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加兴救拉夏贝尔失败 外援陆尔穗曾炒壳2年获益5倍

邢加兴救拉夏贝尔失败 外援陆尔穗曾炒壳2年获益5倍
2020年02月05日 07: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邢加兴身上一直有一个神奇的故事:17年前的非典期间,商业零售受重创,拉夏贝尔在他的带领下“豪赌”,逆势开足马力生产,最终一战成名,成为中国服装界的“店王”。

  17年后的今天,邢加兴自觉以其之力拯救拉夏贝尔无望,选择辞去公司董事长和所有职务,以一种略显悲情的方式离场。

  这是邢加兴的另一场豪赌,他将所有希望寄托在了他人身上。

  实控人难挽危局

  关店、裁员、开源节流、处理库存……能用的自救措施都用上了,邢加兴也没能在2019年挽拉夏贝尔(603157.SH)于危局之中。

  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全年,公司或亏损17亿-22亿元,相比上年1.6亿元的亏损额再次大幅增加。

  公司介绍,2019年巨亏的原因是:

  收缩战线,聚焦核心女装业务,国内经营网点由年初的9269个降至年末的4800多个,关店亏损以及一次性摊销装修费用;

  加大过季货品处理和折扣力度,降库存的同时,拉低公司毛利率,导致毛利润降低;

  贷款余额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增长;总部大楼投用,折旧费用增加;

  暂停新项目投资,对已投资项目退出等,导致的亏损。

  2019年年报发布之后,拉夏贝尔将披星戴帽。

  2月3日,公司实控人邢加兴向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包含公司董事长在内的所有职务,暂由总裁于强代行董事长职责。

  辞职的同时,邢加兴提名陆尔穗、蔡国新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并建议陆尔穗担任公司董事长。

  两人能否顺利当选,还需经过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

  整个2019年,邢加兴在公司经营和个人债务处理上两头奔忙,腹背受敌。

  当年11月末,邢加兴主动宣布其质押给海通证券的股份已爆仓出现违约,问题始终得不到根本解决。

  斑马消费注意到,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邢加兴直接持有拉夏贝尔1.419亿股A股股票(占25.91%),已质押1.416亿股,一致行动人上海合夏持有4520.44万股(占8.25%),已质押3850万股。所质押股份,已占两者持股总数的96.27%。

  拉夏贝尔的状况更不容乐观,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到2019年三季度末已达73.81%,远高行业均值。

  更严重的是公司的流动性危机,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仅有2.345亿元,但短期借款以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超过18亿元。

  外援陆尔穗是谁?

  邢加兴是最了解拉夏贝尔的人,对公司目前现状连他都无计可施,那么,他推举的董事和自己的接班人又是何方神圣?

  公开简历显示,陆尔穗和蔡国新都曾在前A股上市公司江苏三友任职,分别任董事长和监事会主席。

  江苏三友原主营业务为服装的OEM和ODM出口业务,主要出口市场为日本。

  陆尔穗为江苏南通人,2012年之前,他在资本市场并没有太抢眼表现,其个人产业大多在南通当地布局。企查查显示,陆旗下业务覆盖地产、汽车贸易、金融等业务板块。

  2012年10月,陆尔穗在资本市场小试牛刀,仅出资1.66亿元,拿下江苏三友控股股东南通友谊39.30%股权,直接和间接持有南通友谊股权达到50.98%,成为江苏三友新的实际控制人。

  陆尔穗并未带领江苏三友取得很大发展,入主仅仅两年多,他就筹划卖壳,接盘方正是美年大健康。

  2015年3月,江苏三友与美年大健康等各方达成资产置换以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将江苏三友原资产作价4.86亿元与美年大健康等值部分置换,剩余部分公司发行股份收购。

  重组完成后,南通友谊仍持有美年健康1.25亿股,占总股本的5.167%。

  江苏三友原资产落到了陆尔穗自己手中,该部分资产目前就装在其控制的江苏业勤服饰公司中。资料显示,江苏三友置出资产2014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16亿元和4951.31万元。

  美年健康(002044.SZ)借壳完成,公司股价大涨,南通友谊随即开始减持股份。2016年7月20日,首次减持公司200万股(13.85元/股),套现2770万元;7月27日再减持300万股(13.44元/股),套现超过4000万元,并将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

  财报显示,2016年末,南通友谊还持有美年健康1.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2%,位列第五大股东,到2017年末,已退出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降至4198万股。

  斑马消费初步测算 ,陆尔穗买卖江苏三友获得超过5倍收益。

  需要注意的是,陆尔穗虽个人产业较多,但从未涉足全国性的商业零售业。在拉夏贝尔危急时刻,邢加兴欲将公司托付给陆,最看重的或许正是其在江苏三友的经历。陆尔穗若顺利当选拉夏贝尔董事长,能给公司开出什么治病良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18.37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2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