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跌15%再创新低 上半年净利下滑并遭中金下调评级

阅文跌15%再创新低 上半年净利下滑并遭中金下调评级
2019年08月13日 10:26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8月13日消息,阅文集团持续走低,一度跌逾15%,创下近一年来盘中最大下跌,股价亦迈向纪录新低。此前公司公布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2%,并遭中金公司下调评级至中性。中金分别下调公司今明两年盈利预测30.7%和31.2%,下调目标价33%至29港元。

  8月12日,阅文集团今日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财报显示,阅文集团2019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29.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1%;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3.93亿元,同比下降22.4%;非通用会计准则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3.90亿元,同比缩减19.3%。

  按照具体业务划分,2019年上半年阅文集团在线业务收入为16.6亿元,同比减少11.53%;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为13.1亿元,同比增长224.1%;其中版权运营占比最大,收入达到12.2亿元,同比增长280.3%。

  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1.5%,入局免费阅读做补充

  阅文在线业务的收入主要包括在线付费阅读、网络广告和平台分销第三方网络游戏所得收入。2019年上半年,阅文的在线业务收入为16.6亿,同比减少11.5%。这主要由自有产品平台、腾讯产品自营渠道以及第三方平台三个渠道的在线业务收入减少所致。

  自有产品平台的在线业务收入缩减,是因为阅文加强了对付费内容的审核和上架控制。而在腾讯产品自营渠道(QQ和QQ浏览器)上出现了付费阅读收入持续减少的现象。对此,阅文于今年上半年与腾讯合作,在手机QQ和QQ浏览器中推出免费阅读频道,并推出了自营的免费App飞读。这被市场解读为——在网文免费模式的冲击下,阅文开始了防御战。

  网文免费模式,是指平台承接品牌方的广告,再通过免费网文吸引用户流量,以此实现品牌曝光的一种模式。据统计,当前走“网文免费”路线的平台产品包括:趣头条旗下的米读小说、百度投资的七猫小说、WiFi万能钥匙团队推出的连尚读,以及番茄小说等等。

  一方面,是以阅文为代表的平台付费用户的减少。财报显示,阅文用户的付费比率已由2018年同期的5%降至4.5%;另一方面,网文免费模式产品也进入发展快车道,如趣头条旗下的米读小说,上线半年DAU已超过500万。

  在内外夹击下,阅文将免费阅读作为了付费阅读的有益补充,瞄准的是对价格敏感但能接受阅读页面广告的客户。“作为公司的一项重要举措,免费阅读模式将有助于提高现有版权的变现”,而且“长期来看,随着免费用户与平台互动增多,也有机会把部分免费用户转化为付费客户。”

  虽然竞争者增势迅猛,作为头部数字阅读平台,阅文在内容上依然具有优势。阅文表示,“多数竞争对手依靠第三方获取内容,限制了所提供内容的规模和质量。我们的免费内容既来自阅文内容库的精选作品,也有来自外部合作伙伴的内容。”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