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采纳股份奖励计划 激励制度进一步完善

海底捞:采纳股份奖励计划 激励制度进一步完善
2019年10月10日 13: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燕首席

  事件:

  10月8日,公司发布公告采纳股份奖励计划,以认可合资格人士的贡献。

  简评:

  激励制度进一步丰富

  公司此次采纳股份奖励计划,意在认可符合资格员工的贡献,并对其作出激励,以促使相关员工留任,并激励其致力于集团未来的发展及扩张。该计划属于董事会管理,董事会主要根据相关人员对集团的贡献,可不时选择任何符合资格的人士为选定参与者,并根据计划规则在奖励期间向其授出奖励。但若选定参与者拥有与公司或附属公司有关的未刊发的内幕消息,或其他计划限制的情况,则不予授奖。所有激励股份总数不超过采纳日期已发行股份的5%,即2.65亿股。公司采取向受托人发行或配发股份,或向信托划拨所需资金并指示受托人按当时市价通过场内交易收购股份以落实奖励;此举通过让对公司有较大贡献的人员享受公司发展带来的股份红利,计划奖励的股份上限占比较大,激励方式较灵活,利于进一步绑定员工利益,激发工作热情。同时,在公司原有的较多层次和方式的激励体系下,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激励制度。

  多维度保障快速扩张

  近两年,公司每年新开的餐厅数量达200-300家,预计未来两年该扩张速度仍将维持,对于优秀管理人才和优秀员工的需求较大,且需要优秀员工有较长的任职周期,提供丰富经验,进一步维持和降低流失率。为此,公司拥有多层次的制度保障,包括师徒制,将师傅与徒弟门店的利益进行绑定,增强扩张动力;抱团小组制,通常将一个区域内有师徒关系的十几家门店进行绑定,提升扁平化管理能力;A级门店评选制,为门店进行评级,奖惩分明。同时,海底捞为员工提供了行业领先的薪酬待遇以及员工福利保障,也为他们提供了系统的培训提升机会和畅通的店长晋升渠道。这些激励和保障措施使得海底捞拥有整个餐饮行业内领先的低员工流失率以及较好的员工满意度。此次公司采纳股份奖励计划,为员工激励制度再添重磅砝码,且激励方式相对更加灵活,董事会拥有较大自主权,丰富了公司激励制度的层次。在近两年公司门店数量快速拓展的情况下,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消费核心资产价值进一步凸显

  2019年H1,公司实现营收116.95亿元,同比增长59.27%,剔除新会计准则影响后,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1%,业绩表现亮眼。上半年新开门店约130家,维持快速扩张的同时,新开业门店翻台率与所有门店平均翻台率均基本维持在较高水平,同店翻台率由5提升至5.2,同店整体销售额同比+4.7%,实现量价齐升。

  目前公司的渠道下沉战略快速推进,仍具备扩张空间,且由于目前海底捞门店中,单店覆盖50万人以上的门店占比约70%,单店覆盖100万人以上的门店占比约36%,故未来门店加密空间仍较大。我们预测,2019年海底捞门店总数有望达到800家,2020年突破1100家。在单店经营效率稳定的情况下,门店的扩张将成为未来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公司在行业内龙头优势明显,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消费核心资产价值凸显。

  盈利预测:预计海底捞2019-2021年净利润水平分别为27、41、55亿元,对应目前股价的PE分别为63、42、3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餐饮行业政策变化;食品安全及卫生问题;渠道下沉不及预期;扩张速度带来成本及费用压力较大。

  盈利预测:

  火锅行业处餐饮最优赛道,我们认为海底捞是餐饮及消费行业的核心资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