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被沽空港股:安踏暴涨打脸GMT 南方能源暴跌90%

2019被沽空港股:安踏暴涨打脸GMT 南方能源暴跌90%
2019年12月30日 14:54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2019年12月30日消息,2019年接近尾声,新浪港股特推出年终盘点栏目,对2019年港股进行总结。今日推出新浪港股年终盘点栏目第三篇——2019年十大港股公司被沽空。

  沽空作为港股的一种正常生态,沽空以后,往往引发上市公司股价巨震和相应的停牌、回购和反沽空。而“快准狠”的沽空特征,更是让上市公司“谈沽色变”,因为沽空以后,大部分上市公司股价都会迎来巨震,甚至遭遇90%以上的洗仓、暴跌。

  不过,随着2015年以来,尤其2019年以来,港股的投资环境逐渐发生变化,内资话语权逐渐增强。沽空以来,被内资狂买的安踏、周黑鸭中国飞鹤波司登都迎来的一大波牛市行情。

  本文通过梳理2019年10大被沽空港股公司,再现港股不一样的市场生态,让投资者更清晰的看到沽空机构的沽空原理和上市公司的应对方式,为以后在港股投资吸取教训和带来启示。

  中国中药遭GMT狙击,财务问题严重董事陷跳槽潮

  2019年2月22日,中国中药遭沽空机构GMT Research狙击,称其往年董事变动、过往收购事项及财务状况存在严重问题。公司股价当日微涨0.38%。中国中药于2月22日否认该指控,截至当日收盘跌1.89%。3月6日,中国中药再度作出回应,一一举例反驳相关指控,指其纯属虚构,且文中多个数据不准确,含误导成分。自沽空以来,中国中药股价累计下跌29.85%。

  沽空时间:2019年2月22日

  沽空机构:GMT

  沽空观点:

  1、中国中药现董事跳槽潮,不足一年时间8名董事及一名CFO离职。

  2、公司最初的业务在美国上市令人失望,随后被私有化。

  3、公司通过反向收购(买壳上市)绕开监管机构,在香港上市。

  4、公司财务状况存在严重问题,由于营运资金不足,可能存在成本资本化及类似欺诈的特点。此外,来自关联方的收购也会引发额外的管理问题。

  中国中药回应:

  1、公司已根据联交所主板证券上市规则于公告内及时妥善披露董事会所有辞任及新委任,2018年期间的董事会变动并不涉及企业治理问题。

  2、有关收购事项或公司并无存在任何企业管治问题。事实上,该等收购事项标志着公司建立业务发展及战略方向方面的重要里程碑。

  3、GMT 并无正确理解集团的财务资料,并且在其应收账款及票据分析错误解释和引用相关数据,故其指控对披露标准呈恶意抨击。

  艾默生二度沽空周黑鸭,质疑其夸大销售营收作假

  2019年3月1日,艾默生发布对周黑鸭的第一份沽空报告,认为周黑鸭通过取消销售订单的方式夸大门店销量,同时夸大客单均价,从而虚构营收和利润。3月13日,艾默生发布第二份沽空报告,艾默生称,周黑鸭在澄清公告中声称取消订单是常态,不等于取消交易,并声称获得逾400张周黑鸭长沙分店单据,指交易取消情况不寻常,质疑涉及一批“不存在的客人”。周黑鸭对沽空内容一一回应,称在适当或有需要的情况下以法律或任何其他途径来维护自身权益。周黑鸭在二级市场没有受到沽空影响,从3月1日到3月13日,周黑鸭股价累计上涨13.33%,自沽空以来,该股累计上涨60.39%。

  沽空时间:2019年3月1日至3月13日

  沽空机构:艾默生

  沽空观点:

  1、华中地区零售店通过“先凭空下单再取消交易”的方式,虚增销售量28%。

  2、华中地区成交量夸大38.7%,57%的商店实际销售额不到ADSV(分店每日平均交易量)的一半。

  3、华中地区客单均价为61.4元,比官方的全国客单价65.8元少6.8%。

  4、根据调查的ADSV和估计的ASPO,计算出周黑鸭1H18在中国中部零售店的实际收入为5.81亿元人民币,比公司报告的低32.8%。实际利润比预期要低52.2%。该股只值2.4元,较现水平3.6港元还有33.5%的向下空间。

  周黑鸭反击:

  1、未将已取消订单入账作为销售,“该报告完全误解了销售小票单号的运作方式”。

  2、“该不实指控”乃基于对本集团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日均客单数的过高估计,对本集团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3个月日均客单数“并无事实依据之揣测及就不同期间进行具有误导性的对比而得出”。

