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港交所:红杉加持 清科或成股权投资服务第一股

冲刺港交所:红杉加持 清科或成股权投资服务第一股
2020年07月01日 19:3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冲刺港交所!红杉资本加持 清科或成股权投资服务第一股

  来源:科创板日报

  记者 陈夏怡

  中国最大的股权投资服务平台冲刺上市!

  6月29日,清科创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清科”)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独家保荐人为富强金融资本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期间,清科分别实现收入1.29亿元、1.64亿元、1.6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41.5%、42.4%、48.6%,年利润分别高达1841万元、2716万元、3452万元。

  投资板块未纳入

  灼识咨询报告显示,清科是中国最大的综合股权投资服务平台,主要通过私募通、投资界、项目工场及沙丘大学提供数据服务、营销服务、咨询服务以及培训服务。

  其中,私募通是中国首个股权投资数据库。截至2019年12月31日,私募通共有21.23万名用户。而投资界作为聚焦于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专业内容平台,其在2019年的网页浏览量约达13.5百万次。并且该平台已在手机应用、网站及包括微信、微博等第三方平台上累计超过200万订阅用户。

  依托于线上平台积累的品牌认可度及用户流量,清科也在线下提供相应的定制化服务。

  截至2019年末,项目工场涵盖逾8.75万个商业项目及逾1.16万名投资人。沙丘大学提供了240节线上课程,总课程时长超过1.3万分钟。

  根据往期记录,清科共组织了70场品牌活动及定制服务,协助创业者寻找资本资源以及开展业务的线下咨询服务,覆盖了将近4.7万名行业参与者。

  长期扎根于股权投资行业,加上线上线下的投资服务组合,使得清科建立了庞大的行业参与者网络,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数据能力是公司业务运营的基础。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清科对外发布的公司官方介绍中,清科旗下还有清科创投、清科母基金、清科资管等投资业务,而本次清科冲击上市的主体并没有将这一类业务纳入其中。

  市占率仅3.9%

  显然,要判断清科的未来离不开对中国整体股权市场的分析。但就现阶段而言,行业情况不容乐观。

  根据灼识咨询数据,中国股权市场在过去五年中经历了波动,由2015年的13664亿元减少至2019年的1109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负5.1%。

  背后原因一方面主要是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监管趋严,募资难度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受到整体经济形势影响,市场缺少充足的良好投资项目。同时,二级市场也较为低迷,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现象时有发生。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更是让整体创投圈内人士“叫苦不迭”。不仅尽职调查受限,LP们普遍也变得更加谨慎,更加关注DPI和现金流。

  “总体上是越来越难了。”某位业内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感叹道。

  此外,中国股权投资线下服务行业较为分散。根据灼识咨询,2019年前五大市场参与者仅占市场份额的12.6%。清科虽位列第一,收入为5810万元,但市场份额仅为3.9%。仅比位列第二名的E公司高出0.2%。

  创投圈助阵

  清科创办于1999年,其掌舵者倪正东毕业于清华大学,号称“掌握中国创投市场最全面信息之人”。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倪正东通过JQ Brothers Ltd持有清科55.4%股份。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公司第五大股东为海尔集团旗下的投资实体Haier(HK)Appliance Products。

  此外,投资圈内人士也纷纷加持。其中,公司第七大股东为红杉资本旗下的天津红杉清元商业管理中心。

  而公司第八大股东杭州三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则为普华资本董事长曹国熊和倪正东共同建立的投资公司,两人所占公司股份数均为33.33%。

  今年5月,启明创投创始合伙人邝子平通过其全资持有的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DK Ventures Limited,购买了87.5万股股份,相当于1838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相关专题: 清科创业赴港IPO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