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上市造富大揭秘:将诞生50多位亿万富翁

蚂蚁集团上市造富大揭秘:将诞生50多位亿万富翁
2020年07月24日 10:10 三言财经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原标题:蚂蚁上市造富大揭秘:将诞生50多位亿万富翁,整楼都是财富自由的声音)

  出品|三言财经

  作者|江城

  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

  据报道,作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蚂蚁集团目标估值2000亿美元,约合1.4万亿人民币。若以此市值成功上市,蚂蚁集团将直接成为国内市值第三高的互联网企业,仅次于阿里巴巴、腾讯。

  这也意味着蚂蚁集团的股东们将赚的盆满钵满。

  阿里系占蚂蚁集团83%股份

  股东最高持股市值达4631亿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蚂蚁集团的股东构成大概能分为三类:1、阿里及蚂蚁系高管持股平台;2、国字头资本;3、私募股权基金。

  股东中阿里系占主要部分,阿里巴巴、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三者加起来股份达到83%。其次为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以及投资机构等。

  按照蚂蚁集团估值2000亿美元计算,阿里巴巴持股市值达到4631亿元,

  另外两家阿里系公司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持股市值均达到3000亿元以上,这代表阿里系将增加11647亿元。

  上市后,蚂蚁集团前20名股东持股市值

  “国家队”也成为蚂蚁上市后的受益者,蚂蚁集团股东中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保等险资巨头,全国社保基金持股比例2.97%名列前矛,持股市值达416.87亿元。

  蚂蚁、阿里系至少产生58位亿万富翁

  22人身家过100亿

  蚂蚁集团上市后,受益的还有间接持股的股东。

  蚂蚁股东里有几家阿里系投资公司,根据股东分为两类,一类股东是蚂蚁员工、另一类是阿里集团高管。

  杭州君洁股东图

  天眼查显示,杭州君洁持有蚂蚁集团第二大股东杭州君瀚97%的股份,杭州君济持有蚂蚁集团第三大股东杭州君澳90%的股份,阿里及蚂蚁系高管多数通过杭州君洁和杭州君济两家公司间接持股蚂蚁集团。

  杭州君洁股东中,曾松柏和韩歆毅持股最多,均为13.59%。

  曾松柏2012年加入蚂蚁金服,现任蚂蚁集团首席人才官,负责公司的人力资源事务;韩歆毅2014年加入蚂蚁金服,任蚂蚁集团副总裁,负责财务、融资事务。

  杭州君济前六大股东持股超过84%,均为阿里及蚂蚁系高管,阿里创始人彭蕾持股达49.7%。

  据悉,杭州君瀚主要是对阿里巴巴员工的股权激励,而杭州君澳是对蚂蚁集团员工的支持,挂钩蚂蚁集团的估值。

  三言财经根据公开信息进行统计, 蚂蚁集团上市后,蚂蚁和阿里系高管将产生至少产生58位亿万富翁。

  马云持有蚂蚁集团8.8%的股权,并拥有50%表决权。上市后身价约增长1235亿元,但马云并非增长最多的,阿里资深副总裁彭蕾持股9.89%,身家约增长1387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蚂蚁和阿里系高管58位亿万富翁中,过100亿的有22人,过50亿的有37人,最少身家也达到了6.68亿元。

  如果按约1.4万亿元估值计算,只要持有蚂蚁集团0.007%的股权,就可以成为亿万富豪。

  蚂蚁股权背后是资本大佬

  在蚂蚁集团的股权组成中还见到很多大佬的身影。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众付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是蚂蚁集团的股东之一,持股1.95%,公司股东王育莲是云锋基金创始人虞峰的母亲。

  而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持上海众付股权投资管理中心10%股份,其大股东为史玉柱。

  蚂蚁集团另外一家股东上海麒鸿投资中心有限公司中,也能看到史玉柱的身影。

  同时,上海麒鸿投资中心有限公司股东还有华谊兄弟创始人王忠军、银泰集团掌门沈国军、圆通速递法定代表人喻渭蛟妻子张小娟、易居创始人周忻、四川长虹法人代表赵勇、五星控股董事长汪建国、迈瑞医疗董事长徐航、吉盛伟邦掌门人邹文龙等。

  蚂蚁集团股东上海云峰新呈投资中心,持股0.66%,在该公司能见到巨人集团史玉柱、苏宁控股张近东、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等人身影。

  蚂蚁概念股现一字涨停

  7月21日,巨人网络表示,公司的参股子公司上海巨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北京盈溢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完成对蚂蚁金服的投资,直接持有蚂蚁金服1417万股股份。

  7月21日,凤凰传媒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凤凰传媒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北京中金甲子陆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投资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23万元。

  7月22日,江河集团表示,公司2015年投资了北京顺义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持有30%股权。北京顺义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GP(普通合伙人),与其他合伙人共同成立了北京顺义创新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合伙企业间接投资了蚂蚁集团,相应公司间接投资了蚂蚁集团。

  7月23日,居然之家表示,公司的控股股东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居然之家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置付(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股权,从而间接持有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

  蚂蚁金服相关概念股还包括:京能置业(参股蚂蚁金服)、湘邮科技(参股蚂蚁金服)、海泰发展(公司控股股东与蚂蚁金服合作)、朗新科技(蚂蚁金服参股)等。周二,A股三大股指齐涨,十余只个股均现一字涨停。

  蚂蚁内部员工持股比例约40%

  整层楼都是财富自由的欢呼

  此次蚂蚁上市,最大赢家还包括蚂蚁集团员工。

  据媒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蚂蚁内部员工持股比例约40%,不含高管。

  一张阿里巴巴秋招内推群的聊天截图显示,“听说刚刚蚂蚁整层楼欢呼,是财富自由的声音。”

  据了解,蚂蚁P7的员工,平均持股的数量约在3万到4万股,即便不上市,身家也达到千万。

  对此,网友也调侃道,杭州的房价要涨了。

  这也意味着蚂蚁启动上市意义非凡,安信国际也表示,蚂蚁集团上市,将有望带动资本市场互联网龙头再出发。而港交所受益于蚂蚁上市也将加大市场流动性,带来更多的服务收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