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Q3业绩超预期:实现营收274.94亿元 净利13.3亿

美团Q3业绩超预期:实现营收274.94亿元 净利13.3亿
2019年11月21日 17:32 新浪港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讯 11月21日消息,美团点评公布第三季度业绩,美团Q3实现营收274.94亿元,同比增长44.1%;实现净利13.33亿,再度实现盈利。

  根据彭博目前的一致预期,美团Q3收入达260亿元人民币,调整后净利将达3.94亿元人民币,预计营业利润亏损3.98亿元人民币。

  花旗估计美团今年第三季预期收入可按年升38%至263.8亿元人民币,总交易额升25.4%至1,827亿元人民币,非通用会计准则纯利会达7.44亿元人民币(对比市场同业料录亏损2.12亿人民币)。料美团于今年第四季收入可按年升34%至266亿元人民币,非通用会计准则亏损会为6.09亿元(对比市场同业料录亏损9.62亿人民币),而因应冬天,预期食品速递费会转亏。

  交银国际发布报告称,估计美团点评第三季度收入将达到26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7%,按环比长15%,较此前预期的253亿元上调3%,较市场预期的258亿元高约1.2%,预测其调整后净利润7900万元,此前预期约4.8亿元亏损,但仍较市场预期的2.8亿元盈利为低。

  高盛估计美团收入将增长36%(市场预期34%),而经调整溢利则估计为5900万元,大致收支平衡。

  此前,美团发布中期业绩,公司季度首次实现整体盈利。美团点评第二季度收入227亿元,市场预期218.7亿元,去年同期150.7亿元;第二季度盈利8.76亿元,市场预期亏损14.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77亿元。上半年收入418亿元,去年同期263.5亿元;上半年净亏损5.5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87.8亿元。

  首次实现季度盈利,刺激公司股价暴涨逾100%,今年以来暴涨109%。随着消费股走牛,美团点评不断走高,获中外投行看好,纳入港股通名单,股价一度突破100港元,步入红底股行列。不过,今日美团点评在公布业绩前大跌5.55%,股价报91.9港元,最新市值5334亿港元,依然是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上市公司,仅次于阿里与腾讯。

  内资11月持续不断买入美团,目前港股通持股量高达8657万股,持股市值84.23亿港元。

  以下是财务摘要:

  2019年第三季度:总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191亿元年度增长44.1%至人民币275亿元,并由2019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227亿环比增加21.1%。所有业务分部均录得收入增长。

  毛利预算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46兆增长百分之109.8%至人民币96亿元,并由2019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79亿元环比增加20.8%。

  销售及营销支出占总收入的百分比由2018年同期的24.2%减少20.4%,较2019年年第二季度的18.3%有所上升。

  经调整EBITDA及经调整溢利净额分别为人民币23亿及人民币19亿。

  经营摘要

  2019年第三季度:我们平台的总交易金额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1,457亿元增长33.6%至人民币1,946亿。

  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十二个月,我们平台的年度交易用户数量由截至2018年年9月30日止十二个月的382.3百万增长14.0%至435.8百万。

  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十二个月,我们平台的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由截止2018年9月30日止十二个月的22.7笔增长至26.5笔。

  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十二个月,我们平台的年度活跃商家数目由截止2018年9月30日止十二个月的5.5百万增长8.8%至5.9百万。

  2019年第三季度,整体变现率1由2018年同期的13.1%升至14.1%。

  业务回顾及展望

  餐饮外卖

  于2019年第三季度,我们进一步巩固了领导层次,同时餐饮外卖业务实现稳健的经营业绩。我们的餐饮外卖业务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800亿元增长40.0%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1,119亿元。

  餐饮外卖订单量由2018年同期的18亿笔增加38.1%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25亿笔。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每年增长1.3%。2019年第三季度的餐饮外卖业

  因此,餐饮外卖业务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112亿元同比增长39.4%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156亿元。餐饮外卖业务毛利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19亿美元增长64.5%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30亿美元,而毛利率由16.6%上升至19.5%。虽然由于不利的天气状况导致毛利率环比下降2.8%点,但我们餐饮外卖业务于2019年第三季度能够实现正值经调整经营溢利。

  餐饮外卖业务的强劲增长是我们进一步巩固市场领导地位,提升营运能力及优化营销策略以促进消费者在夏季即时性消费的结果。在消费者端,餐饮外卖会员制度继续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进一步进一步提高了目标消费者的下单频率,亦增强了,受益于健康轻食,饮品及夜宵受到年轻一代欢呼迎迎新消费趋势,餐饮外卖会员制度亦促进了整个夏季健康轻食,饮品及夜宵的消费。因此,于2019年第三季度,餐饮外卖交易笔数的横向扩展加速,餐饮外卖日均订单量每年增长38.1%至26.8百万笔。订单量的强劲增长证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是可以被培养的,并且餐饮外卖服务的需求从长远来看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在商家端,我们继续探索供给侧运营以推动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进一步提升我们的长期竞争优势。例如,我们已提高力度为优选餐厅制定综合在线运营解决方案,帮助优质餐厅提高其餐饮外卖运营能力,客户流量,流量转化及留存率。因此,于2019年第三季度,这些优选餐厅产生的餐饮外卖订单量大幅增加。

