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王富贵鸟倒下:风光时聘陆毅代言 现被取消上市地位

鞋王富贵鸟倒下:风光时聘陆毅代言 现被取消上市地位
2019年08月13日 21:32 国际金融报

  鞋王富贵鸟倒下:风光时聘陆毅代言,现要被取消上市地位

  登陆港交所尚未满6年,曾经的国民品牌富贵鸟就要和资本市场说“再见”。

  8月12日晚间,富贵鸟发布公告称,8月9日,联交所向其发出函件,告知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为2019年8月23日,而股份上市地位将于2019年8月26日上午9时起取消。公司现正寻求法律意见并可能根据上市规则第2B章就取消上市地位决定提交上市复核委员会作进一步及最终复核。

  2009年,为顺应品牌国际化、年轻化、时尚化的发展方向,富贵鸟还曾聘请当红影视明星陆毅为第二代形象代言人。然而,十年后,富贵鸟不仅“风光不在”,更因为债务等问题陷入困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份公告并不意味着富贵鸟退市已经确定。“还可以上诉复核,但要看申诉理由是否合理。很多企业就那么拖着,来来回回,但上诉复核成功的概率并不大”。

  1

  国民品牌跌落

  在福建,晋江以运动品牌闻名,而石狮则以男士休闲服装著称,富贵鸟就是其中之一。

  1984年,富贵鸟创始人林和平拿着仅有的几万块钱,跟一众堂兄弟创立了石狮市旅游纪念品厂,也就是富贵鸟集团的前身。在经历重重挫折后,林和平和几个依然坚持着的堂兄弟一起将经营重点转向生产鞋类产品,并注册了“富贵鸟”商标。

  瞄准商机后,林和平在制鞋这条路上越走越远。1991年,石狮旅游纪念品厂正式更名为石狮市福林鞋业有限公司。不久后,富贵鸟集团顺势成立。到了2006年,富贵鸟品牌获商务部认定为“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零售收入计,富贵鸟已经是中国第三大品牌商务休闲鞋履产品制造商及第六大品牌男鞋及女鞋产品制造商,分别占据4.1%及2.3%的市场份额。

  2013年,富贵鸟正式登陆港交所。根据财务数据,2012年至2014年,其业绩增长强劲,三年的营业额分别达19.32亿元、22.94亿元以及23.23亿元;同期经营溢利分别为4.74亿元、6.17亿元以及6.26亿元。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开始,富贵鸟陷入业绩下滑泥潭。财报显示,2015年,富贵鸟实现净利3.92亿元,同比减少13.09%;2016年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减少约59.16%。2017年上半年业绩净收入约4.12亿元,同比减少48.09%,归属于富贵鸟所有者的净损失则约为1088.7万元。

  2016年9月1日,富贵鸟公告称,由于需要额外时间完成编制供载入中期业绩等,董事会延期,2016年中期业绩也延迟刊发,自此,其便进入了漫长的停牌状态。

  至今,除了刊发了几份年报的业绩摘要外,富贵鸟自2016年半年报后的多份业绩报告一直未有音讯。

  目前,富贵鸟公司的官网依然能够正常打开,但诸多栏目已许久未见更新,包括公司大事记以及最新消息等。在新闻中心的媒体查询一栏,富贵鸟提供了一个采访邮箱,《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未来一旦退出资本市场会否对公司具体业务发展策略产生影响等问题发去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2

  已遭立案调查

  过去一段时间,富贵鸟已鲜少因为产品而受到关注,从几年前的风光到眼下的落寞,富贵鸟究竟因什么“折翼”?

  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富贵鸟是玩跨界把自己玩“进去了”。“专心做主业的公司没有看到做失败的,做失败的大都是野心勃勃的。有野心不是坏事,问题是野心需要和自身资源以及大环境匹配起来”。

  程伟雄所说的跨界即是入局金融业务。据公开报道,2015年5月初,富贵鸟以1000万美元战略投资深圳中融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线上P2P平台共赢社。2015年10月,富贵鸟又入股了叮咚钱包,成为大股东。叮咚钱包运营主体是深圳中融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富贵鸟通过旗下子公司富银金融间接持有中融资本80%股权。

  当前,富贵鸟的财务状况十分堪忧。多家媒体曾指出,早在2018年3月,富贵鸟债权受托管理人国泰君安即曝出富贵鸟及其子公司存在大额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及资金拆解事项。也是在2018年3月份,因涉嫌信息披露和债券募集资金使用违法违规,富贵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去年7月13日,富贵鸟发布公告指出,公司债券受托人国泰君安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富贵鸟计划对该申请提出异议。7月26日,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受理国泰君安申请富贵鸟重整一案,并指定富贵鸟清算组担任富贵鸟股份管理人,负责各项重整工作。

  根据2018年12月5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的《关于富贵鸟有限公司公开招募重组方的公告》显示,经过管理人审查,342家主体申报的债权总额约为46.68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服装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和富贵鸟一样,此前不少服装企业也跨界进入了投资领域,其中不少在跨界后“元气大伤”。“还有一些企业在做着重回巅峰的梦,但实际上机会不会再来了,迷途羔羊再难重返高峰。”他说。

责任编辑:陈志杰

富贵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