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奔的医药股 现在是重新买入医药股的时刻吗?

狂奔的医药股 现在是重新买入医药股的时刻吗?
2019年08月22日 20: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丫丫港股圈

  近日,几个头部医药股正在悄然暴涨,使得医药股开始重回大众视野,两周以来,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逆势上涨超过10%,大幅跑赢大市,而A股那边,恒瑞医药也悄然创出新高。

  大家开始慢慢形成观点:去年医药政策以来的产生的阴霾,或许正在一扫而空。

  现在是重新买入医药股的时刻吗?

  板块分化严重

  单看近期暴涨的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会产生一定的错觉,医药股又重回牛市了,但实际上,看看行业板块内的其他个股,表现还是较弱,上涨只是个别现象。

  主要是这两个占比较大的公司近期大涨,拉动了行业指数,产生错觉。

  资料来源:同花顺

  而看全年涨幅的话,港股中除去中国生物制药一枝独秀,其他医药股今年,或者说这段时间以来,其表现也是乏善可陈。

  大部分的涨幅都在30%以下。107只医疗保健股,只有19支年涨幅大于30%。

  至于A股也是如此,除去恒瑞,其他医药股还是没有跑赢大市,行业指数,也仅仅是跟随指数罢了。

  资料来源:同花顺

  说现在医药股价值重估是不客观的,只能说,少部分的医药股价值重估罢了。

  前段时间出于

  新集采政策后逻辑的修正

  那么,为什么是这少数公司涨得动,其他的公司表现却分化严重呢?

  大部分原因还是来自于仿制药部分的纠偏。

  之前在《政策又变,医药行业未来将走向何方?》一文中点评过,新集采政策推广,既是利好,也是利空,这完全取决于预期。

  而其中,预期纠偏最大的,应该数中国生物制药,在去年4+7几集采之后,中国生物制药仿制药业务动作极大,非常适应新时代的趋势——公司今年上半年新批了多个仿制药,而且其原研药都是大品种。

  看着这一个个批文,已经可以脑补出以后十几亿的新增营收。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再加上4+7城市用量超预期,公司原有产品销售额也没有下滑太多,而新产品放量也超出预期,最后公司上调了盈利预期。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带动了中国生物制药成为港股医药股的涨幅冠军。

  这也是在近期医药股大涨之前,中国生物制药就已经上涨70%,而以前与中国生物制药股价基本同步的石药集团,只涨了20%左右,两者剧烈分化的原因。

  中国生物制药可以顺利获批那么多新药,估计是跟上轮集采立下大功有关,公司全力支持降价,深得有关部门的喜爱。

  至于石药,就颇有点不太听话的意思,在第一轮谈判中,对谈判价格不满意,多个产品公然弃标,

  这正正印证了那句话,听话的孩子有肉吃。

  所以,中国生物制药的走强也并非空穴来风,而是这半年,在仿制药业务部分的动作,确实是最大的,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一枝独秀。在政策放宽之际,人们在仿制药业务,自然首要看好这家公司。

  当然,在创新药部分,中国生物制药也不差,今年以来,公司已经通过跟随模仿,把能跟上的重磅创新药都跟了,PD-1,各种新的靶点药物,基本赶上了几个创新药企的主力部队。

  而石药的产线,还略显单薄,三期创新药数量少,预期空间低,这也使得公司的未来,远不如中国生物制药那么清晰。

  所以,两者,或者说,中国生物制药与其他制药股的分化有迹可循,公司通过自己的努力表现,通过新仿药的加速投入,给到了大家可以维持未来业绩不断增长,不至于因4+7而下滑的预期。

  短期是资金偏好带来的加速行情

  但这几天以来,医药股的上涨,就是带有一点情绪的行情了。可以看到,上涨已经有点不讲道理,脱离基本面,看上去更多是估值切换导致的上涨。

  首先无论政策上还是公司产品上,大多数医药股近期都没有太大的变化。

  很多人归因于医保目录的出台,但实际上,关系真的不大。很多药本身就该进医保,大家也预期他们会进医保。

  况且,调出无效药物,覆盖创新药,这个本来就是大家都预测的大趋势,如今的新医保目录,还有不少被质疑的药物存在,这个医保目录本身,很难说已经符合了大家的预期。

  像石药集团,在这次医保目录中,是遭遇了利空,重磅药物恩必普被限制用药用途,但昨天,股价依然无视利空,继续上涨。

  所以说,以新医保目录炒医药股,有点尴尬,从中可以看出,这段时间买入的资金,是并未理解这些深层的基本面内容的。上涨更多是资金流的驱动,有些资金在借这个政策变动,来玩一把一直预期不太高的医药股。

  也可以观察到,以前对医药股不太关注的朋友最近都开始注意买入,认为行业已经困境反转。但是具体到药品规模,药品效果,行业趋势这些更加深层的逻辑,很多人其实还是说不出所以然。

  大多数时候,还是迷上了上涨的趋势。

  这也不奇怪,股票短期是投票机,而且在投票机到达顶峰,股价最高,人人关注,人人想买的时候,往往是最容易赚钱的时候,甚至不知道公司卖的是什么药,跟着趋势走,短期甚至也能获得超额收益。

  唯一怕的,只是把短期和长期搞混,在股价的高点选择了建立长线仓位,那些被套的股民,无一不是如此。

  炒股有时候也是一半清醒一半醉,太过理解基本面,也许也无法理解情绪的,投机性的上涨,也会错失这样的机会。

  正如今年涨幅最猛的两个医药股,既不是大家觉得逻辑很好的恒瑞医药,或者中国生物制药。

  最猛的两个,一个叫兴齐眼药,一个叫济民医药,都在A股,他们有什么逻辑吗?

  有时候,投票机的威力是巨大的。很多上涨,并非逻辑驱动,而是资金选择的结果。

  事实上,即使是那些逻辑优秀个股的上涨,都有一些资金偏好的意味,大家都知道医药股的未来是创新,但在短期观察到的几个纯创新药股,信达,君实,股价基本没动,他们也在不断推进产品,只是因为他们没进港股通罢了。

  结语

  目前来看,随着估值水涨船高,那几个业内领先的医药股又到了历史高位,在这样的时间点,认为行业已经困境反转,值得重新买入,肯定是情绪化的行为。高估值,永远是投资者的敌人。

  而在那些优质医药股,股价大幅抛离同行之后,新的问题抛给我们,那些估值抛离了同行的医药股,在产业中的实际差距真的有那么大吗?目前的差距,其他公司就没有机会迎头赶上了吗?

  以前大家估值差不多,那就是一道送分题,但现在估值差得那么多,这是一道需要慎重的选择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