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员工年创3.19亿利润 中烟香港业绩重回高增长

30名员工年创3.19亿利润 中烟香港业绩重回高增长
2020年02月18日 19:12 智通财经网

  2月14日,有“烟草第一股”之称的中烟香港(06055)发布了上市以后的第一份年度业绩。

  据财报数据显示,中烟香港2019年的收入为89.77亿港元,同比增长27.64%;净利润为3.19亿港元,同比增长23.17%。按财报披露的,截至2019年12月31日员工30人计算,人均为中烟贡献超过1063万港元的利润。

  事实上,中烟香港上半年的业绩是下滑的,对全年业绩有所拖累。若将年度业绩拆分,中烟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业绩可谓亮眼。

  智通财经发现,该公司2019年下半年的收入为50.46亿港元,同比大增69%,净利润为1.88亿港元,同比增长157.53%。

  不过,市场似乎对中烟香港的业绩并不满意,在业绩发布后的两个交易日内,该公司股价未出现明显变化。市场为何对中烟香港高增长的业绩视而不见?透过该份业绩,便能找到答案。

  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大反弹

  中烟香港有五大业务,分别是烟叶类产品的进、出口,卷烟出口,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以及其他。从年度数据来看,烟叶类产品出口、卷烟出口以及新型烟草产品收入的增长速度较快,分别为83.16%、44.26%、59.76%。而烟叶类进口仅增长6.75%。

  细分来看,烟叶类产品出口收入增长83.16%的主要原因是东南亚市场需求旺盛,公司聚焦印尼、越南等重点市场及客户资源,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重点市场的优势地位。

  据财报数据显示,该类产品全年新增客户出口签约数量为5905吨,占全年总签约量的5.48%,出运量为2630吨,占全年出运总量的3.08%。而该类产品2019年全年的出口数量为85463吨,同比增长102.6%。可见,出口数量主要是老客户强劲需求带动,新客户目前需求占比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至2019年下半年时,烟叶类产品出口业务的收入增速大幅下滑,由上半年的147.22%降至48.49%,下半年收入仅比上半年增长10.97%。这说明前期的高增长告一段落,需要新的大客户导入或老客户需求扩张才能重启高增长。

  而在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方面,由于受到贸易摩擦的影响,该业务2019年的收入仅增长6.75%。这是因为2019年上半年中烟香港无法从美国购买产品,导致期内收入同比大跌37.64%。但在下半年,公司积极调整策略,从其他优质烟叶出口国进口产品,使得期内收入同比大增188.38%。

  卷烟出口方面,收入年度增长44.26%,而增量主要来自于上半年收入的提升。上半年时,该公司通过加大与深圳、珠海等内地免税运营商的合作,新增向位于深圳、珠海的12个免税店供货,拓宽了销售渠道。并与香港西九龙高铁站进行合作,初步将国内某品牌卷烟引入到该免税店销售。两大策略使得该公司收入在上半年大增391.95%。

  而至下半年时,该业务收入增速仅有5.86%,这主要与三方面的因素有关。其一是2018年下半年基数较高;其二,香港西九龙高铁站客流量减少;其三,由于人民币贬值、卷烟素包装法令的颁布,新加坡、越南市场有一定的萎缩。

  新型烟草制品出口方面,得益于积极拓展海外市场,2019年下半年该业务的收入约为2510万港元,同比增长48.52%。截至2019年时,中烟香港的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业务已覆盖15个国家和地区,同比增加11个,在销品牌数量达11个,同比增长7个,在销产品达35种,同比增加14种。与此同时,公司将推动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业务由分销模式向自营模式转变,大力发展新型烟草产品。

  业绩重回高增长

  可见,2019对于中烟香港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以及卷烟出口业务均在上半年出现了经营环境变动,导致公司2019年收入同比下滑2.89%,毛利、净利润也出现了同比大幅下跌。

  好在公司根据市场环境变动积极调整了经营策略,使得烟叶类进口业务以及卷烟出口业务明显改善,带动业绩重回高增长。2019年下半年时,中烟香港收入同比增长近70%,毛利增长81.4%,毛利率也较2018年同期提升0.3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公司费用支出控制良好,在收入大增的情况下,该公司2019年下半年的行政及其他经营开支则在同比下降24%。由于毛利率的提升,叠加行政及其他经营开支的下降,带动中烟香港的净利率提升1.28个百分点,助推净利润增速暴涨至157.53%。

  短期经营环境仍面临挑战

  不过,中烟香港2020年所需面对的经营环境也并不乐观。从外部看,国际局势的变化将再次考验经营环境的稳定性,且公共卫生事件的爆发,必然对该公司的卷烟出口业务造成影响。

  从行业内看,各国家地区对烟草行业的监管与法规仍充满不确定性。从业务发展来看,烟叶类产品进口及出口业务量维持高位,业务增量压力较大,最为明显的莫过于烟叶类产品出口业务的收入环比增速已降至10%。

  但中长期来看,中烟香港的成长性仍值得期待。这主要是因为中烟香港拥有烟草国际业务的独家运营权,护城河较高,且我国的烟草外贸行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中国作为“烟草”大国,烟草种植面积与产量一直位于世界前列。2018年时,中国的烟叶类产品产量达195.34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45.3%。但产量与贸易量却不对等。2018年时,中国烟叶类产品的出口额为6.58亿美元,卷烟出口额为13亿美元,所占市场比重仅5.8%、5.4%,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张海营

中烟香港 产品进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