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财务造假 澳优遭杀人鲸二度沽空

剑指财务造假 澳优遭杀人鲸二度沽空
2019年08月19日 22:23 新浪港股

  北京商报讯(记者姚倩)8月19日,沽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杀人鲸资本)发布了对澳优的第二份沽空报告。Blue Orca Capital称,新报告展示新证据,用澳优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中的数据证明澳优财务数据造假,同时将展现澳优的澄清公告中的问题。

  根据报告,从2016年开始,澳优开始披露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其中披露了澳优每年资源使用量和包装材料使用量。Blue Orca Capital称,包装材料使用量与澳优披露的生产量和收入增长理应成正比,或者至少往同一方向移动。

  然而,澳优的包装材料使用量在2017年下降了41%,而同期澳优披露婴幼儿奶粉产品生产值增长了37%。因此,Blue Orca Capital认为澳优有财务造假的行为。

  此外,Blue Orca Capital在最新沽空报告中指责澳优董事长不知道公司目前最大的经销商,并怀疑澳优管理层上周未仔细阅读第一份沽空报告就作出否认。报告称,在第一份沽空报告发布后的第二天,澳优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在电话会议上,有投资者问到澳优目前最大的经销商占业务额的情况,澳优董事长表示,公司最大经销商具体是哪家,暂时答不出来,可以迟一点提供信息。

  Blue Orca Capital由此推断,澳优拒绝回答的原因是该问题的答案对澳优极其不利。一种可能性为澳优董事长并不知道澳优最大的分销商身份,另一种可能性为澳优董事长实际在拒绝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其不希望任何人审查澳优和这家分销商的关系。

  对此,Blue Orca Capital认为澳优需要清楚说明佳贝艾特最大分销商的名字。“考虑到澳优的丑闻历史,投资者应该要求基本的透明性。分析师和股东应该要求澳优披露过去5年的前5大客户。如果澳优的分销商没有问题,那么这个要求不难达到。如果澳优拒绝,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以理解为澳优在尝试掩盖某些东西。”Blue Orca Capital在报告中说道。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披露的社会管治报告和收入、生产增速不符来质疑澳优财务造假。这个角度不太站得住脚。由于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不是强制性责任,因此企业对其中的数据披露不一定像财务报告那么严谨。

  在沈萌看来,上市公司的前五大客户需要披露,这是针对是否存在客户集中度高对企业的独立性问题。“前五大经销商理论上也应该披露,因为如果经销商规模巨大也可能影响企业经营的独立性。”

  8月15日,Blue Orca Capital发布报告,质疑澳优存在财务造假行为,认为其夸大营业收入,误导中国消费者,隐藏成本,并且通过未披露关联方交易让高管们得以隐秘地牟取私利。8月16日,澳优发布澄清公告,对沽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的质疑一一回应,称有关指控毫无根据,公司否认有关指控。针对第二轮沽空报告,澳优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公司会在今天收市后以公告的形式进行回应。

澳优 沽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