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泽中谈海底捞涨价:现在上调价格是不明智的

蒋泽中谈海底捞涨价:现在上调价格是不明智的
2020年04月08日 09:23 新浪港股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日前,“海底捞涨价”的话题引发大量网友讨论,并连续登上微博热搜。海底捞复工后菜品涨价6%,米饭7元一碗,半分土豆13元,合一片土豆1.5元……

  4月5日晚间,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回应,涨价是受疫情及成本上涨影响,但整体菜品价格调整控制在6%。4月7日,海底捞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人工采购消毒成本增加,各城市实行差异化定价。

  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社科院私营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蒋泽中表示,“在原材料等成本上涨的基础上,企业可以适当涨价,甚至应该保持原价格,用以争取消费者认同,增加市场规模效应。”蒋泽中认为,随着企业的复工,市场消费会产生反弹,且力度很大,这正是企业提高品牌知名度和顾客忠诚度的好时机,调价明显会损害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和品牌认同度。”

  近日,海底捞发布了2019年的年报。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5.56亿元,同比增长56.5%;实现净利润23.45亿元,同比增长42.4%。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

  翻台率一向是海底捞最引以为傲的、优于同行的指标,其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的平均翻台率分别为4.5次/天、5.0次/天、5.0次/天。但2019年,海底捞的平均翻台率下降为4.8次/天。这是海底捞公布财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而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海底捞旗下门店 2020 年 1 月 26 日起停业,2 月 15 日起外卖恢复、3 月 12 日起堂食陆续复业,按此计算海底捞堂食业务 1 季度停摆近 50 天。据中信建投此前发布研报,判断疫情估计为海底捞 2020 年的营收带来损失约 50.4 亿元,归母净利润损失约为 5.8 亿元。

  但机构仍然看好海底捞的前景。东方证券在4月1日的研报中表示,继续看好公司发展,竞争优势愈发宽广,门店拓展空间仍可观,疫情影响过后成长黄金期仍在:      

  1)公司已经形成了品牌、供应链和人才梯队三大先发优势,后来者难以超越:海底捞“服务好”的品牌已经根深蒂固,后来者难抢夺心智;公司拥有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其关联公司颐海国际和蜀海供应链已经成长为行业标杆;人才梯队难以复刻。

  2)公司开店数量尚有翻倍空间,仍具备较大的成长潜力:公司一/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长期门店中枢为246/552/753家,合计1551家,相较于目前中国大陆716家(截至19年底)的门店数量还有翻倍空间;每年200家左右的高速开店有望持续至2022年,疫情的一次性影响过后,公司仍处在发展的黄金阶段。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