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并未定性王石是擅自捐赠 不能接受和默认

刘纪鹏:并未定性王石是擅自捐赠 不能接受和默认
2020年04月27日 11:58 新浪港股

  疫情下,为何茅台股价能创历史新高?巴菲特割肉航空股怎么回事?今年巴菲特股东大会有哪些看点?4月27日15:00听私募大佬但斌分享:“水漫金山”谁浮起来更快? 抓住百年一遇的历史良机>>详情:http://rl.cj.sina.com.cn/imeeting/hyt/detail/797

 

  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王石捐赠清华万科股权或是无效的

  新浪港股讯 4月27日消息,针对王石捐赠清华53亿元万科股权是否有效,4月25日有媒体采访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表示,“从法理上分析王石擅自做出捐给清华的决定,依我个人的判断很有可能是不能成立的。”

  不过,刘纪鹏25日晚间发微表示,“记者最终还是以我之口,定性王石是擅自捐赠,在题目和文章开头作为导语,我是不能接受的,默认它,就意味着一个严肃学者的不严谨。也意味着一个在证券市场有30年耕耘经历学者的晚节不保。”

  4月2日,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以下称“企业股中心”)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了捐赠协议。企业股中心将把经整理后可动用的全部资产2亿股万科股票,市值约53亿元,一次性全部捐赠给清华教育基金会设立的专项基金。

  4月20日,万科前员工、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执行会长韩世同发布了一封《致中国证监会的实名举报信》,举报王石和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涉嫌侵犯万科全体员工权益,希望证监会组织专案小组彻查此事,以维护万科全体员工的权益。

  在《举报信》中,韩世同提出了4点质疑:股票的归属问题、所有权问题、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的性质问题以及王石和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是否有权力捐赠股票问题。

  据媒体,刘纪鹏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个严肃的法律问题,这至少涉及几个问题:第一,如果企业股归万科全体职工所有,万科的全体员工是不是都同意做这样的捐献?第二,企业股管理中心是不是王石和郁亮任命的,有没有合法的产生机制,有没有明确的章程规定?第三,这个股权中心有没有决策机制,这个捐献是不是遵守了这个程序?遵守了没有法律程序?现在有人听说之后就开始举报、起诉,从法理上分析王石擅自做出捐给清华的决定,依我个人的判断很有可能是不能成立的。

责任编辑:张海营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