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型商场减租3至5成 九仓置业海港城本月减租50%

港大型商场减租3至5成 九仓置业海港城本月减租50%
2020年02月13日 09:43 新浪港股

  ■往日人头攒动的尖沙咀海港城,昨日显得异常冷清。彭博

  多家地产商响应抗疫与租户共渡难关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梁悦琴)新冠肺炎疫情令多个行业经营困难,地产建设商会日前罕有发出声明指,鉴于零售餐饮业当前的困难境况,旗下会员将继续与有需要租户按个别情况探讨各种可行办法,包括提供宽减租金之方便,以纾缓他们的经营压力。多间发展商昨日随即响应,减免旗下商场租户2月份部分底租,减幅最多达50%。

  以往全是人龙等扫名牌的尖沙咀名店街广东道,如今人流疏落,商场更是门堪罗雀,不少商户生意变得惨淡。九仓置业旗下海港城昨向租户发电邮,指新型冠状肺炎为香港及零售市场带来史无前例的挑战,商场明白情况困难,会与租户共渡难关,正实施一系列措施对抗疫情,以保障客户及租户,决定2月减租50%。

  海港城:决本月减租50%

  海港城商场昨回覆查询指,与各租户均有签订保密协议,所有的洽谈内容和合约安排未能对外透露。海港城总楼面达206.8万方呎,拥有逾450间商店,当中包括约60间食肆及1间戏院。

  九仓置业2019年度年报未出,但据其2018年度年报,2018年度海港城的零售销售额达370亿元,占2018年全港零售业总销货额4,851.69亿元的7.6%,租户总营业额平均每日超过1亿元。期内每平方呎月租2,700元,零售销售额及每平方呎月租均为历来新高。

  新地:底租减30%至50%

  而于本港各区拥有合共1,200万方呎零售物业组合的新鸿基地产昨亦宣布,为了协助稳定经济、保障就业,正积极向旗下商场商户了解经营状况,并向经营有困难的商户,按个别行业或商户情况减免2月份基本租金30%至50%(俗称底租),与租户一起共渡时艰,初步估计纾困措施会令大部分租户受惠。

  新地发言人指出,集团尤其关注雇用了大批前线员工的餐饮业,希望纾困措施有助减轻它们的经营压力。事实上自1月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集团多项业务包括楼宇销售及酒店入住率等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新世界K11按个别商户减租

  新世界旗下的尖沙咀商场K11亦将因应个别租户情况,宽减2月份的租金,助商户减轻经营压力,共渡时艰。K11发言人表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零售业首当其冲,公司将与各租户一直保持沟通, 因应租户所受影响程度不一,宽减幅度将按个别情况处理。除了宽减租金,公司亦为不同租户提供适切及针对性的纾缓措施,包括加强宣传推广,借此改善营商环境。

  太地:首批减租支援商户

  太古地产发言人表示,自去年受社会活动影响下,太古地产是首批提供短期租金调整以支援租户的发展商之一,集团因应个别租户的经营情况,提供援助,并将继续与租户紧密沟通,并与其携手共渡时艰。

  恒隆地产早前已公布,旗下香港商场会因应个别商场租户面对的经营状况,延续去年下半年因应社会事件而提供的租金宽减措施。

  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表示,减租只是其中一个方式,部分大型租户仍可撑得住,早前已直接与业主商讨减租,并指各间发展商提供的纾缓措施都不同,大家都希望可以纾缓租户的经营压力。

  零售业生意额料再插60%

  新冠肺炎疫情重创本港旅游、餐饮及零售业,据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上周四公布的调查显示,自1月24日起共10天的春节期间,大部分本港零售商的平均生意额下跌高至50%,零售业正步入‘超级寒冬’;而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下,协会会员预计2至3月的生意额仍会下跌40%至60%。协会指出,若零售业未能得到及时适切的支援,将会出现大型结业潮,香港的经济将会进一步受到沉重打击。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