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重启”与回归的地产大佬

武汉“重启”与回归的地产大佬
2020年04月09日 01: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微信公众号:观点

  孙宏斌或许是解封后第一个赶到武汉的地产大佬。

  观点地产网 “封城”76天后,武汉终于守得云开。

  4月8日凌晨,江汉关钟声响起,武汉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铁路、民航、水运、公路等对外交通。

  据统计,有超过1亿人通过网络围观了武汉的重启,像跨年一般。对很多人来说,2020年仿佛也才刚刚开始。

  不过,时间并不会因为任何人的期望而停止,对以时间换金钱的商人来说,过去三个月经历的是前所未有的“寒冷”。

  为了活下去甚至活得更好,他们必须马不停蹄努力工作,补上因为疫情落下的生意。

  孙宏斌或许是解封后第一个赶到武汉的地产大佬。

  他在社交平台发布动态 “3个月9天后,今天11点11分到达武汉,很激动”,而状态定位在武汉大学。

  孙宏斌显然不是来赏樱花的,消息很快传开,在武汉“云招商大会”上,融创中国联手武汉地产集团与黄陂区签约“融创·武地·长江文旅城”项目投资建设合作协议。

  项目分为三期,包括冰雪综合体和酒店会议康养中心,涉及文化旅游、会议会展、酒店运营、产业地产、商业地产等多个领域。

  还是熟悉的文旅配方,自从收购了万达多个文旅资产,融创已经通过文旅在无锡、成都等许多城市圈地。

  另外,作为重仓武汉的房企之一,仅2019年融创就在武汉布局20个项目,其中招拍挂拿地13宗,合作开发项目7个。

  因此也不难理解,在武汉解封的第一时间,孙宏斌就奔赴武汉,身体力行地支持武汉市场。毕竟信心比黄金重要,市场的恢复往往也是从恢复信心开始。

  事实上,为了尽快恢复信心,武汉在过去半个月显示了极大的诚意。

  3月23日,武汉市房管局发布通知,推出六大措施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房管部门表示,将适当调整阶段性预售措施,推进项目复工复产,稳定商品房供应,促进市场有效供给,努力降低疫情对行业带来的影响。此外,还进一步加大对房企的资金支持力度,提高预售监管资金使用效率。

  官方数据称,截至4月5日,武汉市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企业复工率92.4%,是全市复工率最高的行业之一。

  这显然是房企乐于看到的,作为中国房地产流量第一城,武汉市场是很多房企的重仓城市。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截至2019年末,保利、绿地在武汉布局的项目超过20个,土地储备近800万平方米。另外,华侨城、华夏幸福2019年在武汉的土地投资也超过百亿规模。

  武汉资深业内人士杨光华指出,全国GDP前10强城市中,武汉房价相对较低,新房均价1.2万,二手房1.75万。同时,武汉房价有产业与人口的强大支撑,与其他前10强相比,投资门槛也相对较低。

  2019年,武汉超过北上广深和杭州,成为国内成交量最大的城市。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武汉共成交一手房24.2万套,销售面积2625.28万平方米,存量房成交10.6万套,成交面积1072.54万平方米,累计34.8万套。

  相比之下,杭州共计成交新房13.6万套,上海新房成交量为10万套。

  直到疫情发生之前,武汉仍是房企眼中炙手可热的投资热土。

  2019年,武汉全年卖地1765.8亿元,排在北京之前,杭州、上海、苏州、广州之后,连续四年卖地超过千亿。

  上周,武汉迎来疫情后第一场土拍,7宗地块总成交价约106.96亿元,总出让面积106.74万平。其中,金茂62.4亿元竞得汉阳区两宗,龙湖23.5亿拿下在武汉第11个项目。

  尽管武汉按下了快进键,但从一线销售端,恢复则还需时间。

  据了解,在武汉楼市冰封的两个多月里,大多开发商都只有通过线上售楼、打折优惠,增加回款。力度最大的是恒大7.5折线上促销:2月18日-2月29日,武汉恒大文化旅游城推出75折特大优惠,抢5000元定金,自购房抵25000元。

  另据数据显示,3月份,武汉市民通过“VR售楼部”,线上看房达6.1万次,其中新房线上带看近1.7万次,环比上涨359.64%;二手房线上带看近4.4万次,环比上涨201.59%。

  不过,虽然恒大号称线上认购量很多,但一季度武汉还是录得了65天无成交记录。而在一季度里的25天(主要为1月),武汉住宅累计成交1.16万套,相当于日均销售464套。

  进入4月,武汉楼市渐有起色。官方数据显示,4月1-7日一周,武汉商品住房共计成交476套,但这也仅相当于疫情前一天的规模。

  显然,武汉楼市复苏仍需要更多信心。

  武汉人周芳原本计划年前置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但疫情之下还是选择了继续观望:“现在现金为王,看下半年房价有没有回落,如果有的话看能不能出手再买一套。”

  对此,杨光华认为:“短期内,武汉面临考验,越挫越勇。但武汉有领先的高新技术产业,强大的教育资源,从长远看,武汉依然是希望之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