  4、“该等失实指控”乃基于在统计学上不具意义的样本规模得出,忽视特定店铺的每日客单价波动及不同店舖之间的客单价差额。

  GMT狙击长和,指责其隐瞒577亿港元债务

  2019年5月14日,GMT向长和发动“攻击”。GMT称,长和通过将部分资产视为待售资产,可能隐瞒了与待售资产相关的577亿港元债务。5月14日,长和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强烈否认”。公司称,经审核财务报表是严格遵守适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的,截至当天收盘,长和跌1.19%。自沽空以来,长和股价跌9.04%。

  沽空时间:2019年5月14日

  沽空机构:GMT

  沽空观点:

  1、收购意大利电讯商Wind Tre相关的会计调整,加上2015年重组的残余影响,推动长和2018财年利润增加约132亿港元(38%)。

  2、长和通过这种激进的会计方法,以获取廉价的信贷以及更高的市场评级。

  长和回应:

  1、经审核财务报表是严格遵守适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的。与导言所提述集团呈报盈利有关的事宜均已按照适用会计准则在集团之经审核财务报表作出全面透明披露。

  2、沽空报告提述与待售资产相关之债务并无综合入账的事宜,同样全面按照适用会计准则之要求,并已与信贷评级机构讨论。

  浑水连发5弹沽空安踏,指责其FILA店铺数量造假

  去年6月,沽空机构GMT曾对安踏体育发布沽空报告,称安踏体育营业利润率过高、现金或预付账款等存在大量异常、为配合收入虚增衍生了大量现金流、存货相对于收入比例过低以及预付账款相对于存货比例过高等。今年,安踏体育接连被沽空机构做空6次。2019年5月30日,沽空机构杀人鲸质疑安踏体育的公司治理及旗下FILA品牌收入不透明,预计安踏体育股价会有34%跌幅,建议沽空。7月7日至7月21日,浑水连发五份对安踏沽空报告,称安踏财务数据造假、秘密控制27间分销商,对安踏旗下Fila于北京和河北的拥有权提出质疑等。安踏对相关沽空一一回应,5月30日至7月21日,安踏体育股价累计上涨22.04%,自沽空以来,该股累计上涨42.25%。

  沽空时间:2019年5月30日至7月21日

  沽空机构:杀人鲸、浑水

  沽空观点:

  1、杀人鲸在沽空报告中指出,FILA品牌在中国的销售额和安踏公司本身的现金管理存在问题,安踏的收入比年报中公布的少40%,FILA中国的库存远高于FILA韩国和台湾。股价有34%的下行空。

  2、浑水7月7日发布第一份沽空报告,指出安踏虽然有实际经营业务,但其财务数字不可靠。安踏与其下分销商关系密切,目的是制造有利其公司的财政报告。安踏私下操纵27间分销商,当中至少25间为一线分销商,合共占安踏约70%零售额。

  3、浑水7月9日发布第二份沽空报告,指出丁世忠和同伙窃取股东资产,指责安踏体育上市后不久的一系列交易,让该机构相信安踏体育内部人士一直有意欺骗外部投资者,以投资者为代价谋取私利。

  4、浑水7月11日发布第三份沽空报告,称投资者不能相信安踏斐乐店的数量。

  5、浑水7月15日发布第四份沽空报告,主要针对安踏对前面三份报告的回应,称安踏利润不真实、贱卖上市公司优质资产、FILA门店数量存疑,并称安踏的回应毫无杀伤力。

  6、浑水7月21日发布第五份沽空报告,称安踏看似最大的第三方供应商,可能是一家被安踏体育秘密控制的交易对手方,安踏体育将生产成本从自身转移到了该供应商身上,财务状况难以信赖。

  安踏体育反击:

  1、坚决否认指控,25家分销商均为独立第三方。各分销商拥有其自身的管理层团队,作出独立商业决定,并拥有独立于本集团的财务及人力资源管理功能,且并无相互控制关系。

  2、安踏对中国的所有分销商采纳统一的批发折扣政策,并根据行业惯用的按照分销商的零售管理表现考核向其提供返利。本集团与分销商之间并无任何管理费用摊分。

  3、浑水发表的报告含有若干关于FILA品牌零售业务于中国营运模式的指控,董事会强烈否认报告中的指控,认为有关指控并不准确及具误导性。至为重要的是,股东应知悉相关指控为沽空机构的意见,而沽空机构利益一般而言与股东的利益可能并不一致,而且相关指控可能旨在蓄意打击对本公司及其管理层的信心并损害本公司的声誉。

