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梁控股首笔个位数利率美元债:利率降低 原因几何?

中梁控股首笔个位数利率美元债:利率降低 原因几何?
2020年02月12日 08: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观点  

  市场方面并无太多利好信息,想要从这一角度去探讨为何中梁本次发债利率会降低,似乎有些行不通。或许,还需要从企业自身去寻找原因。

  观点地产网 借钱是门艺术,尤其是对于特殊情况下回款缓慢,需要以融资来疏通现金流的房企而言。

  2月11日,中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一年期规模2.5亿美元的票据,年利率8.75%。该票据将于2021年2月16日到期,自2020年2月18日(包括该日)起计息。

  去年上市至今,中梁分别发行过规模为3亿美元、1亿美元和2.5亿美元的三次境外债。由于前两二笔债已经合并及组成单一系列,因此,这次是中梁发行的第二笔美元债,也是其首笔年利率低于10%的美元债。

  一如既往地,美元债依然是众房企们最为热衷的融资渠道之一。2月之后,除了中梁之外,建业、新城、荣盛发展、佳源国际等地产商纷纷在同一时期发债。

  各家融资规模不同,融资成本各异。融资年利率最低为6.8%,最高的则达到13.75%。相比之下,中梁本次票据8.75%的利率不算太扎眼,市场的关注点更多放在了中梁自身变化上。

  从过往看来,中梁自2019年挂牌上市以来,公开发行美元债的次数并不多,且利率均在11.5%左右。而相隔不到半年时间,中梁这次发债利率为何能够降低2.75个百分点,让众人猜想纷纷。

  对此,中梁控股总裁办副主任孔亮则表示:“本次融资利率下降,主要还是因为资本市场对公司发展的认可。”资料显示,目前中梁分别获得标普、穆迪、惠誉的B+、B1、B+评级,展望均为稳定。2019年12月,中梁宣布被正式纳入港股通。

  不过,还是有业内人士感慨:“这样的降幅让人感觉有些不合逻辑。”他猜测道,该笔债或许是年前就已经做好了发行准备,“如果市场评级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一般来说短时间内企业发债的利率是不会有太大差别的。”

  利率降低背后

  与去年发行的美元债相比,中梁今年这笔美元债除了利率更低外,发行规模也较此前更小,且发债年限更短,仅为一年期。

  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介绍说,不同的发行规模和不同的发行年限会对债券的最终发行利率产生影响。“一般来说,债越长利息就越高,反之越低。”这或许也是本次发债利率较上次低的影响因素之一。

  由于同期发债的新城等企业利率出现了一些微降,因此也有说法指出或许是因为窗口期的到来,才导致了中梁的发债利率降低。

  黄立冲对此有着不同看法:“如今肯定不是一个发债的窗口期。”他认为,受到疫情影响,目前所有平台的债和企业的外债均存在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从总量来看,一季度向来是地产商们发行美元债的高峰期,虽然今年一季度还没过去,但近期的情况却是稍显冷清。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不完全统计,2月以来,只有寥寥几家地产商发行了美元债,总金额刚刚超过10亿美元。

  由此看来,市场方面并无太多利好信息,想要从这一角度去探讨为何中梁本次发债利率会降低,似乎有些行不通。或许,还需要从企业自身去寻找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梁发债的最初消息,其本次美元票据利率的初始指导价为9.375%区域,最终指导价为9%。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公告中提到该笔票据的年利率只有8.75%,也侧面证明了该笔票据应该是获得了不错的认购,以至于仍有“压价”的余地。

  从最近一次年度业绩表现来看,中梁2019年累计合约销售(连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的合约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1525亿元,同比增长50.25%。对于资本市场而言,高增长的企业往往容易获得青睐。

  此外,由于中梁发行美元债的次数不多,有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是这次的发债利率低,而是首次发债的利率偏高,两相比较下才显示出了明显的利率降幅。

  中梁控股CFO游思嘉也作出解释称:“去年9月发债时,我司由于是首次发债,市场惯例一般对首发要求的成本较同评级但发行历史较长的同业为高。”

  游思嘉透露,中梁内部要求发债成本每次都有改善。“我们估计,公司今年的发债成本会随着市场认受性的加强而继续优化。”其表示,参考其他类似规模与评级的房企,中梁未来的发行成本还有机会在本次的基础上再压缩1-2%。

  不同以往的融资用途

  天下熙攘皆为利来,众人眼光总是习惯于聚焦在发债的利率成本上。其实,仅就中梁本次发债而言,另外一些细节同样值得注意。

  公告显示,中梁本次发债所得款项净额的用途是“用作一般营运资金”,与之不同的是,该公司去年9月发债时,关于所募资金的用途描述则是“用以再融资在岸债务”。

  说得通俗些,中梁上一次发债的作用主要是“借新还旧”,而本次发债则主要是为了“贴补家用”。

  虽然每家房企发债融资最为常见的用途就是这两大类,但前者是在改善债务结构,而后者则不然。一般来说,发债还债仍是大部分情况下房企的做法,借钱补充日常营运资金的情况不算多见。

  对于同一企业而言,通过观察不同时期募集资金的不同用处,或许便能够了解到这家企业近期的一些运营情况。从本次发债的用途不难猜测,在中梁看来,“债务”已经不是其短期内操心的问题。

  从数据上看,中梁2020年1月份已完成支付的总到期债务约为人民币13亿元,其中1季度剩余2月、3月到期债务总金额约人民币34亿元,2季度总到期债务金额约21亿元,该等还款资金都已经安排到位。

  与此同时,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按未经审计的管理层合并账目,中梁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账上现金水平约人民币260亿元,而2020年到期债务总额水平约人民币150亿元。

  除去了债务部分后,日常运营和拓展所需资金暂时成为了中梁的当务之急。

  不只是中梁,疫情因素导致房企们1、2月份的销售业绩出现波动,进而销售回款也受到影响。在回款缓慢的情况下,地产商们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去保证自家现金流的稳定性和流动性,寻找开源节流的良方。

  中梁本次发债显然属于“开源”。

  至于“节流”,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中梁自1月起已经紧缩资本性开支,加快回款。“以此来确保纵使未来几个月受疫情影响销情低迷,公司都具有足够流动性满足支付与业务的资金需求。”

  不能否认,这样的变化也是具有时效性的,待到一切恢复正常后情况又将有所不同。孔亮也表示称,降杠杆永远是所有地产企业主要任务之一,中梁也不例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