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中报秀肌肉:月赚38亿 总裁放话只要有钱就增持

碧桂园中报秀肌肉:月赚38亿 总裁放话只要有钱就增持
2019年08月22日 22:06 新浪财经综合

  营收2020亿领跑行业!碧桂园半年报再秀肌肉,每月狂赚38亿,总裁放话只要有钱就增持

  来源:证券时报网

  本周,万科、碧桂园等房企巨头纷纷公布上半年业绩,尽管上半年监管趋严,融资收紧,龙头房企依然赚的“盆满钵满”,几家已公布上半年业绩的龙头房企净利润均已过百亿。

  8月22日,碧桂园(02007.hk)在港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截至2019年6月30日,碧桂园实现总收入约为人民币2020.1亿元,同比增长53.2%。毛利约为548.6亿元,同比增长56.9%。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30.6亿元,同比增长41.3%,以此计算,每月净赚38.4亿元。

  碧桂园营收领跑行业

  先来看几组关键财务数据:

  截止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碧桂园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共实现归属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819.5亿元,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3,129万平方米。

  净借贷比率由2018年6月30日的约59.0%下降至2019年6月30日的约58.5%。

  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30.6亿元,同比增长41.3%。

  股东应占利润约为人民币156.4亿元,同比增长20.8%。

  董事会宣布派发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22.87分(股东可选择以现金及/或股份收取),同比增长23.5%,半年派息总额占核心净利润总额的31.0%。

  时报君统计数据发现,截至目前已公布上半年业绩的内房股来看,营收超过1000亿元的有两家,分别为碧桂园和万科。数据显示,碧桂园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20.06亿元,同比增长53.2%,万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93.2亿元,同比增长32.8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过百亿的有5家企业,分别是中国海外发展、碧桂园、万科、融创中国华润置地

  数据显示,面对销售放缓以及融资收紧,碧桂园加大了回款力度,上半年合并房地产销售现金回款约人民币2,771.1亿元,自2017年起第3次连续在年中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

  此外,碧桂园也在有意控制净负债率,上半年净借贷比率为58.5%,低于70%的红线。

  截至2019年6月30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约人民币2,228.4亿元;另有约人民币3,133.0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营运资本充裕。

  截至今日收盘,碧桂园股价报9.90港元,跌1%,总市值2144亿港元。

  粤港澳大湾区可售资源可达8986亿元

  碧桂园总裁兼执行董事莫斌在业绩会议上表示,碧桂园地产业务重点在粤港澳大湾区,截至2019年6月底,仅仅是粤港澳大湾区内,碧桂园就拥有3467亿元的权益可售货值,此外还有潜在可售资源约5519亿元,与以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合计8986亿元,发展空间巨大。

  其中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深圳,碧桂园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达225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达1961亿元。

  而据克而瑞统计,截至2018年底,碧桂园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储备超过5000万平方米,土储货值和土储建面均位居Top1。

  (数据来源:克而瑞地产研究)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国内权益合同销售前10位的城市中,一半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包括佛山、广州、惠州、清远和东莞。

  碧桂园2019年上半年权益合同销售Top10城市

  转型升级新方向——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

  今年初,碧桂园明确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是未来三大重点业务,在今日的业绩会上,莫斌表示,机器人和现代农业是集团新增板块,机器人业务依然跟主业地产相关,碧桂园研发的主要是建筑机器人,建筑机器人研发一旦成功,会对项目安全质量有保障,同时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建筑成本,整个建筑项目都会变成数字化工地,因此碧桂园未来将会全身心投入机器人建筑研发。

  据莫斌介绍,目前碧桂园正在研发的建筑机器人共有37款,其中有9款已进入项目现场试运作,未来会根据这些机器人的试运作情况不断调整和完善。莫斌表示,这37款建筑机器人一旦研发完成,将会大大降低建筑制造成本,同时对生态环保也有好处。

  莫斌:有钱就增持

  此前莫斌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碧桂园股票172万股,今日被问及此事,莫斌表示,“我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只要有钱,我就增持。”

  全年销售目标:不低于5000亿

  莫斌在今日的业绩会上透露,公司2019年下半年权益货量4820亿元。碧桂园常务副总裁程光煜表示,下半年公司以销定产,有信心全年销售额不低于去年(2018年权益销售额5018.8亿元),并且有所增长。碧桂园上半年权益销售金额为2800亿元。

  均衡布局,看好三四城市发展空间

  对于公司的发展方向,莫斌认为中国城镇化是一股不可逆的时代大潮,地产市场未来规模仍然庞大。

  莫斌表示,地产还有相当好的未来,三四线市场的确有压力,但是碧桂园有经验,以销定产,有信心。

  截至2019年6月底,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381个,按项目所在地分,位于一二线和位于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39:61;按目标市场分,目标一二线与目标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44:56。

  程光煜表示,碧桂园多年来致力于构造相对稳健和布局合理的市场安排,在2018年、2019年市场布局合理的完成了,市场产出基本与统计局在各县市场产出相吻合。碧桂园在今年上半年呈现出的特征是来源于三四线城市的销售占到55%左右的份额。今年下半年准备的货量非常的凑巧正好是2600多亿元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大概也是55%左右的份额。“我们想一个合理的市场布局,会有效或者是更充分的利用市场的空间,也能够有效的分散市场的风险,我们会坚持按照从一线到五线均衡布局的安排。”

  被问及同行的促销措施,程光煜表示,集团没有促销安排,会随行就市,安排策略。

  截至2019年6月30日,碧桂园在国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7587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货值约10251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27838亿元,莫斌表示,碧桂园的土地存储可满足集团未来三到四年的销售量。

  谈及拿地时,程光煜表示,碧桂园秉承一线到五线(城市)均衡布局的策略,公司希望是机会驱动拿地,符合标准的地才拿。对于碧桂园近期在上海拿两宗地,他表示这是个例,不代表公司拿地策略调整。

  房地产融资收紧对行业有影响

  从今年5月17日银保监会下发23号文开始,房地产融资监管全面收紧,房企融资规模应声下滑。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增速较2018年同期减少9.6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行业几大龙头对当前局势的判断成为焦点。

  莫斌表示,政策出台都是为了地产行业平稳持续发展,不过挑战也很多,“钱紧钱贵”之下,支持现金为王,碧桂园现在的KPI考核是对现金流的管理,今年回款量成为关键考核指标,正是这样的考核机制下,碧桂园上半年的回款率达到94%,经营良好。 

  碧桂园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称,虽然融资收紧,但公司一直是银行等机构的优质客户。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孙宏斌同样在今日业绩会上表示,近期宏观调控政策主要严格控制资金往房地产流动,从融资端发力,融创下半年拿地基本停止,除非是特别好的地块。整个土地市场会下行,商品房销售也会受到影响。

  市场不确定增加,融创采取同样策略,加速销售,快速释放经营现金流和利润,加速资金回笼。

  8月21日万科总裁祝九胜也对此发表观点,他认为,长期来看,过度金融化对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国家不把房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是融资收紧的出发点。融资收紧对整个行业会有影响,但对资信较好、稳健经营的房企来说影响不大。他表示,“房住不炒”是长期的政策,是行业的趋势,也是万科未来经营的方向。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