  Bonitas两度沽空波司登,指其虚增8亿利润股价一文不值

  2019年6月24日,沽空机构Bonitas发布针对波司登第一份沽空报告,称波司登存在许多公开市场欺诈情况,包括夸大的收入和利润、未公开的关联方交易等。波司登于6月24日上午11时16分起在港交所主板短暂停止买卖,截至暂停交易时,股价跌幅达24.78%。6月26日,bonitas发布第二份针对波司登的做空报告,再次指责波司登在女装项目收购上说谎,并称不信任波司登对虚构净利润质疑的回应。波司登自沽空至今股价累计上涨26.09%。

  沽空时间:2019年6月24日至6月26日

  沽空机构:Bonitas

  沽空观点:

  1、波司登在其报告的财务报表中包含了8.07亿元的虚假利润。

  2、向未公开的内部人士进行多次收购,人为地多支付了20亿元。

  3、以较低的价格处置了5600万元(人民币540万元,相当于初始对价的10%)的实物资产给波司登董事长董事局主席高德康。

  4、向拥有波司登65%以上流通股的内部人士支付了重大历史股息。

  5、波司登谎称从独立第三方收购邦宝品牌,称周美和当时已经是邦宝品牌的供应商,并以1750万收购了邦宝品牌。

  6、指责波司登谎称周美和1998年创立杰西。

  7、波司登在收购杰西品牌后对其实际收入贡献夸大。

  波司登反击:

  1、做空机构使用的是中国信用报告,即中国会计准则的数据,公司采用的是国际会计准则,导致收入确认存在差异。

  2、2011年开始,波司登在拓展非羽绒服业务中,构建了时尚女装品牌组合。

  3、2017年2月17日波司登就发布公告称,出售该物业的代价为5400万元,该价格由独立估值师事务所作出评估后的价格。

  4、关于2016年7月从其中包括劲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诚如孔博士及彼控制实体备案的权益披露表格所披露,该公司为孔博士最终控制的公司)等收购邦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70%权益。孔博士于关键时间已不再是本公司的关连人士,因为彼已自2014年5月15日起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

  5、自上市以来,几乎每年按比例向股东派发现金股息,说明公司财务状况健康,指控毫无根据。此外,鉴于对公司整体发展、前景及增长潜力的信心,公司将于适当时机回购股票。

  艾默生狙击南方能源,指其涉庞氏骗局面临退市

  2019年7月29日盘中,南方能源遭沽空机构艾默生发表报告狙击,指公司自2016年上市申请时已篡改公司财务状况,相信公司收入夸大五倍,又认为公司与其主席兼行政总裁徐波正面临财务困难,财务骗局不可再维持,相信“除牌”是公司的唯一命运。南方能源午后停牌,停牌前跌2.21%。8月2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艾默生的报告蓄意误导,混杂着不实且没有根据的揣测,旨在操控股价并损害上市公司声誉。自沽空以来南方能源累计暴跌91.16%,沦为仙股。

  时间:2019年7月29日

  沽空机构:艾默生

  沽空观点:

  1、公司自2016年上市申请时已篡改公司财务状况,公司主席徐波是通过出售股份及押股集资等操作,维持其庞氏骗局。

  2、营收夸大五倍,2013—2018年间,南方能源公司的实际收入仅占公布的数字的20%。子公司夸大收入以掩盖亏损,2018年实际产量约为财报披露产量的1/3。

  3、 对主要客户存在虚假销售,实际销售给六大客户的总额仅占声称的16%。

  4、煤炭价格异常高。

  南方能源回击:

  南方能源称沽空报告作者可能于公司股权或衍生工具中拥有好仓或淡仓,并因此在公司股份价格下跌时可实现巨额收益,艾默生的报告蓄意误导,混杂着不实且没有根据的揣测,旨在操控股价并损害公司声誉。

  杀人鲸二度沽空澳优,指控其虚增收入财务造假

  2019年8月15日,沽空机构杀人鲸发布对澳优的第一份做空报告,称澳优存在夸大营业收入、误导中国消费者、隐藏成本等问题。该机构认为,澳优的股价估值应为每股5.78港元。澳优以停牌收市,至紧急停牌股价大跌20.11%。8月15日下午,澳优发布澄公告称,董事会强烈否认杀人鲸报告中的指控,并认为该等指控并不准确及具误导性,有可能是蓄意打击公司及管理层信心,损害公司声誉的行为。8月19日,杀人鲸再度公布第二份沽空报告,指责澳优在上一份澄清公告中未实质性回应质疑,并继续指责澳优业绩造假。自沽空至今,澳优累计下跌12.81%。

