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A股IPO紧锣密鼓 理财子公司争取年内开业

邮储银行A股IPO紧锣密鼓 理财子公司争取年内开业
2019年08月21日 22:58 中国证券报

  回应中证报发问,邮储银行A股IPO紧锣密鼓,理财子公司争取年内开业,LPR改革后深挖“富矿

  8月2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邮储银行)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拉开了国有大行中报大戏序幕。

  21日,邮储银行在北京和香港两地同时举行业绩发布会,一众董、监、高悉数亮相。

  A股IPO进展如何?理财子公司何时开业?LPR改革影响如何?

  针对这些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在业绩发布会上,邮储银行高管一一回应。

  力争早日完成A+H上市“收官之战”

  发布会上,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针对邮储银行的A股IPO进展进行了现场提问。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表示,“在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行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相关工作,力争早日完成国有大行两地上市‘收官之战’。”

  作为唯一一家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A股上市工作一直受到市场关注。据了解,邮储银行A股上市工作于今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于6月18日完成了证监会首次申报,6月28日披露了招股说明书。 

  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8月20日公告,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永续债发行方案,拟发行不超过800亿元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市场认为,邮储银行在资本补充方面积极作为,将有利于其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资本结构,增强风险抵御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资本高效利用、紧平衡的原则,采取内外源并举、股债并行的方式充实资本。资本充足水平一直能支持业务的稳健发展。公司定期开展压力测试,未来两年资本压力可控。

  理财子公司争取年内开业

  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表示,拟于今年9月向监管部门提交该行理财子公司开业申请,并争取于今年内正式开业。

  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净值型产品规模同比增长3.6倍,存量保本理财产品全部到期退出,封闭式预期收益率产品余额同比下降67.85%。理财资产管理规模为8839.5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94.20亿元。

  徐学明介绍,银保监会正式批准邮储银行筹建理财子公司以来,各项筹建工作进展顺利。去年开始邮储银行就着手就理财子公司的组建做各项准备工作,比如组织架构的搭建,人才的招聘、IT系统、风控管理等。社招的100名人员7月底已经全部到位。另外近期也在持续研究未来理财子公司的制度体系,现在已经拿出98项规章制度。

  徐学明称,“今年8月邮储银行发布了两款指数。指数的发布标志着邮储银行下一步向指数投资领域迈出重要一步,也为理财子公司开发与指数相关的产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徐学明介绍,目前在邮储银行管理的超过8000亿理财资金中,非标资产占比10%,在银行同业中较低,转型压力相对较小。对于非标资产的化解,下一步要严格落实银保监会相关规范要求:一是回收;二是回表;三是新发长久期产品来。“回表的资产将严格按照表内要求进行,不给表内增加风险。”

  徐学明表示,近一段时间,理财产品净值化进一步提速。下一步邮储银行将结合自身的客户结构特点积极推进转型工作。特别在产品体系搭建上,将以固收产品为主,以混合类和权益类产品为补充。将重点打造几款名片型产品,比如普惠性、养老型、抗通胀型产品。

  新LPR改革倒逼银行深挖零售“富矿”

  央行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备受关注的利率“两轨并一轨”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谈及“两轨并一轨”对邮储银行的影响,张金良认为,改革将推动国内商业银行加快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的转型。对邮储银行来说,既面临挑战,也面临机遇。

  一方面,邮储银行拥有5.89亿零售客户,是一个很大的“富矿”,利率市场化将倒逼公司深挖这一“富矿”,使其成为未来最重要的增长点;另一方面长期坚持的零售战略,使邮储银行对利率市场化改革有着天然的适应性。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邮储银行2.55%的净息差水平仍然保持行业领先;经营业绩稳步提升,拨备前利润增长18.81%,净利润增长14.98%,双双保持两位数高增速;零售银行特色优势持续稳固,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高达61.30%。

  “我们对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息差表现和良好的增长性,有充分的信心。”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将从负债端、资产端、中收端、成本端采取一系列举措。

  在负债端,邮储银行将深挖存款优势,降低资金来源成本。在存款发展上,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理念,不刻意追求存款市场份额,不以规模论英雄,严格控制高成本存款的吸收,多措并举,引导分行重点加大活期、低利率产品营销,降低资金来源成本。

  在资产端,邮储银行基于独特的资产负债表,将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和居民消费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存贷比。零售贷款受利率市场化的冲击相对较小,提升零售贷款占比可以改善贷款组合的整体收益率。

  在中收端,邮储银行将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大中间业务发展。

  在成本端,邮储银行将有效管控风险成本和运营成本。一方面,将继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进一步健全信用风险管控体系,保持良好的资产质量,有效控制风险成本。另一方面,将加快科技系统研发及大数据技术应用,通过轻型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网点转型、调整运营成本结构,提高成本配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合理控制成本收入比。

  “基于邮储银行天然的零售基因、独特的资产负债结构、稳健的风险管理文化,在利率市场化推进过程中,有信心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息差表现、风险表现和财务表现。”张金良说。

  邮储银行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

  营业收入1,417.04亿元,同比增长7.02%;

  拨备前利润684.82亿元,同比增长18.81%,归属银行股东净利润373.81亿元,同比增长14.94%;

  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较上年末下降了0.04个百分点;

  拨备覆盖率396.11%,是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例达123.60%;关注类贷款占比0.67%;

  存贷比首次突破50%,达到51.66%;

  净息差2.55%,保持行业领先;

  资产规模达到10.0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9%;

  负债总额9.5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89%;

  存款余额达到9.1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9%;

  ROE和ROA分别为16.38%和0.77%,同比双双提升。

责任编辑:陈志杰

邮储银行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