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V型反弹这24天,摩根大通77次调仓买卖了哪些股票?

恒指V型反弹这24天,摩根大通77次调仓买卖了哪些股票?
2020年02月13日 12:25 智通财经网

年初至今,恒指先扬后抑,最高曾达到29174.92点,1月下旬因为公共卫生事件接连受挫,节后开始逐步反弹,走出V型走势。中间有过上至29174.92点的狂欢,有过蓝筹股全线下跌的黑暗时刻,也有走出谷底的“劫后重生”。

智通财经注意到,在这样的行情下,摩根大通持仓变化频繁,在万科企业(02202)、潍柴动力(02338)、招金矿业(01818)、国药控股(01099)等多家公司里快进快出,操作次数远远超过其他知名机构投资者。

智通财经根据联交所披露易统计,2020年1月1日-2020年2月6日,摩根大通共增减持了27个港股上市公司,短短24个交易日内,披露的持仓变化次数77次(实际上的操作次数可能要更多)。

在展开摩根大通的操作明细之前,有必要先了解港股权益披露的规则。按照港交所规定,港股上市公司需要披露股权变动的情况主要包括:

①首次持有发行人5%或以上的股份的权益,或权益下降至5%以下;

②权益百分比跨越某个超过5%的整数百分比,例如持股比例由6.8%增至7.1%,跨越7%;

③持有须具报权益,而该等股份的权益性质有所改变,例如行使期权;

④持有须具报权益,及再持有或不再持有超过1%的淡仓,或淡仓跨越某个超过1%的整数百分比等。

在权益披露中,权益持有人的身分通常分为四种:所控制的法团的权益、投资经理、持有股份的保证权益的人、核准借出代理人。对于股份的保证权益,按股权披露条例规定,如以合资格借出人名义就股份设立保证权益,不会导致持有人在该等股份权益的性质有所改变,类似于股权质押,更多体现的是融资功能。

好仓变化统计:减持保险股,增持电子零件股

本部分增减持相关的统计图表仅含摩根大通以所控制的法团的权益、投资经理身分发生的好仓股份变动,但排除股份的保证权益变动,以及因成为股本衍生工具(通常为期权)持有人,或沽出或发行股本衍生工具而导致持股增加的情况,因为期权后续有到期不行权的可能。此外,因上市公司行使超额配股权而额外发行股份,导致大股东持股量被动减少的情况,亦不在统计范围内。

增持均价及减持均价以期内发生变动的累计金额除以变动股份数量得出。

由上图可见,摩根大通好仓变化主要集中在地产、保险、基建、电子零件和医药板块,其中保险板块以减持为主,电子零件以增持为主。

以万科为例,其在1月13日买入1834万股万科,1日14日便开始逐渐卖出,到1月31日,摩根大通持有万科7.86%股权,回到了1月13日增持之前的持股比例。值得一提的是,其减持万科的均价大幅低于此前的增持均价。然而,就在其减持完成后的一个交易日(2月3日)开始,万科强势反弹,至今股价回到31港元的高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小摩在药明康德上的好仓仓位持续增加。

期内,累计买入药明康德超过55万股,买入均价96.81港元,目前116港元价格相比买入价浮盈近20%。

统计期内,摩根大通好仓增加最多的股票是华能新能源

其在1月21日、22日连续两日大手笔增持华能新能源,平均交易价格为3.16港元,但一周之后减持了一部分,减持均价约3.19港元,仅略高于增持价。此外,万科、中国人寿长城汽车、潍柴动力等也是好仓较多的股票。

统计期内,好仓减少最多的则是中国平安富力地产、中国人寿等。

期内摩根大通对中国平安的好仓持股比例从16.24%下降至15.56%,原因是股本衍生工具未行使便已到期或被注销,导致好仓股份数量减少。因同样的原因,摩根大通1月1日减持了富力地产约820万股,紧接着1月3日又出售了约1156万股,经过连续几次减持后,摩根大通在富力地产的持股比例已经降至5%的披露线以下。

1月30日恒指暴跌700点 小摩加仓舜宇和瑞声

根据披露易信息,从时间上看,摩根大通调仓次数最多的时间点恰好是大盘跌幅最大的那一天。

1月30日,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恒指单边下行跌超700点,全市场哀鸿遍野,当日摩根大通从二级市场减持了长实集团等6只股票,但增持了舜宇光学科技瑞声科技,买入均价分别为128.19港元、56.15港元。

结合淡仓变化,农行、中海油服等投资情绪偏正面

根据联交所的披露,智通财经还整体统计了所有摩根大通名义下(包括所控制的法团、投资经理、持有股份的保证权益的人、核准借出代理人)在1月1日-2月6日期间的持仓变化(含好仓及淡仓):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好仓增加、同时淡仓减少比较明显的股份有:农业银行(01288)、中海油田服务(02883)、中联重科(01157)等。

好仓减少、同时淡仓增加比较明显的股份有浙江沪杭甬(00576)。淡仓增加数量远超好仓增加数量的有中国铁建(01186)等。从这些仓位的变化中,投资者或许可以一窥市场资金对于相关股份的前景展望如何。

摩根大通 万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