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亚太香港上市:市值超480亿美元 GIC为基石投资者

百威亚太香港上市:市值超480亿美元 GIC为基石投资者
2019年09月30日 13: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雷帝触网

  百威亚太今日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27港元,按发售价发行及配发189,354,000股额外发售股份,募资净额381亿港元(约48.59亿美元)。

  若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百威亚太将收取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后将予发行的217,755,000股股份的额外所得款项净额约57.91亿港元(7.385亿美元)。

  即百威亚太最高的募资净额为55.97亿美元。百威亚太今日开盘价为27.4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5%。

  今日午盘,百威亚太股价为28.8港元,市值3814亿港元(约486亿美元)。

  百威亚太曾在今年7月时已进行路演,现场很热闹,但普遍观望氛围浓厚,投资人下单很少,导致百威亚太认购不足,取消了在香港的IPO计划。

  此后,百威亚太在9月重启了IPO计划,主要是找到基石投资者GIC,GIC认购290,344,400股,投资总金额为78.3亿港元(约10亿美元)。

  百威亚太CEO杨克今日表示:我们是亚洲啤酒公司冠军,今天上市非常激动,我们一直关注亚洲市场的增长。

  “在这也有很多的合作伙伴,中国、韩国、印度 越南都有。越南、泰国、菲律宾也有很多可开拓市场。”杨克说,相信百威亚太的产能很好,在亚洲地区有56个酿酒场和3万名雇员。百威亚太在股市上也一直有强劲需求。

  在亚太地区拥有超过50个啤酒品牌

  百威亚太是从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分拆出来,目前百威英博在亚太地区拥有超过50个啤酒品牌。

  包括全球品牌百威、时代及科罗娜,及旗下多个跨国品牌和本土品牌,如福佳、凯狮、Great Northern、哈尔滨及Victoria Bitter等,排名前五的市场包括中国、澳洲、韩国、印度和越南。

  截至2019年3月31日,百威亚太业务由主要位处主要市场的56家酿酒厂组成。百威亚太持有许可证可进口逾25个百威集团品牌在亚太地区独家销售,如比利时的时代、墨西哥的科罗娜、德国的贝克,及其他美洲及欧美品牌。

  质量控制是百威亚太的业务核心。百威亚太对生产过程中每一步所生产的各款饮品均进行质量监控,包括通过网上实时系统进行监控,并进行广泛测试,以确保每款饮品均符合适用于整个集团的质量标准。

  按2018年零售额计算,百威亚太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啤酒公司。

  招股书介绍,百威亚太于2017年及2018年收入分别为60.99亿美元及67.4亿美元,内生增长7.4%。

  百威亚太于2017年至2018年,每百升收入内生增长4.9%,主要受产品组合逐渐转向高端类别所推动。

  于2017年及2018年,百威亚太的正常化除息税拆旧摊销前盈利分别为16.52亿美元及19.94亿美元,内生增长16.9%。百威亚太于2017年及2018年的纯利分别为5.72亿美元及9.59亿美元。

  截至2018年及2019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百威亚太的收入分别为15.84亿美元及16.06亿美元,内生增长7.2%。

  由于百威亚太继续实行高端化策略,在百威亚太的收入管理措施和品牌组合的带动下,同期每百升收入内生增长8.1%。

  截至2018年及2019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百威亚太的正常化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分别为479百万美元及558百万美元,内生增长23.1%。

  百威亚太于截至2018年及2019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的纯利分别为2.13亿美元及2.4亿美元。

  百威集团依然持股超过80%

  百威亚太执行董事为Jan Eli B. Craps (Jan Craps)(杨克)、王仁荣;非执行董事为Carlos Alves de Brito(Carlos Brito)、Luis Felipe Pedreira Dutra Leite (Felipe Dutra);独立非执行董事为Martin Cubbon(郭鹏)、杨敏德、曾璟璇。

  百威亚太的最终母公司百威集团为一家于比利时上市的上市公司,于墨西哥及南非证券交易所第二上市及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以美国预托证券上市。

  百威集团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于百威亚太的已发行股本间接拥有100%权益。

  2016年10月,百威集团在一项交易中完成与SAB的合并。在该项交易中,SAB全部已发行及将予发行股本估值约为790亿英镑。

  于交易过程中,百威亚太在印度的品牌组合中增加了Haywards 5000及Knockout并于越南的品牌组合中增加了Zorok。

  就此交易而言,百威集团亦于2016年10月11日完成以16亿美元将SAB于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的49%股权售予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

  随着百威亚太的上市,百威集团持有的股权将稀释至84%左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