台阶”。而对于蒙牛、伊利等“常温奶打天下”的乳企来讲,虽然可以凭借其资本优势抢占奶源基地,节省一定的时间成本。但全链条建设的时间成本并不是短期可以弥补的,如何去打破固有形象,以及克服区域乳企“先入为主”的局面,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