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大跌3%:马化腾套现20亿 短期见顶还是趁机吸纳?

腾讯大跌3%:马化腾套现20亿 短期见顶还是趁机吸纳?
2020年01月21日 11:50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1月21日消息,马化腾两年来首次减持腾讯股份,腾讯控股股价跌3%,报价384.2港元,市值36682亿港元。12月以来不足两个月,腾讯股价涨幅已经高达24.5%,目前腾讯股价也处于一年半高点。那么此番马化腾减持是否预示着股王中期见顶?

  12月以来大涨逾20%,腾讯主席、总裁轮番减持

  自去年12月低点,腾讯股价涨幅已经高达24%,这个价格也创了腾讯2018年6月以来的新高,其中,刘炽平在390港元减持,马化腾在400港元减持。

  根据港交所(0388)股权资料披露,马化腾自上周二起,连续4日减持合共500万股,每股作价介乎398.1元至401.4港元,套现近20亿港元。减持后,其持股量进一步降至8.53%,以腾讯昨日收市价396港元计,其持股价值达3225亿港元。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马化腾上一次减持是在2017年9月,也是同样连续4天进行减持,共卖出600万股,卖出均价在348港元到351港元区间,套现约21亿港元,减持完成后,马化腾当时持股变为8.63%。

  值得注意的是,港交所披露显示,腾讯总裁刘炽平于1月3日减持50万股腾讯,套现1.92亿港元,减持完成后,刘炽平仍然持有公司0.55%的股份,即5219万股,按当时股价计算,市值约200亿港元。

  事实上,作为公司高管和股东,刘炽平几乎每年都要套现一部分股票或行使期权。近5年套现超20亿港元。

  据统计,在此次套现50万股之前,过去4年他总共套现超18亿港元。其中2015年套现金额是6.66亿港元,2016年则是5.59亿港元,2017年行使两次期权套现1.8亿元。2018年3月27日,刘炽平以平均每股434.3624港元的价格减持100万股腾讯股份,价值约4.34亿港元,折合人民币3.48亿元。加上此次套现1.92亿港元,近5年刘炽平已套现超20亿港元。

  卖股死线前精准减持,马化腾累计减持1.35亿股

  新浪财经获悉,腾讯预计于3月18日公布全年业绩,根据《上市规则》,公司董事在年度业绩公布前60日,须禁止有关股份买卖,即1月18日前是卖股的死线 ,明显马化腾是赶于在禁售期前减持腾讯。事实上,马化腾减持前,腾讯总裁刘炽平也于1月3日减持50万股腾讯,套现1.92亿元。

  马化腾自2005年以来,已多次减持腾讯,部分由于马化腾与大行签订的对赌协议,使得部分减持腾讯的作价,较当时的股价折让更大。据统计,马化腾自2014年以来,先后共减持1.35亿股腾讯股份,套现总共约226亿港元。但他减持的很多股份,大约1.219亿股,作价均低于200元。按腾讯昨日收市价396元计,这批股份现市值约482.72亿元,即马化腾沽货账面少赚了至少约280亿港元。

  马化腾减持影响几何,腾讯股价面临调整?

  林达控股金融科技部执行董事林子俊对新浪财经表示,根据过去的经验,马化腾减持似乎并没有特别明显的考虑,对上一次减持后股价反而涨了不少。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对新浪财经表示,相信只是个人的财务需要,不影响公司运作,公司基本面无太大变化。过去几年马化腾也有减持股份,但不影响腾讯长期上升的势头。不过连同早前总裁刘炽平也减持的消息,相信对腾讯股价带来心理影响,促使股价借势回吐。

  光大新鸿基财富管理策略分析师温杰对新浪财经表示,根据资料,马化腾过去数年曾多次减持,例如于2015及2016年合计最少9次减持,因此相关行动不算太令市场意外。特别是近月腾讯控股升势凌厉,部分股东减持属正常的个人决定。事实上,除主席外,总裁刘炽平亦在1月3日以平均价384.178元减持50万股腾讯。

  他表示,此番减持主要有三方面影响:一是对公司业务没有实际影响;二是过去股价反映,减持只为短期走势带来波动,但中长线继续向好;三是从今日股价看,市场对减持反应不算太大(因大市本身也显著回吐)。建议投资者留意其基本因素,股东减持的影响或对股价影响有限。

  中泰国际研究部助理副总裁秦越对新浪财经表示,高管减持会增加市场对公司未来的忧虑,影响短期市场情绪,但减持并不能等同于高管对公司未来不看好,此次减持马化腾于公司权益仅轻微下降0.05%,实际上腾讯历史上曾出现过多次包括CEO马化腾在内的高管减持,但公司业务仍然是在积极拓展的。

  腾讯控股是否短期见顶,后市如何布局?

  秦越表示,腾讯于近期公布的微信小程序数据亮眼。我们观察到已有越来越多的便民小程序出现,如“乘车码”小程序可实现扫码搭乘地铁,减少了购票或交通卡充值程序,有助培养用户使用小程序的习惯,增加小程序的用户活跃度及粘性。另外我们认为若小程序未来可实现搜索进入每个小程序的长期目标,基于微信超11亿的月活,未来变现空间巨大。今年5G大规模建设,相信随着5G服务增强,将可增加公司在云游戏、云业务等方面的拓展机遇。

  颜招骏表示,即使马化腾有没有减持,腾讯股价回吐也是正常,只是这个消息加速了调整压力。过去一个月,腾讯的估值修复速度较快,股价也是升到早前南非大股东减持的价格。现价相当于30倍预测PE,估值处于过去5年的波动区间中下限。在操作上,看好微信小程序的变现能力,可趁低位吸纳。

  林子俊表示,短时间内,腾讯凭借微信所带来的护城墙非常稳固,衍生的变现机会还是非常多。他认为基本面还是非常好的,尽管受到抖音和哔哩哔哩等APP冲击,但对于腾讯的影响还是较小。尤其是2019年中国独角兽暴雷事件很多,龙头的腾讯阿里融资更容易,龙头效应也更好。他最后表示,本次减持倒是一个低吸的机会。从去年12月开始,腾讯涨了超过27%,回吐一下很正常。如果能再回吐个10%,价格就会变得非常吸引。

  高盛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腾讯控股(00700)旗下社交网络用户时长有韧性,微信商业化存在上行空间,将腾讯12个月的目标价上调13﹒2%,由424港元上调至480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报告指出,在抖音和快手逐步增长的情况下,腾讯的社交网络用户使用总时长于四季度仍实现了1%的按年增长,三季度为按年下降4%,公司进一步向海外手机游戏市场扩张,预计2020财年手机游戏收入增长32%,比2019年增长20%加快。报告说,随着腾讯收入攀升,金融科技业务的经营杠杆将改善,目前对金融科技业务的估值在1050亿美元,此前为560亿美元,估值提升受其财富管理业务扩张等因素提振。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