  沽空时间:2019年8月15日至8月19日

  沽空机构:杀人鲸

  沽空观点:

  1、财务造假,虚报销售额52%,低报人力及雇员成本。

  2、羊奶粉虚假宣传误导中国消费者。

  3、云养邦并非澳优子公司,而是公司高管持有,涉嫌利益输送。

  3、通过未披露关联方交易让高管们得以隐秘地谋取私利。

  澳优回应:

  1、公司财报中所有有关进口数据均是真实的,可由海关总署官方数据支持。

  2、配方羊奶粉过敏反应相对较低,羊奶含有之αS1-酪蛋白水平较牛奶更低。乳糖仅为一种碳水化合物及能量来源,而非蛋白质。

  3、杀人鲸所声称公司低报员工成本主要是由于本公司的综合财务报表与其荷兰附属公司Ausnutria 的综合财务报表,在临时人员费用、社会保障费用、差旅费用、膳食及其他津贴等数据的披露差异所致。

  4、澳优与其他3人组成澳优营养品平台管理层,委任王炜华代表财产授予人持有云养邦香港全部股权,王炜华仅是代表财产授予人行事。2019年7月3日,按照所有财产授予人要求,王炜华分别将云养邦香港60%、30%及10%的股权转让给原所有人。

  5、澳优全部3家分销商都不是关联人士,公司与分销商之间的业务关系受分销协议等规范,所有分销商之间的条款大致相同,且近年并无重大变动。

  美奇金狙击百济神州,指其涉“七宗罪”

  2019年9月5日,资本研究公司J.Capital Research发布对百济神州的做空报告,列出百济神州资本支出、研发支出过高、虚假收入、没有特权、可疑收购、不具投资价值、伪造销售等七大疑点,认为百济神州涉嫌伪造几近60%的销售额并捏造了超过1.54亿美元的收入。受此影响,截至周四美股收盘,该股跌6.78%。9月6日下午,百济神州公告反击,表态“针对百济神州失实、毫无依据且具误导性指控的报告,旨在对百济神州股价造成负面影响,从而满足做空机构的私利。”截止收盘,百济神州跌9.2%,自沽空至今,百济神州累计上涨16.83%。

  沽空时间:2019年9月5日

  沽空机构:J.Capital Research(美奇金)

  沽空观点:

  1、研发开支过大。

  2、伪造销售额,估计真正数字比百济神州报告少57%。百济神州自2017年第四季度在中国接管了新基(CELG.US)药物的销售以来,已经捏造了超过1.54亿美元的收入,夸大了133%。

  3、百济神州将自己描绘成一家受到监管机构青睐的本土制药公司。实际上,与其他外国公司一样,百济神州依然排在审批大队的尾部。

  百济神州回应:

  做空机构的报告旨在对百济神州股价造成负面影响,从而满足做空机构的私利,报告中的指控为公然造假。自创立之初,百济神州的运营始终坚定遵循合规、道德和诚信标准。

  上市10天遭沽空,中国飞鹤暴涨36%打脸GMT

  2019年11月21日,做空机构GMT发布报告,指控11月13日刚刚在港股上市的中国飞鹤收入增长强劲,盈利能力居全球之首,且手握大量现金,但在过去5年中从未支付过任何股息,怀疑飞鹤的现金受困,伪造了部分现金,业绩欺诈。截至当天收盘,公司股价下跌6.55%。中国飞鹤11月22日晚发布澄清公告称,该机构指控毫无事实根据,为失实陈述。公司股票于11月25日上午恢复买卖,复牌当天股价高开0.48%,截至当天收盘,涨10.51%。自沽空至今,中国飞鹤股价累计上涨36.16%。

  沽空时间:2019年11月21日

  沽空机构:GMT

  沽空观点:

  1、中国飞鹤已累计约60亿元的巨额现金余额(不包括质押存款),相当于营收的51%左右,但却在过去5年内没有支付任何股息。GMT怀疑该公司的现金受困,也有可能捏造了部分现金。

  2、中国飞鹤从美股退市被私有化之后,变成当前市场份额高达25%的高端奶粉领导者,无法找到令人信服的理由来解释飞鹤的快速转型。

  3、怀疑飞鹤实际上是在利用IPO收益的很大一部分向IPO前的股东支付巨额股息,而剩下的资金可能需要用来偿还海外债务。

  中国飞鹤回应:

  1、公司保持相对高的利润率主要由于公司在过去几年专注毛利率较高的高端婴幼儿奶粉产品,这些产品的收入占比持续增长。此外,公司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强费用管控。

  2、纳税记录显示,2018年、2019年1-6月,飞鹤境内主要附属公司纳税总额分别为20亿元、14亿元,为齐齐哈尔市A类纳税人,纳税额位居全市第一,纳税记录可反映集团整体经营规模和状况。

  3、联席保荐人已对招股章程披露的公司的财务信息进行过独立的尽职调查。公司亦已经取得中国境内主要合作银行出具的证明,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在6家银行的存款余额合计约为82.3亿元,表明现金状况良好。

  4、FCUS私有化后,为了集团的业务发展及资金管理,公司数年并未分派股息。为回馈股东,飞鹤已于2019年10月14日从过往保留利润中向股东宣派特别股息30亿港元。该等特别股息已于上市前派发,该操作在香港资本市场并非罕见,该股息政策亦代表董事会对集团未来现金流及现金状况的信心。

  杀人鲸狙击卡森国际,指其完全不值得投资

  2019年11月21日,沽空机构杀人鲸发布报告称,卡森国际董事长及其家族通过谎报出售业务的收入和利润,蒙骗投资者,洗劫上市公司。该报告认为,卡森国际的股价仅值0.67港元,有85%的下跌空间,完全不值得投资。11月21日,卡森国际股价暴跌90%;11月22日,卡森国际发布澄清公告对杀人鲸的五大质疑逐一反驳,公告发出后公司股价复牌后强势反弹,收盘大涨478%。自沽空至今,卡森国际累计下跌19.65%。

  沽空时间:2019年11月21日

  沽空机构:杀人鲸

  沽空观点:

  1、出售汽车及家俱皮革制造分部,董事长女儿们掠走公司最有价值的核心业务。

  2、柬埔寨水上乐园子虚乌有,

  3、柬埔寨经济开发区有名无实。

  4、虚报上亿资本支出,同时卡森国际在三亚的长期预付款石沉大海。

  卡森国际回应:

  1、公司所披露的附属公司历史收入及利润乃经独立审核,在各重大方面属准确无误。此外,出售事项以转让附属公司股权的方式完成,在出售完成后,附属公司存续的任何债务均不会由公司保留。

  2、合营公司已订立协议,以在柬埔寨收购约26.57万平方米的土地,其中约26.19万平方米土地的所有权已取得并已移交合营公司。余下地块的土地证亦正在办理中,并预期将于不久的将来取得。

  3、于2018年12月31日,发电机的相关采购成本已入账列作物业、厂房及设备。关于中冶科工拟投资柬埔寨斯敦豪国际港口和经济特区,公司并不知悉中冶的潜在投资将如何影响本公司的现有项目,无法回应中冶科工就此而言的潜在竞争利益。

       总结:2019年的港股是不平凡的一年,沽空、闪崩、打击壳股,各种黑天鹅层出不穷,闪崩、洗仓也是从未间断。对于沽空来说,沽空机构往往以“快、准、狠”搞突然袭击,个股往往当时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但是公司是否存在问题,最基本还是要看公司基本面,而公司的回购和临停以及准确的回击让让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作为投资者,一方面要看沽空机构的观点是否具有说服力,另一方面也要结合上市公司的资金实力、基本面情况来判断。

       内资话语权的提供,无疑对港股生态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这使得沽空机构的沽空变得越来越难。无论是安踏还是波司登,沽空不仅没有带来股价的下跌,却带来了股价的暴涨行情和不断新高。其中的一个逻辑便是,内资的疯狂买入。安踏自今年5月被沽空以来,内资疯狂买入5000万股,持股占比从2.8%一路飙升到4.7%。

       沽空机构自身的严重缺陷,无疑让沽空失手概率倍增。GMT今年沽空中国飞鹤,但中国飞鹤自沽空以来股价暴涨近40%。一方面,GMT沽空观点自身都无法信服——可能捏造了现金,怀疑其欺诈。自身都没弄明白,又如何让投资者信服?另一方面,中国飞鹤则是详列证据,迎着痛点反击。此外,GMT沽空恒大、安踏、长和等一个个都失败了,更让人怀疑其沽空能力。(文/新浪港股年终盘点第三篇)

责任编辑:李朝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