  此外,我们继续优化平台产品,向餐厅提供更有用的工具提高其营销效率。例如,我们于2019年第三季度推出在线营销设计工具自动为餐厅生成订制横幅广告设计。

  在配送端,我们继续探索创新策略从而进一步改善我们的配送网络运营,优化成本结构及提高配送效率。除规模经济外,于2019年第三季度,我们通过加强在特定消费场景以及极端天气状况下配送服务的细分化更好地调动了我们配送能力,以最低成本效益的方式确保了用户体验。同时,于2019年第三季度,我们通过「717骑士节」庆典及为骑手子女推出的公益计划继续努力提升配送骑手的成就感及企业归属感。

  到店,酒店及旅游

  于2019年第三季度,我们继续巩固了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市场领导地位,并于2019年第三季度,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交往易金额增长加速,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493亿元增长29.4%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639亿美元。变现率由9.0%上升至9.7%。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44亿增长39.3%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62亿元。

  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毛利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40兆增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55亿美元,而毛利率则由90.6%略微下降至88.6%,但环比维持稳定。

  我们继续看到该分部收入的强劲增长,主要归功于我们商家基础进一步扩大促进了在线营销服务收入的增长,交易类服务收入增长以及酒店预订业务的规模加速增长最大化。于2019年第三季度,餐饮外卖业务的强劲增长越来越增加了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用户流量及增加了额外的交叉销售机会。

  于2019年第三季度,我们通过多元化的产品组合以及更优化的广告算法继续激发中于2019年第三季度,该分部的活跃营销商家数量继续每年增长超过50%。

  此外,我们进一步提升运营能力,举办更多推广活动,提升我们在消费者及商家中的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从而推动到店业务佣金收入的强劲增长。例如,我们推出「大牌美食狂欢节」以推广品牌餐厅的快餐及店内小食及饮品。

  948个城市的124家知名餐厅品牌涉及超过60,000间店铺参与此次推广,销售大量冰激凌,咖啡,甜点和其他。以及,我们在平台所有品类中推出“完美七夕节”,包括到店餐饮,酒店,旅游,美容,休闲和娱乐。此次发布中,我们平台的餐厅预订量之前往年同期增加超过300%。节日前购物类别(包括美容院,水疗及花店)以及娱乐类服务(包括出境游及主体公园)在消费者流量及参与方面均取得显著提要升。效益,我们亦在上海举办「2019年亲子奇妙日」活动,79个类目的100持续知名亲子品牌参与此次活动,其中包括游乐,教育,摄影,亲子餐厅及玩具

  就酒店预订业务而言,2019年第三季度,我们进一步巩固我们的领导体制。于2019年第三季度,在我们的平台上的国内酒店消费间夜量增长增长44.4%,季度酒店间夜量首次超过10亿,且日均间夜价亦有所稳步增长。2019年第三季度,我他们继续与低线城市的更多酒店开展互利合作,并加大在平台上向现有用户交叉销售售酒店预订服务的力度,这逐步推进国内酒店间夜量加速增长。如此,我们于2019年4月推出的「酒店+ X」活动继续促进了高端酒店预订业务的增长,并帮助高端酒商店推广非住宿服务,如餐厅,婚宴场地,水疗中心及健身房,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其收入来源。因此,于2019年第三季度,来自高端酒店的收入贡献不断增加长。

  新业务及其他

  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35兆增长65.4%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57亿元。于2019年第三季度,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毛利为人民币11兆,而去年同期则为负值人民币13兆。于2019年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8.7%,较2018年同期的负值37.4%有所改善。

  于2019年第三季度,就我们的共享单车服务,我们逐步用新的美团单车替换部分旧版本单车,新的美团单车是一种新的自行车型号有美团的标志颜色和使用期限度,还有用户体验相关的改进。以及,与2019年第二季度季度,经营重组持续显著收窄,主要归因于折旧大量减少,因为部分单车的使用期限于2019年第三季度已终止,而替换的新美团单车也有助于降低折旧。消费者必须通过美团超级APP解锁这些新单车,这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品牌形象,为我们的超级APP带来更多流量,并为交叉销售其他本地生活服务创造更多机会。就我们的网约车服务而言,我们继续优化位于上海及南京的自营模式运营的同时,亦在更多城市探索聚合模式。

  就我们的餐饮管理系统业务而言,我们仍侧重优化产品及增加优质商家的覆盖面,以为未来商业化逐步更好的基础。于2019年第三季度,优质商家数量增多及环比继续增长。

  就我们的食杂零售业务而言,我们继续审慎探索,以更好地捕捉此领域的商机。就我们的自营模式美团买菜而言,我们提高了目前自营城市的仓库密度。就我们的平台模式美团闪购而言,我们亦启动在武汉的十个传统农贸市场的试点项目,帮助商家将其生鲜产品库存数字化并向其提供即时配送服务及SKU选品,定价及吸引流量的指导。同时,我们平台模式中的鲜花和医药等高客单价品类继续实现强劲增长。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