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空港:业务发展依赖股权融资 募资成功概率或存隐忧

美兰空港:业务发展依赖股权融资 募资成功概率或存隐忧
2020年07月27日 18:32 新浪财经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文/黄妙 理逻

  7月24日,美兰空港发布《二零二零年母公司内资股认购协议、建议根据特别授权进行新H股发行及建议对组织章程细则作出相应修订》公告。

  公告提出,美兰空港拟向母公司增发不超过140,741,000股新内资股作为母公司向本公司转让一期跑道相关资产代价,母公司认购股份总价约人民币15.20亿元(一期跑道相关资产评估价值);同时,公司拟根据特别授权建议定增不超过1.55亿股新H股。新H股发行所得款项将主要用于扩建、升级、改善及维修美兰机场现有航站楼及其他区域,偿还贷款及补充本公司的营运资金,以及引入创新技术并将美兰机场升级为“智能化机场”。

  对于美兰空港此次股权融资实施的确定性,中金公司点评认为,早在2017年,美兰空港便申请母公司内资股认购以及发行H股,但一直未完成。此次母公司内资股认购以及新H股发行仍然存在诸多变数。

  此外,关于新股权融资对美兰空港每股净利润的影响,他们认为,如果仅考虑母公司内资股认购协议,交易完成后母公司服务费分成比例的降低有望增厚公司2020年每股净利润2.4%,而新H股发行则预计对公司每股净利润有所摊薄。如果股价下跌,对公司EPS的摊薄会更多。

  公告发出后的交易日,美兰空港股价上涨幅度高达12.19%。

  实际上,美兰空港发布的新股权融资并非毫无预兆。

  一方面,近期频频推出的免税板块利好政策,预期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带来的客流和免税销售额提升。如6月29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公告提出,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上升到10万元人民币,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免税品商品的种类也增加到45项;7月14日,文化和旅游办公厅发布恢复跨省旅游也有望释放因疫情影响在上半年被严重限制的旅游市场。

  而作为目前海南唯一产能充沛的大型枢纽机场的美兰空港,升级改建机场以应对未来需求的变化是合理的。

  另一方面,在政策利好和自身产能的提升的同时,美兰空港尚面临巨大资金缺口。新浪财经在此前撰文《狂炒免税店概念 美兰空港究竟价值几何?》中就指出,资本开支压力是美兰空港面临的又一难题:如果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工程按预期在2020年中竣工投产,则公司在半年内还需投入约40亿元。但是,若按兴证交运的假设经营性现金流入在5亿元左右,依然至少存在35亿的资金缺口。

  可见,美兰空港近日提出的融资确实有较强的必要性。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兰空港为什么要使用股权融资而非银行贷款等债权融资?

  通过分析美兰空港的财务报表,新浪财经发现,近年来,公司的偿债能力有较大程度的下降。从2018年到2019年,美兰空港的资产负债率由48.43%涨至55.02%。而负债总额也由42.94亿元上升至63.04亿元,涨幅高达46.8%,其中非流动负债涨幅超过80%。从财务学的角度一般认为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不应该超过50%。即使是与板块内白云机场、厦门空港2019年的资产负债率13.86%、13.12%相比,美兰空港的财务风险也是远远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水平。

  同时,虽然从目前看来,美兰空港受益于免税行业的利好政策,但在后续改变免税店市场原竞争格局、引入新的经营主体的政策趋势下,美兰空港未来离岛免税业务并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的高增长,而如今的融资投入也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的收益。

  此外,近几年美兰空港的大股东海航也屡屡被曝出债务危机。据了解,截止至2019年6月底,海航集团总负债706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2.07%。海航集团在近两年不断通过出售资产来降低资产负债率,但仍无法扭转近况。2019年7月,海航集团首支违约债券“16海航02债券”发生违约,随后又发生了多次金额过亿的债券违约事件。

  海航的违约不仅是美兰空港的前车之鉴,还真切地影响到了公司的盈利。

  据今年7月海航基础董秘答投资者问:“海航基础的控股子公司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美兰空港的股东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18.66%股权,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美兰空港50.19%股份”。而这层关系的存在可能促使海航通过与美兰空港关联交易侵占美兰空港的利益。华盛证券指出,美兰空港与海航控股存在2亿左右的关联交易,未来也可能存在关联交易上升的风险。另外,也有投资者质疑美兰空港会受海航的债务危机影响被占用资金。

  不仅如此,美兰空港母公司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的债务违约事件也使得投资者进一步怀疑海航系企业的财务压力。根据久期财经,截止至2019年12月,海口美兰共有3期债券尚未兑付,分别为“16美兰01”、“16美兰02”和一只2亿美元的境外债。华盛证券也表示,母公海口美兰债务逾期已构成银团贷款合同定义的违约事件。因此,一旦美兰空港需履行连带偿付责任,也可能随之引发流动性风险。

  综上,美兰空港在需求预期上升、面临资金缺口的情况下,融资发展业务是有必要的,但其面临的高资产负债率、未来收入不及预期、大股东财务压力等问题,也确实制约着美兰空港实施债权融资的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