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保险科技赛道火热,慧择(HUIZ.US)还要被低估多久?

全球保险科技赛道火热,慧择(HUIZ.US)还要被低估多久?
2020年07月16日 18:19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公共卫生事件全球肆虐的情况下,保险科技公司却备受青睐。继SelectQuote与Lemonade之后,又一家保险科技公司GoHealth于7月15日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

而就在距离上市只差“临门一脚”之际,GoHealth将发行价上调至21美元,筹资9.14亿美元,对应的市值也大幅上浮。由首日表现来看,GoHealth盘中一度大涨25%,但随后走跌,截至收盘报19.46美元,市值定格在约61亿美元。

慧择VS GoHealth :以科技构筑生态壁垒

由此前Lemonade上市首日大涨140%,GoHealth开盘一度大涨25%可以看出,商业模式稀缺性和巨大的市场需求,催生出近年来融资无比火热的保险科技市场,备受全球资本青睐。

智通财经了解到,GoHealth是一家美国健康险服务平台,主要业务模式是通过社交媒体网络、搜索引擎营销、有机网络流量、邮件和电视等多元化分销渠道,结合技术、数据科学和深厚的行业专业知识,将消费者和保险公司连接起来。在产品端,与保险公司合作,为其提供业务解决方案,降低营销成本;在消费端,根据消费者需求免费制定健康保险计划。

这与同在美股上市的“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HUIZ.US)的商业逻辑有异曲同工之妙。然而,从各个维度与慧择对标,GoHealth却远没有这家“中国基因”的公司有吸引力。

单就盈利能力角度而言,招股书显示,2019年GoHealth净保费收入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9%;实现税前净利润1.7亿美元,同比增长32%。然而,2020Q1,公司税前净亏损0.0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0.05亿美元。

与还挣扎在“盈亏平衡”的GoHealth不同,在2020Q1财季中,慧择促成总保费人民币5.98亿元,总营收2.49亿元人民币,Non-GAAP净利润2200万元人民币,较上一季度增长2.66倍。这也是该公司自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后,连续第八个季度保持盈利,进入了经营正向循环,未来发展趋势确定明朗。

从业务发展重点来说,近年以来GoHealth将发展重点转向面向针对65岁以上年龄人口的老年医疗险Medicare。截至2019年末,已有超过37万人在GoHealth平台购买Medicare,但整体产品结构单一。

截至一季度末,慧择已累计服务了640万投保人和5360万被保用户,用户平均年龄仅32岁,多为来自一二线城市的新兴中产阶级。慧择的用户年轻化趋势使得他们在用户留存和产品复购方面较GoHealth有更大的潜在生命周期价值持续被服务。

此外,与GoHealth专注于健康险垂直领域不同,慧择从长期健康险切入,致力于提供“年轻人的第一张长期险保单”,后续深挖不同人生阶段的保险需求,通过多元产品配套和专业化服务,提供用户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障。2019年,慧择便已与国内70家保险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平台提供了约1352款保险产品,涵盖健康险、人寿险、意外险、旅游险、企业险等在内的全险种。不仅如此,凭借平台累积的海量数据优势,慧择更与合作保险公司共同开发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定制产品。

这也与目标客群的消费习惯息息相关,慧择具备创新因子,全险种造就多个生态场景业务覆盖,而中国人恰恰并不排斥多元业务,反而觉得产品大而全的平台更为可靠。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向来是看长期发展的行业,由中美保险市场发展前景来看,存量与增量市场的较量愈加明显。

诸如GoHealth、Lemonade等新兴公司,所面临的美国市场保险业高度集中,也正由于历史悠久,产品丰富且涵盖全面。此外,美国消费者普遍了解保险产品,明确投保目标,超前消费和个人独立的财富观创造了较高的保险要求。因此,新玩家想要撼动根深蒂固的传统市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而中国的保险行业起步较晚,新进入者机会较多,产品挖掘潜力较大。从渗透率方面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长,以及老龄化趋势和国家社保资金可能吃紧,使得商业保险还有很高的成长空间。近年来,保险需求增长迅速,并且拥有数以亿计的互联网金融用户数和最发达的移动支付,给保险科技的爆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类成长空间充足且确定的新兴市场中,诸如慧择这类科技为驱动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在能提供多样化险种满足投保人的需求的前提下,有望以科技赋能精准为用户画像,从而由线上反哺线下,加快生态场景的融合。

对于保险科技公司而言,持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挖掘增量市场,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是核心发展目标。近日,慧择宣布业内首个“AI计划书”服务正式上线。据悉,慧择AI计划书能够在“听懂”用户的需求下,为不同用户量身定做最适合的保险方案。上线仅仅45天,共计制作5万多份计划书,其中实现成交3万多份保单,且90%为长险保单,成交率高达60%。“AI计划书”项目的成功应用,意味着慧择将人工智能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深度学习能力、智能语言处理能力赋能保险行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的公共卫生事件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保险业态,加速了保险的线上化趋势。迫于年初之时的客观情况,无接触、线上化消费行为涌现,服务场景也得以大幅拓展,属于慧择这类以科技能力为驱动,生态场景打造商业壁垒的保险科技公司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就未来业务前景,由于GoHealth和慧择锚向客群不一,注定使二者的发展道路将有所分化。但相较于GoHealth还在摸索中的路径,慧择通过十多年的经验积累,拥有了相对更加成熟稳定的商业模式,上市后以倍数级的业绩增长已验证了其生态的可行。

结论

公共卫生事件爆发以来,美股保险科技公司的IPO表现均十分亮眼。前有5月挂牌纽交所的SelectQuote,截至7月15日收盘,SelectQuote股价报23.31美元,较IPO定价20美元已涨超16%,总市值37.72亿美元。

后有7月挂牌纽交所的Lemonade,截至7月15日,其收盘价74.17美元已较发行价29美元飙涨156%,总市值超过40亿美元。

反观2月在公共卫生事件最高峰登陆纳斯达克的慧择,尽管其股价表现在近日有所回暖,竟仍未能收复失地突破发行价。

由现阶段的可比指标来看,慧择基于渠道优势,加大科技开发力度,接入场景以拓宽客户覆盖边界,未来发展潜力、获客能力、用户生命周期价值、产品结构、市场空间均有优于这几家公司的方面。

正如上市首日市值超60亿美元的GoHealth,慧择的用户数量远超GoHealth,GoHealth的市值反而超过慧择的12.95倍,市销率高于慧择3.42倍,市净率高于慧择2.77倍。这意味着,无论从市净率(更保守的估值逻辑)或者市销率,慧择显然都被严重低估,其估值明显具备至少两倍以上的提升空间,值得长期关注和看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人民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