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2019财年净利增近六成 与沽空机构展开拉锯战

波司登2019财年净利增近六成 与沽空机构展开拉锯战
2019年06月26日 17:13 新京报

  波司登2019财年净利增近六成,与沽空机构展开拉锯战

  目前波司登受到中信证券、东吴证券、国金证券等券商力挺。

  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处于风口浪尖的波司登(03998)按时交出了2019财年成绩单。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波司登全年营收为103.835亿元,同比上升16.9%;权益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59.4%至约人民币9.813亿元;提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6港元。

  6月24日,波司登遭海外沽空机构Bonitas狙击,遭遇了“黑色星期一”。前一日,该机构质疑波司登存在财务、负债等方面的问题,认为公司在财报中伪造了约8亿元人民币的利润,Bonitas认为,波司登股票的最终价值为0。

  受此影响,波司登6月24日早盘急速跳水,跌幅一度达到25%,仅仅一小时左右,波司登市值就蒸发60亿元。上午11时16分起,波司登短暂停止买卖。6月25日,波司登复牌,并发布澄清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6月26日,Bonitas再次发布沽空报告,不过效果不像第一次那么显著——当天波司登的股价从2港元开盘并维持上涨,在第二份做空报告公布后下跌至1.94港元,下跌2.51%。但午后波司登股价大幅波动,迅速上涨到2.14港元,一度上涨超过7%。截至6月26日15:40,波司登涨1.51%,报2.02港元/股。

  “土味”变“潮味”,波司登“老树开花”净利狂增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波司登全年营收为103.835亿元,同比上升16.9%;权益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59.4%至约人民币9.813亿元;毛利率同比上升6.7%至53.1%;提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6港元。

  波司登的主要业务分为羽绒服、贴牌加工管理、女装和多元化服装。财报显示,羽绒服收入仍然为波司登销售额的重要部分,报告期内实现收入76.58亿元,净利润13.90亿元;贴片加工管理和女装收入相差不大,分别为13.68亿元和12.02亿元,实现净利润1.47亿元和1.96亿元。多元化服装则实现收入1.56亿元,亏损1.09亿元。

  波司登表示,多元化服装业务占集团总收入比重下降至1.5%,该业务板块的放缓和下滑,与集团“聚焦主航道、收缩多元化”的整体战略保持高度一致。

  从品牌上看,此前被沽空机构指控高溢价收购的女装品牌杰西、邦宝,在报告期内分别实现收入4.12亿元、3.62亿元人民币,前者同比增长6%,后者同比下降3.7%。

  截至3月31日,波司登羽绒服业务的零售网点总数较2018年同期净增加162家至4628家。其中,自营零售网点为1628家;第三方经销商经营的零售网点3000家。在波司登品牌羽绒服业务的总零售网点中,约有24.3%位于一、二线城市,约有75.7%位于三线或以下的城市。

  尽管波司登官网显示其目前已经“畅销全球72个国家”,不过,波司登并未在财报中公开过其国际业务营收数据。

  波司登是中国羽绒服生产企业,有着“羽皇”的称号。不过,此前波司登曾有过一段业绩低迷时期。记者查阅财报发现,自2014年起,该集团连续三个财年业绩下滑:2014财年销售额为82.38亿元,同比下跌11.7%,净利润同比下跌35.6%至6.95亿元;2015财年收入为62.93亿元,同比下跌23.6%,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下降81%;2016财年收入仅为57.87亿元,净利润为2.81亿元。这种情况在2017年有所好转。2017财年,该公司销售额为68.17亿元,净利润为3.92亿元。

  为挽救业绩下滑和品牌老化,波司登开始了一系列努力,寄希望于“关店瘦身”计划,并宣布进军非羽绒服领域,布局男装、家居、童装等业务。然而,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在沉寂了几年后,波司登在2018年宣布关闭男装、童装和家居线,陆续剥离羽绒服之外的非核心主业,重新聚焦羽绒服领域,并宣布在去年9月份的2019春夏季纽约时装周上发布新品,同时伴有一系列年轻化策略。在加拿大鹅事件的衬托下,波司登在2019财年出现明显好转。

  “门店数量回归增长,产品设计时尚化,吸引了大量新消费者。波司登在城市核心商圈开了一些旗舰店,提升了经销商的信心,走时尚化,也提升了消费者的信心。”鞋服行业评论员马岗表示。

  遭海外沽空机构狙击,又受国内券商力挺

  此次波司登发布财报时期较为敏感,主要原因是在6月24日经历了“黑色星期一”。6月23日,沽空机构Bonitas发布针对波司登的沽空报告。在沽空报告中,沽空机构Bonitas指责波司登存在财务、负债等方面的问题,认为公司在财报中伪造了约8亿元人民币的利润,Bonitas认为,波司登股票的最终价值为0。(更多阅读:年报发布前波司登被沽空 近两个财年营业额止跌反弹)

  对此,波司登予以强烈否认,并于次日上午发布公告,表示此前沽空机构Bonitas公布的报告包含具有误导性、偏见性、选择性、不准确及不完整之陈述以及毫无根据之指控及不负责任之猜测。(更多阅读:波司登否认沽空报告所有指控,称已申请今日恢复交易)

  Bonitas并未死心,于6月26日上午追加新一份沽空报告,在报告中,该机构表示,主要针对波司登提出了三个质疑,并提供了新的证据。(更多阅读:第二份沽空报告出炉 波司登否认,称应该会再发公告)

  随后,6月26日下午,波司登再次发布澄清公告,表示Bonitas在进一步报告中所谓的“反驳”,与该报告相似,包含具有误导性、偏见性、选择性及不完整的陈述,以及毫无根据的指控和不负责任的猜测。公司否认该报告及进一步报告内的所有指控,将酌情在适当时候提供更多信息。

  波司登表示,对于沽空报告对公司造成的潜在损耗,波司登正在采取所有必要行动,包括但不限于对负责该报告及进一步报告的该公司或相关人士展开法律行动。

  Bonitas的第二份沽空报告显然没有第一次发布的时候来得轰动,这一点从波司登的股价上可见一斑。第一份做空报告发布后,6月24日,波司登早盘急速跳水,跌幅一度达到25%,仅仅一小时左右,波司登市值就蒸发60亿元。上午11时16分起,波司登短暂停止买卖。

  而此次沽空报告发布后,6月26日波司登先跌后涨——当天波司登的股价从2港元开盘并维持上涨,在第二份做空报告公布后下跌至1.94港元,下跌2.51%。但午后波司登股价大幅波动,迅速上涨到2.14港元,一度上涨超过7%。截至6月26日收盘,波司登涨2.01%,报2.03港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波司登受到中信证券、东吴证券、国金证券等券商力挺。6月26日上午,中信证券发布研报,首次覆盖波司登,给予该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2.84港元,对应2020财年25倍。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程波 校对 郭利

责任编辑:白仲平

沽空 财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