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调整后净利润增长71.7%:手机提价 AIoT收入同增

小米调整后净利润增长71.7%:手机提价 AIoT收入同增
2019年08月21日 08:42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小米净利润增长71.7%背后:手机提价使毛利率增至8.1% AIoT收入同增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实习记者 骆贝贝 8月20日,小米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营收达519.51亿元,同比增长14.8%;调整后净利润为36.35亿元,同比增长71.7%。

  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小米智能手机在本季度的出货量为3210万台,环比增长15%,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能手机市场中位列第四。

  需要提及的是,财报显示,在小米与Redmi双品牌战略下,小米手机的平均售价已经实现连续四个季度持续提升,毛利率也由第一季度的3.3%,增长至第二季度的8.1%。小米第二季度售价2000元以上智能手机收入占智能手机总收入的32.3%。在中国大陆和境外市场的平均售价(ASP)分别同比提升13.3%和6.7%。

  另外,小米智能手机业务在2019年上半年保持了出货量及售价双增长的态势,侧面反映着小米手机在转型“高端”之路上的努力。在西南证券新经济首席分析师陈杭看来,手机的毛利提升,进一步提振着小米集团的整体业绩。

  在采访中,陈杭看到了小米手机业务线在趋向平稳,他仍建议,在国产手机品牌整体出货量下滑的态势中,小米手机需要通过产品创新和渠道协同来加强竞争力。

  如今身处5G物联网的风口之下,除了手机这一终端入口,小米在AIoT方面的布局与IoT设备的持续连接、激活,也成为正向拉动小米集团快速迈入物联网时代的“马车”。

  数据显示,小米IoT及生活消费品在第二季度的收入为149亿元,同比增长44%。截止2019年6月30日,小米 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达1.96亿台,同比增长69.5%。小爱同学的总累积激活超1000万台,月活跃用户超过4990万人。

  另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9年5月智能家居行业用户规模达7121万,并预测5G将促进Iot物联网应用爆发,数万亿智能设备市场将被激活。

  在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看来,“电视作为家庭客厅的绝对‘C位’流量入口,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将和各种IoT产品连接,充当枢纽角色。”

  而小米的电视业务则一直表现强劲。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电视全球出货量270万台,同比增长41.1%。据奥维云网统计,截至2019年6月30日,小米电视出货量进入全球前五。

  “黑电白电齐发力。”陈杭看到,继小米电视成为中国第一后,2019年也是小米米家空调规模化销售的第一年,他没想到空调在近半年里增长迅猛,出货量突破了百万台大关。

  记者从小米方面获悉,其未来还会把大家电作为AIoT的重要品类,持续推动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在6月11日,小米还发布了米家互联网烟灶套装,进军厨电领域。

  陈杭在采访中进一步表示,代表未来物联网应用发展的AIoT战略,小米除了all in,在持续增加IoT连接设备的同时,还应该加快爆款的研发和出货速度。

  在 “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凸显出的业绩提振外,记者还注意到,小米互联网服务新兴业务第二季度同比增加108.8%,占互联网总收入的36.0%。其中,2019上半年,有品电商的GMV达到人民币38亿,同比增长113.9%。

责任编辑:李朝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