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2020年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突破年 智能化信息化需求提升

国电:2020年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突破年 智能化信息化需求提升
2019年12月11日 14:34 智通财经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国家电网于11日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2020年重点建设任务大纲》,全面梳理了2019年各项建设任务进展和成效。

2020年将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三年攻坚”的突破年,对如期完成“初步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目标至关重要。根据大纲,下一步重点将开展能源生态、客户服务、生产运行、经营管理、企业中台、智慧物联、基础支撑、技术研究八个方向40项重点建设任务。

根据大纲,2020年各建设任务重点:

能源生态建设方面,围绕源网荷储协同服务,上线运营“绿色国网”和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明确能源大数据和服务模式,基本完成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体系化后见。

客户服务方面,营配贯通优化、客户服务业务融合和多元电力市场协同运作作为抓手,围绕电力营销和市场化交易,持续提升客户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生产运行方面,全面提升电网规划、建设、运行、检修等环节的安全经济、精益高效和协同互动水平。

经营管理方面,提升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水平为抓手,深化推动人资、财务、物资、审计及公司经营管理各项领域业务流程优化、管理提升和业务转型。

企业中台方面,初步建成电网资源业务和客户服务业务中台,沉淀共性核心业务能力和数据资源,支撑业务协同和快速创新,初步形成中台运营机制。

智慧物联方面,初步建成涵盖设备侧、客户侧、供应链的智慧物联体系,初步形成公司各专业,内外部共享的智慧物联生态。

基础支撑方面,完成全公司国网平台成熟组建部署,实现调控云100%全覆盖和GIS平台云化部署,推动构建满足“三型两网”发展需要的全场景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技术研究方面,推进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用化。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初步建成评价标准,研究建设与运营关键问题。

目前“电网+5G”试点项目已在全国多地落地,标准与智能化、信息化需求的提升将有利于优质供应商。国内信息化设备的需求有望持续增长,电能表也将在新标准发布更新周期到来物联网对功能需求升级等多个因素推动下,迎来市场扩容。

物联网 电力 信息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