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中突迎在线教育重磅利好 教育股为何“按兵不动”

盘中突迎在线教育重磅利好 教育股为何“按兵不动”
2019年09月30日 15:37 格隆汇

  9月30日盘中,沉寂多时的教育板块迎来了一项重磅消息: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强调,要构建扶持在线教育发展的政策体系。

  《指导意见》提出:一是完善在线教育准入制度,建立规范化准入体系。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加快建设教育专网,到2022年实现所有学校接入快速稳定的互联网。三是落实财政支持政策,指导各地完善政府购买优质在线教育资源与服务的相关制度。四是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符合在线教育特点的金融产品,利用多种融资渠道,支持在线教育发展。五是完善在线教育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事实上,早在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在线教育的发展就提上了日程——为满足群众教育服务需求、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更好惠及边远贫困地区、增进教育公平。会议确定:一是推进“互联网+教育”,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主体发展在线教育,为职业培训、技能提升搭建普惠开放的新平台。二是加快建设教育专网,到2022年实现所有学校接入快速稳定的互联网。支持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开发内容丰富的在线教育资源。三是强化监管,切实保护群众权益。

  在线教育是怎样的行业?为何会成为近来频繁提及的“关键词”之一?

  在线教育赛道拥挤

  单就在线教育而言,其发展可以追溯到互联网发展初期时的各种远程教育,网校,教育类门户站。近年来,随着有关部门对线下培训机构的严管整顿,线下机构的合规经营成本上升,扩张和增长难度加大。在线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空缺。同时,在线教育基于互联网的特有优势也使该领域前景得到看好。 

  将线下培训移至线上,带来的最直接的优势是,在提高便利性的同时降低培训价格,吸引更多学生。针对部分采用机考形式的考试,在线培训提供了操作更便捷、仿真度更高的学习体验,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率,这也是近年来在线教育发展势头如火如荼的原因之一。

  目前在线教育产品在各个细分领域全面开花,具体可以分为模式、阶段、体制内外等多个维度,且市场参与主体众多,可分为纯在线教育公司、传统教育公司以及互联网公司三大阵营。诸多在线教育企业同台竞技,市场竞争也就尤为激烈。

  K12赛道上,以今年暑期为例,包括好未来、猿辅导、作业帮在内的数家在线教育机构纷纷打出暑期招生“组合拳”。此外,各家机构均采用多渠道营销,分线上线下进行广告投放,范围遍布机场、火车站、公交站、电视剧、微信朋友圈、自媒体短视频等。

  据亿欧网讯,近十家在线教育公司在暑假期间市场营销投入合计高达40-50亿元,其中学而思网校的市场投放达10亿元左右,猿辅导及作业帮约为4-5亿元。在线教育赛道竞争加剧,各大公司市场营销投放明显增加。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在线教育首先是互联网行业,其次才是教育行业,呈现高垄断性和马太效应。未来2-3年伴随在线教育赛道高投入流量争夺战的持续推进,行业有望进一步整合,最终大概率只能存活2-3家巨头,形成行业垄断。

  教育股“按兵不动”

  尽管在线教育的前景相对于传统K12教育来说还是比较明朗的,然而,这个赛道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从去年年底以线下机构要求同步规范线上机构以来,已有四份关于在线教育的规范政策出台。今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对在线教育的课程内容、教学安排、教师资格证等都作出了详细规定,在线教育企业野蛮生长的阶段彻底结束,行业整合和洗牌被进一步推动。

  这似乎也解答了今日为何教育部发布重磅消息,而教育板块却颇显兴致寥寥——一方面,政策对在线教育的方式体现支持态度,但基本顺延了此前国常会上确定的政策,没有特别超出市场预期;另一个方面,此前监管收紧趋势未改,资本大环境承压,加剧了行业的洗牌速度。此外,整个大市笼罩着国庆节前氛围,交投相对萎靡,教育股或也受此影响。

  (图:港股部分教育股)

  整体来说,在线教育对于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满足市场对优质教育持续增长的需求的巨大潜力不可小视。在线教育行业的后续发展还是十分值得关注的。

  目前,有关于在线教育的上市公司具体包括新东方在线、51talk、尚德机构、英语流利说、跟谁学、正保远程教育6家公司,基本所有在线教育公司都选择在美股和港股上市。

  近期在线教育公司最新财报均已披露:51talk、流利说均实现2019第二季度净亏损收窄,跟谁学实现同期扭亏为盈,其中K12相关业务营收与培训人次的增速亮眼,新东方在线相关业务营收同比增加80%,付费人数同比增加188.3%。

  总体看在线教育净亏损在逐步收窄,盈利表现有所好转。而此前的监管政策已经落地,烧钱模式难以为继,主要利好龙头,港股新东方在线,扭亏为盈的跟谁学,以及在线教育龙头好未来等值得关注。

  另外,今年有望成为教育信息化2.0政策落地元年,新需求带动行业规模提升。重点关注标考更新周期启动,相关产业景气度不断提升。有关于此次《指导意见》中亦提及有关于教育信息化,同时也利好一批A股公司:首先利好中小学信息化龙头公司视源股份、其余鸿合科技、新开普、科大讯飞、佳发教育、拓维信息、立思辰、三盛教育、三爱富等。

责任编辑:张海营

新东方在线 信息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