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经济衰退 苹果(AAPL.US)等科技巨头股票回购可没停

尽管经济衰退 苹果(AAPL.US)等科技巨头股票回购可没停
2020年08月03日 14:58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尽管在公共卫生事件期间,经济不断衰退,但仍不断有公司在进行股票回购——特别是科技公司。

尽管由于公共卫生事件导致的经济低迷影响企业利润,预计今年回购总额将下降,但根据瑞士信贷统计,迄今已公布第二季度财报的标普500指数成份股流通股票数量平均较上一季度减少0.3%。

此外,据相关消息显示,美国一些大型公司继续回购股票,甚至加速了这一进程,例如Alphabet(GOOG.US),该公司在上周四的财报中披露,该公司本季度斥资69亿美元进行股票回购,较上年同期增长92%。另外,美国第二大上市公司微软(MSFT.US)也进行了约58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5%,这很可能是该公司股价飙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其他企业方面,生化基因(BIIB.US)在近期内花费了近28亿美元进行股票回购,比去年增长了17%;保险公司WR Berkley Crop.(WRB.US)在去年第二季度没有回购任何股票,但在今年同期却花了9700万美元回购股票;塞拉尼斯(CE.US)表示在7月份在今年的回购计划中增加了5亿美元,总共约达15亿美元。

当然,规模最大的股票回购仍然是属于苹果公司(AAPL.US)。该公司在第二季度回购了16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不过迄今为止,该公司仍然是近年来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中最大的股票回购者。

正如摩根大通分析师David Lebovitz表示,股票回购“并非到处都在发生”,而是“受到特定行业和股票的推动”。他补充说,金融和材料类企业可能更愿意在经济低迷时期进行回购,因为自3月份股价触底以来,该类股票涨幅没有展现出较高水平。

据Edward Jones估计,未来或有更多大型公司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如伯克希尔(BRK.A.US)公司在本季度投入了约53亿美元用于股票回购。伯克希尔将于下月公布财报,如果这一金额得到证实,这将是该公司自2011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季度股票回购。

综上所述,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短暂下跌之后,回购业务已经出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反弹,如下图所示:

那些扩大回购计划的公司——大多是科技类公司——在经济低迷时期,大部分企业减少或暂停回购的情况下,总是“与市场背道而驰”。据相关数据表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第二季度每股收益可能下降约39%,如果没有回购,这个数字可能会更大。

高盛曾在4月预计,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在今年的支出可能从2018年创纪录的8060亿美元回购股票支出降至3710亿美元。但市场对高盛的预测数字表示可能过低,尽管自3月以来,标普500指数中近五分之一的公司已将回购计划搁置一边,包括美国银行(BAC.US)、富国银行(WFC.US)和摩根大通(JPM.US)等大型银行。

“无论如何,回购风潮似乎不会很快结束,只要你是一家盈利率高于借贷利率的公司,你就可以继续借款和回购股票。”Franklin Templeton股票主管Stephen Dover表示。

尽管如此,鉴于股票回购已经成为一个热门的政治话题,特别是在今年春季美国国会就刺激计划展开辩论之际,市场情绪可能会发生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