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烟香港:上半年香港涨幅最高的新股 业绩支撑来于哪

中烟香港:上半年香港涨幅最高的新股 业绩支撑来于哪
2019年10月03日 09: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

  中烟香港于6月12日在港交所上市,成为港股“烟草第一股”。截至9月30日,股价收报20.0港元,较4.88港元的发行价涨幅超过300%,顶峰时甚至达到484%,成为香港市场上半年涨幅最高的新股。

 (中烟香港股票行情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网) (中烟香港股票行情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网)

  中烟香港股价暴涨暴跌,自有个中逻辑所在。

  市场认可稀缺性

  提及中烟香港,大部分人的目光总会聚焦在“中烟”二字上——中国烟草乃中国最赚钱的公司。有多赚钱呢?过往五年,中国烟草每年税利总额都突破万亿。

  仅以2018年为例,该年中国烟草实现税利总额11556.2亿元,大概是同期阿里巴巴的19倍,腾讯的15倍,工商银行的4倍。就是放在世界上,也难有公司望其项背,毕竟人人都爱用的iPhone厂商苹果利润也只有中烟烟草的三分之一强。

  中烟香港确与中国烟草一脉相承,其系前者的孙公司。中烟国际通过全资子公司天利国际控股中烟香港,而中烟国际又是中国烟草旗下全资子公司。8月16日,天利国际更名为中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但并不涉及任何股权比例变动,控股股东仍持有中烟香港72.29%股权(超额配股权实施后)。

(中烟香港股权结构  资料来源:招股书)(中烟香港股权结构  资料来源:招股书)

  背靠中国烟草这颗大树,中烟香港吃的是旱涝保收的“皇粮”。作为中烟国际负责资本市场运作和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中烟香港主营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烟叶类产品出口业务、卷烟出口业务、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业务。简而言之,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中国烟草的独宠让其业绩可预期,逾3亿的国内吸烟人群断粮的可能性为零。

  2018年中烟香港实现营收70.33亿港元、净利润2.62亿元,而该期公司在港员工仅28人。以此换算,中烟香港去年人均创收超2.5亿港元、人均实现净利润达数千万元。

  中国烟草的晕轮效应传至中烟香港,市场对这一标的反映积极。IPO于招股区间3.88-4.88港元的高端定价,散户超额认购逾百倍;港股愁云惨淡中,股价首日逆势上涨9.63%,并在第二日续涨45%;联席全球协调人于6月30日悉数行使15%合2500万股超额配股权,额外筹得资金1.19亿元;中烟香港还于9月9日被调入港股通名单。

  中烟的业绩支撑来自哪里

  都说烟酒不分家,投资者寄希望中烟香港走出一波茅台的犀利行情。特别是,茅台尚面临着来自五粮液、剑南春等激烈竞争,而中烟香港拥有独家授予权,完全没有敌手。

  这就需要厘清一下中烟香港的盈利模式。中烟香港本质上更像一家进出口贸易平台,其并不直接参与香烟的生产。其绝大部分业务来自母公司的关联交易,采用转让定价方式获取。

  在进口侧,中烟香港仅会在烟草类产品采购价基础上加价6%或对特定烟叶类产品加价3%,再向中烟国际出售;在出口侧,中烟香港是按售价减去1%-4%来核定关联方进价。

  但就目前中烟香港的业务来说,它不具备定价主导权,也难触达烟草行业高溢利的上游和下游环节。

  2016-2018年中烟香港净利润分别为3.3亿元、3.5亿元及2.6亿元,同期净利率只有7.7%、6.3%及5.3%,数值呈现下滑趋势,这源于低利润率的增量业务份额进一步扩大导致。同时,控烟运动兴起导致烟叶类产品的需求下降,中烟香港近年来营收下行压力颇大,2018年营收竟然比2017年减少7.74亿港元约10%。

  8月26日,中烟香港公布上市后首份中期业绩,上半年营收同比减少2.9%至39.31亿港元;毛利同比减少24.12%至1.85亿港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期内利润减少29.6%至1.3亿港元。

(中烟香港上半年经营情况   资料来源:半年报)(中烟香港上半年经营情况   资料来源:半年报)

  对比茅台上半年412亿元营收、199亿元净利,中烟香港只是小巫见大巫。如何维持营业业绩不下滑,甚至使业务突破性发展,这是中烟香港亟待解决的事。

  但新型烟草也给中烟香港带来一些想象力。

  7月22日国家卫健委表示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同时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烟草税价调整可能性,中烟香港连涨三日。

  一旦新型烟草制品纳入中烟管理体系,中烟香港有望继续在新型烟草领域通过为中国烟草服务率先受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