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港股细价股闪崩:质押爆仓、券商斩仓为主因

独家解读港股细价股闪崩:质押爆仓、券商斩仓为主因
2019年09月26日 15:24 新浪财经

  新浪港股讯 9月26日消息,港股闪崩继续,今日麒麟集团控股午后闪崩暴跌近70%,现跌58.77%,报价0.236港元,最新市值0.63亿港元。昨日(25日)港股细价股集体出现闪崩潮,其中柏荣集团控股昨日暴跌68%,今日再度跌34%;中国艺术金融暴跌64%,今日反弹6%;龙辉国际控股连续四连跌,前日暴跌逾60%,昨日再跌35%;腾邦控股昨日暴跌36%,今日大幅反弹。(昨日盘中数据)港股如此多的细价股闪崩,到底有哪些特征,我们应当如何避雷?

  细价股闪崩都有哪些特征?

  1)业绩惨淡!中国艺术金融控股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股东应占溢利6652.4万元(人民币.下同),同比跌11.51%,每股盈利4.11分。不派息。

  麒麟集团控股公司中期亏损虽然减少,但2011年以来至今未能实现盈利。

  柏荣集团控股(08316)发布公告,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年度,该集团实现收益9820万港元,同比减少21.69%;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内亏损638.5万港元,同比减少74.37%;每股亏损0.8港仙。

  芭迪贝伊也暴跌56%。芭迪贝伊(08297.HK)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3个月,公司收益1727.7万港元,同比增长8%;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355万港元,亏损同比减少41%;每股亏损0.74港仙。亏损虽然收窄,但查询公司业绩可以发现,公司至今未能实现盈利,业绩相当惨淡。

  2)股权高度集中,质押爆仓!中国艺术金融控股经纪商持股高达99.81%,第一大经纪商持股59%,存在质押风险。

  柏荣集团控股公司第一大股东张伟杰持股75%,第二大股东民众金融科技持股近8%,公众持股小于25%。柏荣集团控股公司经纪商持股更是高达95%,第一大经纪商民众证券持股75%。

  龙辉国际控股(01007)上日(24日)公布,控股股东瑞泽集团出售3.05亿股,占该公司已发行股本约4.79%。公司经纪商持股高达95%,第一大经纪商持股74%,同样存在质押风险。

  知名股评人、方正证券(香港)互联网金融部董事林子俊表示:如果上市公司上市了一段时间,超过50%的股份都放在一个券商,那么比较有可能是做了股票质押。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也对新浪港股表示:细价股闪崩主要是做了股权质押爆仓引发股价暴跌,而且10月4日证监会有条孖展新规实施,我认为证券行将持续收紧对客户孖展的额度及比例,引发去杠杆潮出现。

  3)大户或券商斩仓。中国艺术金融控股股东股东持股爆仓,昨日被强制出售9469万股,昨日股价暴跌64%,今日一度反弹逾40%,现涨幅收窄至10%。中国艺术金融今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9907.6万股质押在一家券商,其中9469.2万股被强制出售。新浪港股查询发现,这家券商很可能是富强证券有限公司,其集团成员富强金融在港股上市,净利已经连续两年暴跌,市值只有5.5亿港元。

  那今日麒麟集团为何暴跌呢?新浪港股查询公司股权架构并未发现有何异常,公司第一大股东徐志军持股17.14%,但并不在公司管理层担任任何职务。2011年以来至今未能实现盈利,但中期业绩亏损其实是减少的。股权并不存在高度集中,也自然不存在质押爆仓风险,那为何公司股价依然暴跌呢?

  光大新鸿基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表示:最大可能是斩仓,继而引发雪球效应。因为午后开盘公司成交量异常放大,发生巨额抛售。新浪港股查询发现,下午13点整有个8000万股巨量砸盘。同样,今日暴跌的芭迪贝伊在13点整也有个1500万股抛盘,同样很大可能是斩仓带来的暴跌。

  不过,颜招骏表示:暂时估计是有投资人赚够离场,而股份商量好在市场内交收,毕竟股价从6月的0.1港元起步,四个月内涨了600%。交收后,庄家不排除买盘托价,甚至在市场少部份沽货,然后有部份散户见到股价大跌,恐慌性跟沽,再引发进一步下跌,之后股价跌了50%或以上,有散户进场抄底,所以成交又增加了不少。对于芭迪贝伊他同样持此观点。

  据新浪港股总结,除了业绩惨淡,股权集中,质押风险,一些负面消息也会导致细价股闪崩,比如大股东减持,比如政策调控带来的负面影响。但这部分闪崩股首先是因为自身存在问题,往往更容易闪崩暴跌。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则举例表示:部分股价暴跌的股份,成交量其实不多,如腾邦控股等,我觉得只是有些股东可能资金紧张需要出货而已。

  未来细价股爆仓会否继续发酵?

  是否有质押风险的股票都会爆仓呢?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有些质押股不一定会爆,因为有机会是抵押卖壳的操作。因为正常卖壳的流程会较长,而且要向其他股东发出要约,因此有部分人会选择押股卖壳。

  未来细价股爆仓会否继续发酵?颜招骏表示:因为根据10月4日生效的“证券保证金融资活动指引”,经纪行可采用的最高保证金贷款总额相对于资本的倍数将会设定为5倍,我觉得之前放贷较多的券商,可能会缩减孖展,或叫客户补仓,未来一个月出现细价股暴跌现象机会较大。

  新浪港股此前获悉,香港证监会将于下周五(10月4日)实施券商孖展借贷新指引,市场消息透露,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联同九大证券组织代表23日与香港证监会高层会晤,要求该会押后实施新指引半年。张华峰忧虑若券商达不到新指引要求,要被迫沽货,届时将招致集中风险。(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金石)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